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名人堂之五》九度國手的籃板王! 「騾子」賴連光台灣籃壇參加錦標賽第一人

1960賴連光。籃球名人堂提供

球員類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賴連光/生於1929年6月21日,逝於2016年2月8日,享年87歲                                                                       

【文/賴遠東】以傲人彈性掌控籃板球著稱的賴連光,體能超凡、個性憨厚,在籃壇被冠以「騾子」稱號,連續九度獲選中華男籃隊,也是三軍球場時期克難隊的主力球星,亞運、亞洲盃外,也是世界盃與奧運老將,連續九次榮膺國手,參加的全數是國際籃總與國際奧會的錦標賽,為極少數四項重要大賽都經歷的「大四喜」國手,是台灣籃壇參加錦標賽次數最多的一人,衡量現今的國際籃壇態勢,這項記錄彌足珍貴,也突顯「賴騾子」在籃壇的地位與高度。   

賴連光祖籍廣東欽縣,生於1929年6月21日,小學時期即熱衷於體能活動,就讀的學校遠在縣城,離住家十哩遠,當時已進入對日抗戰階段,學校有一黃姓體育教師,是參加廣東省運的欽縣籃球代表隊員,平日樂於指導學生打球,黃老師時常身著縣代表隊球衣,被同學們視為英雄人物,簡易的露天球場會揚起沙土,但賴連光並不在意,喜歡跟隨黃老師與同學們玩球,耗到天黑才帶著一身灰塵回家,黃老師日後被徵召從軍,但也啟蒙了賴連光對籃球的喜愛,與籃球運動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軍官與籃球

抗戰時孫立人將軍曾駐紮廣東欽縣,賴連光目睹官兵們威武的美式裝備與服儀,興起從軍報國念頭,抗戰結束後告別家鄉父老,遠赴天津報考陸軍幹部訓練班,因年僅十六歲,為符資格只得將年齡加上兩歲,錄取後經訓練分發駐守在河北省,在駐防期間,賴連光遇有空閒仍不忘與官兵們打球鬥牛。

1947年國共展開內戰,賴連光所屬部隊,在河北唐山郊區遭遇共軍,雙方激戰時賴連光不幸為槍彈擊中,子彈擦過左邊腹部外側,當時傷口流血,疼痛至失去知覺,所幸由同營隔連一位排長背負,坐上牛車送往野戰醫院醫治,從此左腹留有十公分長的英雄疤記,兩年後賴連光隨部隊輾轉從山東青島撤退來台灣,時年20歲。

進駐左營軍區後部隊整編,賴連光被指派進入陸戰隊學校接受兩年的正規訓練,時局安定下,賴連光得以放手鍛鍊球技,白天接受軍事課程,下午則將時間放在球場,燦爛的籃球生涯從此展開。

海軍陸戰隊籃球隊名為「海潮隊」,在賴連光加入後實力大增,逐漸能與擁有眾多老將的「海光隊」相抗衡,賴連光升任隊長後,一舉帶領海潮隊連續3年奪得海軍運動大會冠軍,182公分的身高,賴連光擁有精壯的體型與優異的彈性,從此受到矚目。

陸戰隊一哥再精進

成為陸戰隊一哥嶄露頭角後,經過于瑞章、齊劍虹等海軍前輩老將推薦,賴連光終究加盟了海光隊,當時海光與「七虎」、「大鵬」、「鐵路]、「警光」並列為五強,也是唯一據點在南部的勁旅,賴連光進入海光隊後球技更為精進,得以迅速竄起,短期內成為耀眼的後起之星,得以同時入選克難隊與中華隊,這不得不歸功於周鶴鳴對他的指點,周鶴鳴堪稱是賴連光這匹千里馬的伯樂,是賴連光輝煌籃球生涯的最大貴人。

留美學有專精的周鶴鳴是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當時受聘為海光隊教練,深知賴連光是可造之材,十分賞識賴連光罕見的彈跳力,特地強化他對籃板球的掌控,指點卡位技巧與起跳時機,在模擬賽場的爭搶情況下,訓練重點放在培養賴連光連續跳躍的能力與感覺,並以跳繩及重量訓練作輔助。

