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世新跨5季11連勝佛光 小Q重返基隆幸運地助佛光4強有望

世新宋瑞蓁。大專體總提供

尋求五連霸的衛冕軍世新18日97:56擊敗上季第四佛光大學,在基隆體育館進行的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六強複賽2連勝,連結預賽,開季迄今13連勝、跨季20連勝。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一路領先勝出,教練王宣雲說,攻守回歸正常,宋瑞蓁14分、蔡佑蓮12分,外援吉芙28分17籃板「雙十」,過程行禮如儀,看以很平凡的一場比賽,對兩隊而言,卻各是不同的習題,因這不僅是世新繼預賽後本季2連勝佛光,更是跨5季對戰的11連勝,且這11連勝來得超戲劇化。

世新吉芙。大專體總提供

累計1勝1敗的佛光李宜樺15分、黃意娟10分,大一菜鳥潘姿佑生涯最高的4火鍋,教練楊淑淨說,積極度不夠,雖吞跨5季對世新11連敗,但碩二後衛「一姊」梁瑜玲,昨天重返9年前她仍是高市七賢國三生,寫下JHBL國中聯賽女甲史上「大三元」第一人的「幸運寶地」基隆體育館,卻先率佛光1分逆襲北市大,99學年起連14季、隊史15度晉四強,機率不低。

不健忘的話,108學年佛光尋求二連霸,預賽先輸世新,複賽69:62扳回,但這竟是5年來佛光唯一贏世新、也是迄今對戰最後一勝,因該季小巨蛋準決賽,雙方歷經UBA史上頭一遭3OT,佛光無人防守壓哨快攻上籃意外失手,76:75世新倖勝,且大難不死,果然有後福,冠軍賽再贏文化,隊史第一冠,且迄今四連霸,本季力拚五連霸。

反之,佛光該役應贏未贏,無緣冠軍賽,二連霸夢碎,第三作收,且從此逢世新必敗,含109、111學年各預、複、準賽3連敗,110學年及本季各預、複賽2連敗,合計10連敗,外加上述108學年3OT準決賽,跨5季佛光已11連敗給世新,一勝難求。

也即108學年佛光因3OT準決賽踖失二連霸,接下來至今雖仍年年晉四強,卻悉無緣爭冠,相形下,世新該役應輸未輸,如同任、督二脈從此打通,造就目前的霸業不墜。

佛光梁瑜玲單場5助攻。大專體總提供

易言之,108學年3OT準決賽,一戰改寫了世新、佛光的女籃史,造物者弄人,莫此為甚,而歷經5年後,本季兩隊僅存的當年該役球員只剩3人,一是佛光碩二後衛「一姊」梁瑜玲,當時讀大二,另兩人是世新目前大五的楊淑琄、林妘樺,其時雙雙是大一菜鳥。

108學年3OT準決賽該役,梁瑜玲撐了40分鐘得10分,楊淑琄替補6分鐘沒得分,林妘樺則未上場。

對此,雙方迄今記憶猶新,楊淑琄說:「當時我們以為輸定,最後卻見證了不同的結果、歷史。」林妘樺則說:「儘管幸運贏球,但賽前我們應比較看好。」

至於佛光「小Q」梁瑜玲,前述108學年3OT準決賽該役,撐40分鐘得10 分之外,該季預賽69:62最後贏世新,她也打22分鐘得8分,成為既有陣容唯一曾打敗過世新的球員。

尤有甚者,9年前的103學年JHBL國中聯賽,「小Q」梁瑜玲與現效力WSBL國泰的控衛陳孟欣,聯手代表高市七賢國中從資格賽打起,一路殺晉在基隆體育館的八強總決賽,不僅替七賢勇奪亞軍,只輸北市懷生,且在對同來自高市的仁武,梁瑜玲14分、10籃板、10助攻「大三元」,國女史上第一人。

佛光李宜樺15分。大專體總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陳孟欣則12分、20籃板、9助攻、7抄截、2火鍋,差1助攻「大三元」、差3抄截「大四喜」,張辰妍、2記三分球拿18分、9籃板、4助攻,陳郁婷17分、12籃板「雙十」,中鋒張綵彤10分、4籃板,先發五人得分悉上雙,第六人江琦替補15分鐘得5分、3籃板,上述球員後來持續在高中、大學籃賽續有不錯表現。

特別是梁瑜玲、陳孟欣、陳郁婷、張綵彤相繼讀普門高中,105、106學年二連霸,外加107學年UBA大一替佛光拿首冠,另類「三連霸」,對此,睽違9年昨天重返基隆體育館,立馬替佛光險勝北市大,四強有譜,她說:「基隆體育館的確是我的幸運地,有當年的七賢拿亞軍、個人大三元,才有後來的高中、大學三連霸,也改變了我的籃球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