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盤點台灣四大馬拉松賽事 規模最大台北馬、最具人情味彰化田中馬

圖片來源/台北馬拉松官方粉絲團

馬拉松運動不僅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運動,更是一種融合了健康、毅力和社交的運動。尤其近年馬拉松風氣復甦,台灣也以其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文化特色,孕育出了一系列別具特色的馬拉松賽事。如同全球有馬拉松六大賽,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馬拉松四大賽」讓我們看看這些賽事有哪些特點。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1.台北馬拉松

舉辦時間:每年12月

全台規模最大的馬拉松非台北馬拉松莫屬,每年可吸引近三萬人參與,活動相當盛大,台北馬拉松首辦於1986年,已獲得世界田徑路跑賽標籤認證(World Athletics Label Road Races)的銅標籤賽事之一。全馬路線行經北門廣場、凱達格蘭大道、明水路、成美河濱公園、台北田徑場,飽覽大台北風景。

 

2.高雄馬拉松

舉辦時間:每年11月

南臺灣的代表則是位在高雄的高雄馬拉松,參賽規模約12000人,大多數跑者認為賽道平坦且十一月的天氣也不錯,很適合挑戰個人最佳成績。全馬路線行經愛河兩側、美術館、左營高鐵站等高雄著名地標。

 

3.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舉辦時間:每年3月第三個週末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路線橫跨萬里、金山、石門,飽覽台灣最美的海岸線,也是全臺唯一獲國際田徑總會(IAAF)銀標籤認證的國際級馬拉松。每年可吸引16,000人參與,主辦單位結合在地團體組成「啦啦隊加油團」,遇逢賽事即在賽道沿線盛裝打扮,融入地方特色,更有大鼓表演等傳統民俗在旁加油,讓眾人感受在地熱情氛圍。

 

4.田中馬拉松

舉辦時間:每年11月第二個週末

在彰化田中鎮舉辦的田中馬拉松自開辦以來皆廣獲參賽者好評,有「臺灣最富人情味的賽事」的美譽,賽道緊鄰稻田,當地逾千位鎮民也全力動員準備超多美食和飲品,給跑者隨時補充,不少人邊跑邊吃,直說完全感受到彰化田中人的熱情。賽事吸引1萬7000人參加,每天都是爆滿需要經過抽籤才能選出參賽者,名額相當搶手。

每場賽事都呈現出獨特的風情,這四大馬拉松賽事不僅讓跑者挑戰極限,也為參與者打造了一場難忘的運動盛事。這不僅是挑戰極限的個人旅程,更是一趟感受台灣多樣魅力的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