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握不握手很嚴重! 烏克蘭青少女球員不小心握手被迫公開道歉

烏克蘭青少女球員科特利亞爾這一握引發民怨。摘自推特

【詹健全/綜合報導】自2022年2月烏克蘭球員的祖國遭到入侵以來,在網球場上烏克蘭與俄羅斯球員打完後不去握手似乎已經成為常態,但今年澳網一名烏克蘭青少女球員科特利亞爾(Yelyzaveta Kotliar)卻為了在賽後與俄羅斯對手握手而被迫公開道歉。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但16歲的烏克蘭青少女球員科特利亞爾在青少女組首輪比賽中以2比6、4比6輸給俄羅斯球員明切娃(Vlada Mincheva)後,直接走上網前與對手握手。烏克蘭網球協會(UTF)將這一時刻描述為「不愉快的事件」。

科特利亞爾的父親康斯坦丁(Konstantin Kotliar)透過UTF發表聲明,對有報導稱烏克蘭協會已對她的行為展開調查表示歉意。「這裡的氣氛非同尋常,這本身就給運動員帶來了很大的壓力,」他說。

「在你的職業生涯初期,很難應對這種情況而不緊張。不幸的是,我女兒的心情並不平靜,她的情緒很高漲,所以她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行為。」父親康斯坦丁說:「她自動執行了賽後儀式,沒有意識到網後有一位國家代表對我們的祖國發起了攻擊。麗莎對這絕對是一個錯誤,並向我們保證她永遠不會允許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

 

在以6比3、6比4擊敗捷克小將諾絲科娃(Linda Noskova)進入女單4強後,烏克蘭會外賽球員雅絲特蓮絲卡(Dayana Yastremska)在電視鏡頭上寫道:「我為我們戰鬥的人民感到驕傲。」

為了進入四強,世界排名第93的雅絲特蓮絲卡擊敗了白俄羅斯球員亞薩蓮卡,並且沒有握手。當被問及科特利亞爾時,雅絲特蓮絲卡說:「烏克蘭人,你知道,我們有我們的立場。我們不會握手。」但她接著說:「但我認為她還有點年輕。經驗不足。每個人都可能發生這種情況,你知道。我無法評判她,因為我不知道她腦子裡在想什麼。所以我不知道她是故意還是無意。但我確信她支持烏克蘭,而且我確信她只是太情緒化和困惑了而已。」

 

比賽早些時候,在輸給白俄羅斯選手莎芭蓮卡後,烏克蘭選手楚連科(Lesia Tsurenko)在拒絕握手後說:「這對我來說非常困難。我知道他們來自哪裡,這對我來說是另一個提醒,這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