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名人堂之六》亞洲鐵衛謝恆夫 中華男籃最引以為傲的銅牆鐵壁

中華男籃最引以為傲的銅牆鐵壁亞洲鐵衛謝恆夫。籃球名人堂提供

【文/黃佑峰】謝恆夫的球風就像他的為人,踏實、堅毅、守正不阿、全力以赴,有如一座巍峨大山,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他或許不是羅貫中筆下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的神射手,卻是讓神射手黯然無光的防守拼命三郎,對手只要經過他特別看管,威力立刻減半,凡是最難纏、最具破壞力的射手,教練總會派他上場緊盯。他就是人稱亞洲鐵衛,中華男籃隊最引以為傲的銅牆鐵壁。

謝恆夫生於1938年1月1日,身高178公分,台北縣板橋人,初、高中均就讀目前北市大同大學的前身「大同工業學校」,因課餘常到板橋中學籃球場鬥牛被挖掘,從此他認真可靠的球風,便成為個人的正字標記,從丙組、乙組、甲組而國家隊,一路青雲直上,最終躍為家喻戶曉的籃球明星。

亞洲鐵衛謝恆夫(右)。籃球名人堂提供

從板橋進入籃壇

「我第一支加入的球隊是由中本紡織廠贊助成立的天馬籃球隊,隊員大是板橋地區的子弟,當時我才念高二,球技不成熟,球隊幾位老大哥看我抓籃板球很賣力,就要我打中鋒。」天馬籃球隊初試啼聲將士用命,在工商盃贏得丙組冠軍,但是謝恆夫對籃球依舊懞懂,他覺得自己只是體力充沛,肯拼肯纏,身材高大的對手無法在他面前佔盡便宜。

民國45年謝恆夫高中畢業,加入公賣局籃球隊的前身、由專門製作啤酒桶工廠組建的「台樽籃球隊」,正式晉階乙組,因為他非籃球高中名校出身,對系統性籃球仍一知半解,只是板凳球員。

台樽籃球隊於民國45年參加第11屆省運台北縣籃球代表隊選拔賽,靠著隊友的通力合作,在選拔賽封王,謝恆夫幸運搭上省運列車。「那時我連副將都稱不上,只記得選拔賽有一天早、中、晚各有一場比賽,主、副將都打累了,我才有機會上場。」

謝恆夫在台樽籃球隊期間與籃壇耆宿「趙麻子」趙志遠為隊友,從他身上學了不少功夫,對籃球團隊觀念漸有心得,基本動作更紮實,技巧跟著提升,後來便成主將。「趙志遠大哥雙手遠距投籃神準,我從他身上學得最熟練的是運球轉身、騎馬射箭等進攻技巧,終身受用。」台樽隊兵多將廣,拿下自由盃乙組冠軍後,謝恆夫的身價水漲船高,甲組民生隊招兵買馬,他和老搭檔陳金郎也跟著趙志遠前往加盟,從此開啟他的甲組籃球生涯。

民生隊由身材高大的謝天性打中鋒,謝恆夫終於不必和禁區巨漢肉搏,轉型為控球後衛,他認真認份、使命必達,始終是教練心目中最佳防守球員。「有一次跟著民生隊訪問香港,教練要我防守得分能力最強的黃國揚和丘俊賢,雖然是一樁苦差事,卻備覺光榮。」民生隊訪港全勝凱歸,謝恆夫在籃壇闖出名氣,知道他的球迷愈來愈多,但他還在等待對抗性更強的國際賽洗禮。

亞洲鐵衛謝恆夫是老虎的絕對主力。籃球名人堂提供

升入克難當選國手

民國47年,在趙志遠引荐下,謝恆夫和陳金郎、林敏聰、陳準等人加盟軍中傳統勁旅克難隊,在隔年的「四國五強邀請賽」終於嘗到走紅的滋味。「教練把防守亞洲第一神射手金永基的重任交付給我,那是求之不得且光榮的使命。」

金永基是韓國籃球第一代神射手,之前每場比賽得分都突破40大關,但在謝恆夫如影隨形緊盯之下,得分只剩20幾。「我防守他的主要方式,就是盡量不讓他接球,當時還沒有在前防守(Over Play)的觀念,完全靠充沛的體能,和打死不退的拼勁緊跟他的腳步。」

金永基年紀比謝恆夫稍長,出道也更早,有一年金永基來台比賽,謝恆夫在觀眾席目睹他的全能球技,留下深刻印象。「他不只是神射手,而且速度奇快,腰力更好,一次快攻上籃,防守者躍起封阻,他還可以在空中換手,讓對手撲空,像40年後的喬丹那招偷龍轉鳳,聰明而刁鑽。」

