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名人堂之七》中華男籃的得分之鑰─阿郎 創歷來台灣男籃在亞洲盃最佳成績

陳金郎在東京奧運會外賽。台灣籃球名人堂提供

球員類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陳金郎/生於1938年1月23日                          

【文/王樹衡】1938年出生綽號「阿郎」的陳金郎是新北市新店人,小學時原先是游泳選手,進入文山中學初中部後,才開始改打籃球,原本已經放棄游泳的他,結果一次參加台灣省中學游泳比賽,還獲得百公尺仰式冠軍,不過,即使學校游泳隊想網羅他,身材不算高的他卻仍堅定以打籃球為主,開啟他為台灣籃壇寫下光榮一頁的人生。

現年85歲的陳金郎目前居住新店家中,與家人生活在一起,其樂融融,雖行動不便,但過去也在家中庭院種花養魚,偶爾與當年虎風隊老戰友相聚,他也歡迎老友常來聚聚,生活相當愜意。

陳金郎小學就有體育天分,進入文山中學初中部當年學校僅有籃球場,身高約175公分的他,在一些國軍退役克難隊球員擔任教師耳濡目染下,用著皮球進行比賽,由於當時台灣人普遍身高不高,他主要負責前鋒的位置,所屬「文中乙」(初中部)在當時中學實力已經非常強勁,連一些高中球隊都打不過他們,造就陳金郎神射的身手。

憶及至此,陳金郎最為感謝當時錢星僑教練來到學校,帶動整個學校整體實力,轉變當時以游泳為主的文山中學,也成為一所籃球強校。

中華男籃的得分之鑰陳金郎。台灣籃球名人堂提供

文山中學大學長

此外,陳金郎在中學期間,就加入社會組頗具實力的北市民生隊青年軍也練就一身本事,還曾出國前往香港參加比賽,只是當年是用坐船的方式,相當辛苦,18歲又代表台北縣助隊首度獲得省運男籃冠軍,使得他比賽經驗豐富,加上技術成熟,台灣一代名將孕育而生。

在文山中學讀至高中部畢業後,陳金郎就進入空軍入伍服役加入國軍球隊,與虎風籃球結下了一生之緣份,也是他籃球生涯的最輝煌的時期,入伍後,他還在世新大學夜間部就讀,補齊大學學歷,在成舍我前校長大力支持下,陳金郎成為該校第一代籃球隊球員,也讓世新成為當時大專籃球一支勁旅,曾擊敗淡江文理學院贏得全國大專賽冠軍。

19歲的他先加入集全國精英的克難隊,與陳祖烈、謝恆夫、霍劍平、唐雪舫、賴連光等人成為隊友,後來就轉入空軍虎風隊球技達到高峰,1962年22歲時首次當選亞運國手,之後在中華隊各項賽事中數度當選國手,計有7次入選。

神射手陳金郎也能過人上籃。台灣籃球名人堂提供

初登籃球國手

1962年印尼亞運陳金郎雖入選國手,但由於政治因素,最終台灣未能參賽,他第一次以中華男籃隊國手參賽,是1963年9月第18屆東京奧運會外賽時,也打出陳金郎自己最得意的一戰,就是中華隊與墨西哥的比賽,墨西哥最終贏得這次奧運會外賽冠軍,但和中華隊對壘時卻敗下陣來,陳金郎在這場比賽,球技發揮得淋漓盡致,是中華隊獲勝最大功臣。

代表中華隊參加亞洲地區比賽,陳金郎曾數次當選最佳前鋒,他是一位非常用心的球員,經常注意吸取別人的長處,然後融會貫通,曾有人說,他已將籃球運動技巧昇華成一種藝術。

結束奧運資格賽雖未取得資格,隨即1963年11月在台北進行第二屆亞洲杯籃球賽,陳金郎與張鈞、邵世玉、盧義信、謝恆夫、蔡伯圳、曾德城、孫孝增、陳金湖、黃國揚、劉金龍、王永信等12人入選,由王士選擔任總教練,賈志軍任教練,這批球員以地主身分在國人面前爭光,最終決賽敗給菲律賓獲得第二名的佳績,但拿下6勝1負戰績,也是歷來台灣男籃在亞洲盃取得最好成績的一次,至今無法突破。

1965年第三屆亞洲盃移至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陳金郎再度以國手身分出征,仍是賈志軍教練領軍,可惜這屆以5勝4負的戰績落居第4名。

