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陳彥博再次深入北極圈 3月3日起挑戰500公里橫越賽

陳彥博在父母親送機下出征斯德哥爾摩。陳彥博提供

自完成2016年四大極地總冠軍賽之後,台灣極地超馬選手 陳彥博在去年再度挑戰育空700公里極地橫越賽,最終耗時10天又6小時4分鐘,保持亞洲最快紀錄以第三名完賽後,今已抵達斯德哥爾摩,準備挑戰3月3日起的500公里不休息橫越賽。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今年,陳彥博將再度挑戰自我,挑戰瑞典500公里不休息橫越賽, 大會這麼介紹拉普蘭北極超馬賽,「被喻為世界上最艱難的超馬賽之一,瑞典拉普蘭區極度酷寒的氣候、杳無人跡的原始路線、選手必須自身尋找可能埋在雪中的賽道路跡、完成500公里距離。」

賽事起跑點位於拉普蘭區的Överkalix(奧韋爾卡利克斯),地標北緯66°21′N 東經22°53′E,與彥博2023年度參加的育空賽相較,此賽事甚至更大面積涵蓋於北極圈中,且因地形之故,強風和暴風粉雪更大大加劇了比賽的難度。

拉普蘭區位處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即為北歐神話的發源地,北部是凍土帶和亞寒帶氣候,也就是這次賽事舉行的區域,大會公布的路線必須穿越許多河流、湖泊、原始森林,並且環形穿越北極圈,限時十天內完成500公里non-stop不休息賽事。

賽前陳彥博不斷研讀大會資料,雖然這次距離500公里沒有育空賽這麼長,但研究拉普蘭賽地形與氣候後,的確擔心更嚴峻的氣候和冷風會讓比賽難度大增, 尤其這次賽道區域更無人跡,在風雪後路跡消失,必須自己清理出賽道才能前進,每個檢查點的距離都在30至70公里之間,在北極圈內將是一場黑夜漫長的硬仗,除了獨自面對內心恐懼、與之共處,別無他法。

賽前改裝雪橇負重25公斤,環台477公里訓練

各地支持者前來陪伴,將是極地賽中的最大支撐

為了準備艱難的挑戰,陳彥博特別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間,將雪橇改裝並負重25公斤,實地演練在台灣跑了477公里做模擬訓練,最終在武嶺完成總爬升2,800公尺的拉雪橇跑步負重訓練。期間有許多支持者自發性陪跑,有的每天都出現全程陪伴,有的舉家大小扶老攜幼都來跑,

甚至有遠從香港來陪跑一天就要趕回去上班的跑者,只為了表達對彥博的支持,相當感人。彥博直說在極地裡獨自一人時,只要想起每個環台訓練時刻,有這麼多人陪著他,就不覺得比賽孤單痛苦!

彥博也和眾多支持者相約,每年都要跑一場環台訓練,向大家還願,感謝長久以來的陪伴,台灣各鄉鎮風土各有風景人情,身為這片土地餵養大的孩子,彥博希望能帶領大家一起用雙腳深入台灣各地,跑遍大街小巷山上海邊甚至是田裡,領略人情的美好,同時把越野知識傳遞出去,讓更多朋友嘗試加入越野跑步這項運動。

大會賽前極地求生訓練,嚴防選手失溫凍傷

風雪氣候讓環境更難以預測,集氣為選手加油

大會面對難以預測的氣候,更於賽前舉行了嚴謹的系列訓練,為期四天的課程包括:冬季理論課、戶外練習如何保持溫暖和乾燥、凍傷急救培訓、包裝食物、野地生火、尋找安全休息點、使用爐頭、融化積雪、搭建營地/露營、戶外過夜就寢、冰面安全以及如何解讀大自然…,這些都是參加選手必須可以獨自操作的野地自救技能,在面對突來的暴風雪及橫渡河流湖泊之際,必須能夠緊急自我應變,比賽的門檻之高可以想見。

賽前陳彥博花了許多時間規劃裝備,除了台灣可以添購的人身部品以外,許多軟硬體設備必須從歐洲等地訂購,也需要克服種種運送困難,除了價格昂貴以外,超大的尺寸和特殊材質,也是運送的難關之一。部分裝備必須親自到瑞典採購,當地令人咋舌的價格也讓彥博咬牙含淚為了顧及安全只能買下,所幸有熱情粉絲居住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大方提供住宿分享,讓彥博賽前有安身之處,也同時適應天氣和執行賽前自主訓練。

陳彥博已於昨日深夜搭乘前往斯德哥爾摩的航班,需經歷三次轉機才能抵達,距離賽事還有15天,比賽將於3月3日當地時間早上9:30開始,台灣與瑞典時間相差+7個小時,等於下午4點半起跑,屆時可以透過GPS live 即時定位幫彥博加油,感謝台灣朋友的集氣支持,讓遠在北極圈的他能夠再次面對孤身比賽,仍心無所畏。

陳彥博 Tommy Chen 小檔案

生日:1986/06/10

2013年

2013加拿大育空700km極地橫越賽  第三名  亞洲首位完賽/大會最年輕紀錄

2013 世界7大洲8大站 超馬賽  亞洲完賽 / 大會最年輕紀錄

         

2016年 全球四大極地 總冠軍賽                 

2016納米比亞撒哈拉沙漠250km超馬賽 (7日分站)  第二名

2016中國戈壁沙漠250km超馬賽 (7日分站)  第五名

2016南美洲阿他加馬沙漠250km超馬賽 (7日分站)  第一名

2016南極洲250km 超馬賽  (7日分站)  第二名

2022年

2022 Ultra X 斯洛維尼亞250km世界超馬錦標賽|季軍

2023年

2023 02月  加拿大育空極地700公里不休息橫越賽 - 徒步組第三名

                                                     (10天6小時4分鐘 / 亞洲最快紀錄)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2023 05月  摩洛哥撒哈拉沙漠250km超馬賽 1085位選手/總排名4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