韓式籃球除了當家射手主宰比賽,中鋒的掩護也不可或缺,當時韓國第一中鋒白南正和金永基連線,助攻助守、內外通吃,堪稱亞洲籃壇一絕,謝恆夫得常常繞過白南正的阻撓,近身看管金永基,得鍥而不捨才不辱使命。

金永基在四國五強邀請賽得分減半,如綠葉伴紅花,讓謝恆夫聲名大噪,也奠定他在民國48年底初次入選中華男籃國手,參加隔年1月在馬尼拉舉行的第一屆亞洲籃球錦標賽。「這一仗讓我終身難忘,媒體送我亞洲鐵衛的名號,也打開了通往國家隊的大門。」

1960年第一屆亞洲籃球錦標賽,中華隊預賽78比71、循環決賽95比85兩度打敗韓國,僅次於菲律賓獲得亞軍。在謝恆夫的防守下,金永基分別只得22和27分。預賽時中華隊一度以14-2開局,直到5分45秒,金永基才首度破網,上半場僅得5分,都拜謝恆夫防守有功,下半場領先分數擴大,美籍教練史賓塞走馬換將,讓金永基有更多發揮空間。循環決賽金永基斬獲的27分中,有11分靠罰球取得,也把他的中籃次數壓至最低。

盯死金永基成為亞洲鐵衛

謝恆夫成為金永基可敬的對手,兩人反而惺惺相惜,更把場內的分庭抗禮化為場外的堅固友誼,雖然相隔數十年,依舊歷久彌新,每逢金永基以韓國職籃會長身份來台,總要相約見面敘舊,把酒言歡。「金永基告訴我,他的父親曾到中國大陸作生意,他跟著父親在北京生活幾年,學會了中國人的聰明,用在籃球場上走位靈活,飄忽不定,無往不利。」

從1960年至1966年,謝恆夫共入選中華隊國手七次,包括1960年第一屆亞錦賽,1962年第四屆雅加達亞運、1962年菲律賓世界男籃錦標賽、1963年台北第二屆亞錦賽、1964年東京奧運,1965年第三屆吉隆坡亞錦賽、1966年第曼谷五屆亞運。其中1962年世界男籃賽因菲國拒絕南斯拉夫入境,被國際籃總貶為國際邀請賽,世錦賽則延後一年並改在巴西舉行,我國並未派隊參賽。第四屆亞運會則因印尼搞政治小動作,寄發空白的邀請函,使我國無法成行。

其中第三屆亞洲盃擔任中華隊隊長的謝恆夫,因指揮若定,攻守全能,與蔡柏圳、黃國揚等三人,被媒體點評為表現最佳的中華隊員,一向以防守見長的謝恆夫也展現過人的攻擊威力。

亞洲鐵衛謝恆夫(右)。籃球名人堂提供

球員─教練─總幹事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1974年,謝恆夫從效力15年的空軍虎風隊退休,轉任台北市銀行籃球隊教練,在1978年第二屆瓊斯盃也展現深厚的教練素養,打出教練生涯的代表作。「那一年的瓊斯盃,市銀隊打敗裕隆、飛駝等國內勁旅,又在關鍵一戰力克英國凱尼斯隊,贏得第四,是國內排名最佳的球隊。」那一仗謝恆夫神來一筆,派出羅光俊死守英國隊的得分之鑰胡冠,以防守主宰勝負,與他當年防守金永基那樣如出一轍,羅光俊從此也脫胎換骨,信心備增。

1985年至1989年謝恆夫受籃協張建邦理事長託付,接任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總幹事,也發揮體育行政管理的長才,期間他對青少年籃運的推動著力尤深,在1989年缷任時,還留存600萬元給下一任理事長繼續完成使命,展現成功不必在我的寬大胸懷。1987年他也開大門鼓勵10名全國裁判赴馬尼拉投考國際裁判,結果10人高中8人,為我國培育優秀的裁判人才,包陳傳仁、王文顯、葉中胤、劉典謨、李聖謨、黃朝和、吳喜松、逄海東等,日後都成為我國籃球裁判最具影響力的中堅份子。

謝恆夫說,球迷大都把欣賞籃球比賽的焦點鎖定進攻得分,但是贏球卻需要防守打底,就如同戰爭,不設防的一方,不可能獲勝,行政管理亦然,先守成再開創,自然可以開一番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