這個特訓讓賴連光必須操練數不盡的垂直跳躍,汗流浹背也精疲力盡,但他虛心受教,加上吸收能力強,才能揣摩出箇中的訣竅,練就獨到功力,賴連光尤其擅長爭奪難度超高的進攻籃板球,能在球彈起後瞬間托球入框,這第二波進攻的技巧,在三軍球場時期被譽為籃壇一絕。

賴連光進入海光隊後,空軍大鵬隊應邀南下與海光隊進行海空對抗,原本各界都認為老牌勁旅大鵬可輕鬆橫掃,最後雙方各勝兩場,關鍵在於海光隊對籃板球的掌握能與大鵬隊平分秋色,主打中鋒的賴連光,以優異彈性掌控籃板球令人激賞,自己也打出了信心與名氣。

當時國內正進行「克難運動」,國防部總政治部特別指示,要從各隊中挑選精英組成「克難籃球隊」來響應該項運動,並可減少軍種球隊間的摩擦,賴連光憑著獨到的籃板球技巧,特別是與大鵬系列的表現,受到青睞而入選,由於克難隊成員幾乎就是中華隊的班底,每當克難隊在三軍球場出賽,總是一票難求造成轟動,是台灣籃壇最輝煌的時期。

1960第一屆亞洲男籃賽賴連光。籃球名人堂提供

從克難隊成為中華隊大柱

加入克難隊後賴連光的球技持續精進,特地加強了中距離與策應傳遞,尤其勤練獨有的出手投籃,雙腳呈前後微蹲的穩固姿態,持球點置在胸前,以單手方式投射,經過一番苦練後命中率明顯提昇,球路得以更寬廣,由於體能卓越、耐力十足,專責籃板球苦差事,加上本性憨厚,克難隊飛官出身的隊友路靖,特地為賴連光取了「騾子」的外號,從此打響了「賴騾子」的稱號,敞開連續九次當選國手的路途。

50年代籃壇重心無疑在三軍球場,被公認是台灣籃球史上最輝煌的時期,當時國府剛遷來台灣,棒球尚未崛起,籃球是國球,軍、民特別熱衷觀賞籃球比賽,到位在總統府旁的這座球場看球,是那個單純年代重要的社會活動,由於克難隊球員就是中華隊的主將,克難隊格外受到球迷喜愛,女籃球員出身的中央日報名記者蘇玉珍,是極具知名度與公信力的媒體人,她對賴連光與克難隊在三軍球場的出賽,在報端有許多精彩生動的描述。

蘇玉珍在專文中寫到「那座以木架支撐的球場,經常保持六千位球迷是常有的事」、「克難隊在三軍球場展開演出 ,霍劍平移到低位,賴連光居中,背對著籃架,唐雪舫空手從底線切入,阿賴把球從自己的肩上反傳出去,時間與距離計算得毫釐不差,人到球到,小唐得了兩分,對方才反應過來,於是六千球迷報以如雷掌聲」,此段文字精準描繪了賴連光與隊友間的默契與自身的球技。

國際大賽無役不與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1952年起,賴連光連續九度入選中華隊,計有三屆奧運(赫爾辛基、墨爾本、羅馬)、三屆世界盃(巴西、智利、菲律賓)、兩屆亞運(馬尼拉、東京)及一屆亞洲盃(菲律賓),由於橫跨世界盃、奧運、亞洲盃、亞運等四大賽事,是我國籃壇史上罕見的「大四喜」國手,連續九次入選國手,次數之多也是(成人)正式錦標賽的最高紀錄,出色的球技,在第一屆亞洲賽更獲選為大會明星球員。

賴連光早年從軍,是律己甚嚴的軍人,黨國存亡之際,曾英勇作戰負傷成為戰鬥英雄;日後從海軍球隊發跡,天賦加勤練,得以在球場展現精湛球技,長年效力中華代表隊與克難隊,連續九度當選國手,成為家喻戶曉的球星;轉為教職後任教於高雄市道明中學,擔任校隊教練,並協助高雄市籃委會作基層紮根,積極推展南台灣籃運;賴連光不僅是頂尖籃球運動員,也是軍人與教師,在籃壇、軍方及教育界都奉獻極大心力,三個崗位都與籃球運動有著淵源,並作出傲人的卓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