花滑》世青女日、韓女神巔峰對決! 南韓申智雅短曲破個人最佳領先

南韓申智雅以個人最佳成績在短曲暫時領先。中華滑冰協會提供

【詹健全/台北報導】2024年ISU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World Junior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今於台北小巨蛋進行首日賽程,在青女組短曲部份,上屆世青金、銀牌日本島田麻央、南韓申智雅上演巔峰對決,最後登場的申智雅以個人最佳的73.48分暫居領先,居次是島田麻央的72.60分。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今年是台灣暌違7年之後第二度舉辦世青花滑賽,參加的女生介於13歲到未滿19歲,男生介於13歲到未滿21歲之間。今青女短曲部份共有46人參賽,必須總排前23人才能取得周五青女長曲的參賽資格,台將蔡玉鳳以56.30分以總排第16成功晉級。

上屆世青金牌島田麻美。中華滑冰協會提供

15歲島田麻央被視為本屆世界青少年錦標賽的強力奪冠大熱門,擁有兩次青年大獎賽分站金牌及2023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也是今年南韓青年冬奧花滑個人金牌,也被視為日本淺田真央的接棒者,滑冰風格優雅而靈動,跳躍高而飄遠、滑行流暢,充份展現出在青女組的霸權。

而同樣15歲南韓申智雅也被譽為南韓滑冰女王金妍兒的接班人,連續在2022、2023年連兩屆世青賽銀牌,今年青年冬奧也是屈居在島田麻央之後名列第二,滑冰風格成熟而自信,跳躍穩健、旋轉快速,有獨特的風格和魅力。

尋求衛冕的島田麻央短曲暫居第二。中華滑冰協會提供

今晚由島田麻央在倒數第二位上場,她以中性化打扮配合Americano的拉丁風格,一開始就接連以Double Axel再加上3圈後內點冰跳(Flip jump,菲力普跳)接3圈後外點冰跳( Toeloop,托路普跳)征服全場,整套動作完美呈現,最終獲得技術分(TES)獲40.73分、表演分(PCS)獲31.87分,總分72.60分,讓島田賽後也很滿意的說:「這次比賽本來不在日本,一開始還蠻緊張的,但賽前看到竟然有這麼多日本觀眾來幫我加油,讓我充滿了安全感,短曲前陣子都不太好,但經過這次比賽後,感覺自信又有回來。」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而最後壓軸登場的南韓申智雅,過去雖然都在島田麻央之後,但今晚表現更加搶眼,一開頭就以完美的3圈後內點冰跳(Flip jump,菲力普跳)接3圈後外點冰跳( Toeloop,托路普跳)獲得滿堂彩,3圈勾手跳(Lutz)執行分更外加超過2分,加上3組旋轉與1套步法也都達到4級,讓她最終獲得技術分(TES)獲41.31分、表演分(PCS)獲32.17分,總分73.48分,刷新了她個人最佳的70.38分。

南韓申智雅以個人短曲最佳領先。中華滑冰協會提供

申智雅勝出的主要差距在3圈勾手跳的加分值,她賽後說:「雖然非常緊張,但我一邊專注,一邊逐一完成自己每個動作,很滿意表現,充滿幸福感。」這僅是她本季短曲第2次得分70以上,申智雅笑著說:「希望以後能達到80、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