1966年中華隊重返亞運會,陳金郎再扛國手之責,可惜只以第五名作收。1967年第四屆亞洲盃在漢城舉行,這次陳金郎與林輝雄、劉金龍、馬玉文、王承先、劉俊卿、蔡伯圳、江丕富、吳建國、畢君清、陳恩鍾、王永信等人合作,打下第三名的成績,史上僅次於第二屆的戰績。

中華隊的最後之役

1969年第五屆在曼谷舉行亞洲盃,也是陳金郎最後一次以國手身分參賽,最終中華隊獲得第四名的成績。整個陳金郎20多歲時期都是國手身分,為國家征戰大小比賽,也是台灣男籃在亞洲盃最輝煌的年代,他並未缺席。

陳金郎年輕生涯都是在虎風隊及國手征戰中度過,為中華隊立下汗馬功勞,其中1965年嚴凱泰出生,裕隆汽車集團男籃隊成軍,他一度加入成為第一代球員,包括隊長邵世玉、卜樹仁、蔡柏圳、江丕富、王哲雄、王承先、王耀煌、孫孝增、高庸、高正紘、李宗雄等人,教練就是他當時在文山中學的老師錢星僑。不過後來陳金郎仍是回到虎風隊效力為主。

在為國征戰多年之後,1970年他因覺得長期征戰疲累及家庭因素,以32歲的年紀決定國手身分退休,決定不再加入中華隊,當時受到一些爭議,覺得他太早就決定退休,仍具打國手的實力,但陳金郎仍決定急流勇退,交棒給年輕人來扛起國家隊的責任。

1970年後展開他個人籃球教練生涯,隨即接手虎風男籃隊教練職務,之後還成為國泰女籃隊的教練,身兼男、女籃兩支球隊教練,培育年輕選手,帶動國內籃壇之後的發展。

陳金郎在職籃四年開始與宏福隊結緣。台灣籃球名人堂提供

教練生涯的傳承

1977年他轉往擔任亞東女籃隊,1978年一月再接手榮工男籃隊教練,同一時間,他仍不忘情在場上的比賽,在社會甲組以老國手成員組成十全隊參賽,包括有陳祖烈、謝恒夫、陳金郎、劉金龍、陳恩鐘、江丕富、蕭辰雄等人。

擁有豐富的國手經驗,在褪下國手戰袍後,仍繼續在籃壇以教練身分做出貢獻,陳金郎在當時台灣籃球界地位重要,在2000年以後成為籃協重要的選訓委員、專案委員,為新一代中華隊選出一時之選,也提供建言,來幫助台灣年輕球員發展,更重要的是,他還出任過1990年代成立的中華職籃宏福公羊籃球隊總教練的職務,有這不凡的經歷。

中華職籃(CBA)元年原先是裕隆、宏國、泰瑞、幸福四隊所組成,是台灣籃壇 一大興盛期,而職籃二年加入宏福及達欣兩支球隊,陳金郎在職籃四年開始與宏福隊結緣。

1997年初戰績在職籃三年敬陪末座的宏福公羊隊,教練團傳出人事變動,由老闆陳政忠親自出馬,請出時年59歲的老國手陳金郎擔任副領隊兼技術顧問一職,協助教練團訓練及比賽調度事宜,希望能早日將宏福隊帶離輪球的泥淖。當時宏福隊總教練蔡守禮及教練胡再麟,在球員時代效力虎風隊,都是陳金郎的後輩。

1997年底職籃四年即將開打,由於公羊隊洋教頭普拉達突然離隊下,原副領隊陳金郎緊急救援出任總教練,負責宏福隊訓練事宜的計畫統籌,教練胡在麟出任執行教練,負責臨場球員調度及練球。

這個職籃經歷也是陳金郎生涯的籃球教練最後一次,站在國內籃球比賽檯面上,之後,他開始轉往幕後,但他還是對籃球無法忘情,2002年參與全球華人籃球賽隨虎風遠征揚州,2003年也還以超過60歲的年紀參加全國老馬盃比賽,老當益壯。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陳金郎一生為台灣籃壇做出無比的貢獻,曾經是叱咋場上的神射國手,也曾是在場邊指揮調度的教練,最後成為推動台灣籃球的幕後推手,一生戎馬,足做台灣籃球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