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克林斯曼執教南韓僅354天 捲走13.7億台幣違約金

要送走克林斯曼,南韓還要上大筆違約金。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克林斯曼(Jürgen Klinsmann)原本的合約是在美加墨世界盃後結束,由於剛踢完亞洲盃就被炒掉,一共僅執教354天,但據韓媒報導,克林斯曼能從南韓足協那裡領到4320萬美元(約13.7億台幣)違約金,至少在近兩年內保證衣食無憂了,克林斯曼從2023年2月27日接任南韓總教練後,總計只率隊17場獲得9勝5和3負平平的成績。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克林斯曼在球員時代號稱「金色轟炸機」,曾經代表西德拿到了1990年世界盃冠軍。但是出色的球員並不代表擁有出色的執教能力。

克林斯曼2004年首次擔任總教練便率領德國隊參加了2006年本土世界盃,那時德國隊剛經歷完新老球員交替,克林斯曼用非常激情的執教風格,率領波多爾斯基(Lukas Podolski)、施魏因施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等年輕球員一路打進4強,最終輸給了最後的冠軍義大利隊。但是克林斯曼當時的執教風格還是深受德國球迷的喜愛。

之後,克林斯曼便開始執教俱樂部,2008年首次執教的就是本國豪門拜仁慕尼黑。但是,克林斯曼執教的第一個賽季的成績可以用慘澹來形容,最終拜仁在08/09賽季無冠而回。有球員反映克林斯曼根本沒有戰術可言,給予不了戰術指導,只能讓球員在開賽前碰面討論當天的戰術。最終,克林斯曼只執教拜仁一個賽季便匆匆下課。

後來,克林斯曼2011年又接手了美國國家隊,在執教的5年時間裡打進過兩次世界盃,還贏得了一座美洲金盃冠軍,這是克林斯曼執教生涯裡唯一贏得的一個冠軍,成績只能算是合格。

2016年從美國國家隊離任後,2019年又成為了柏林赫塔的的主教練,但卻只執教了兩個多月便宣佈下課,克林斯曼的執教能力備受質疑。在沉寂一段時間後2023年開始執教南韓隊,當時南韓國內球迷意見很大,認為克林斯曼執教水準不足,不能勝任國家隊主教練,後來的結果正是印證了韓國球迷的擔心。

克林斯曼從2006年開啟執教生涯,至今已經將近20個年頭,只拿到一個如同雞肋的美洲金盃,和那些足壇大咖教練的履歷實在沒法比。克林斯曼能夠率領德國隊拿到好成績還得依賴助理教練勒夫(Joachim Löw),在擔任南韓隊總教練時長期待在美國,只有偶爾才飛回南韓過問國家隊的相關事宜,最終導致在亞洲盃成績不佳下遭到提前解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