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旅日台灣教練陳彥夫的守門員育成挑戰記 「共感」提醒與指導

隸屬J2草津群馬俱樂部青訓系統的陳彥夫守門教練(圖 彭善豪攝)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口述 陳彥夫/翻譯整理 彭善豪

陳彥夫:現隸屬J2草津群馬俱樂部青訓系統守門教練、中華女足巴黎奧運會外賽守門教練;2022中華男足守門教練

對所有人來說,國中是一個充滿各種刺激、煩惱、變化的時期。對於喜愛足球的青少年也一樣。13-15歲的足球選手,大都會面臨到幾個共同的狀態:身體開始進入青春期、要在更大的球場(8人制變11人制)踢球等等。

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身體成長,膝蓋、腰會出現成長痛的症狀,對於自己身體的平衡感、協調要重新掌握。有些人則是會覺得,隊友在長高,跑得越來越快,我怎麼好像沒什麼變化,對此感到焦慮。更不用說心理上要面對的各種改變。那在守門員這邊,守門教練要怎樣去協助選手度過這段青春時代呢?

「首先,作為教練,可能要先知道,當身體出現痛感時要怎麼樣去面對。因為對於這年齡的選手來說,『共感』很重要。」

球場變大、身體在長大、對於足球的概念也得變大—中學時代守門員要面臨的轉變

陳彥夫提到,對於中學年代的守門員來說,會面臨到許多的變化,像是球門變大、球場從8人制變成11人制,如果是日本的話,球也會從4號變成5號球。

「關於場上的部分,必須開始讓選手去意識到11人制的球門、特別是靠近近柱遠柱,必須讓守門員知道『基準』,理解守門員在面對這些高空球、傳中球與空間判斷時必須做到的基本。教練一定是比較知道足球的人,但選手不是教練,必須回到選手的立場,去思考他要怎麼去做,才到做到這些。」

除了場上的部分,中學時代的選手,身心的調整,是最需要注意觀察的一環。身體的話,這時期的選手因為處在成長期,髖關節、膝蓋、腰部、脛部都有可能因為成長,產生疼痛與不適感。

「因為中學的選手可能沒辦法一次講清楚自己不舒服的點,要逐步去問。這有點像是防護員跟醫生問診的感覺。對於身體的知識,守門員教練必須接近、甚至擁有和體能教練一樣的水準,才能做正確的指導。」

至於心理方面,陳彥夫提到,指導者必須要和選手一起找尋問題點,然後告訴他發生這件事的前因後果,給予更好的思考方向。

「當選手沒辦法做到想要的、教練提點的事情時,指導者絕對不能著急,因為最著急的人,一定是選手。成長期是會結束的,若只是因為身體正在發育而沒辦法達到,那這是時間就會解決的問題。所以說,不能著急。」

陳彥夫與群馬U18的守門員們(圖 彭善豪攝)

「共感」的提醒與指導—該怎麼與小大人時期的選手溝通、建立目標與成就感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可能都會有種,國中生就像是一個「小大人」。有些人是想要長大、有些人則是對於成長這件事感到不安、也有人會因為自己與環境的改變,產生許多煩惱。那對於守門員教練來說,要如何面對這些小大人選手呢?

「請他試著從別人的立場,思考看看眼前的事情。對於選手,教練需要『共感』,也需要提醒選手,得開始練習這件事。另外,任何時期的球員都需要目標,但這時期更加重要,特別是比現階段更高的「存在」。比如說,教練想要提升守門員對於射門的反應速度,但選手會覺得現在能處理就好。那教練必須提醒他,現在的要求,是為了更高的目標與存在。」

為了隨時做到這件事,陳彥夫教練選擇的方式是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想辦法讓選手感受到,自己也和他們一樣,一起成長。

「所以為了餵出好的球,我拼死練習射門,還有重訓(笑)。2022年,我每天在球場待大約12小時。都盡量在練習前去做加強。選手會成長,身爲教練的我也必須要成長,指導者必須要和選手一起成長才行。」

因為是共同成長的夥伴,所以陳彥夫提到,自己在指導時,會比較用給「這樣做會比較好喔」的方向,提醒他們去做思考。

除了要求、持續為選手建立更高的目標,對於中學年代的選手,也要考量到建立成就感這一件事。

「撇除重要賽事、大賽的備戰期,平常的訓練中,我會依據守門員的特性進行調整,像是餵球,有些守門員在練習時,一開始會想要正確的接球,所以會想要慢慢好好的接。那我就會依照選手的狀態,去看重點要放在加力道、還是以角度為主。」

擔任中華女足守門員教練(圖 彭善豪攝)

對此,陳彥夫認為,就自己的情況來說,必須認真觀察選手,要盡快去分析他的狀態。

「如果選手處在一個可以對極限進行挑戰的狀態,就要給選手接近撲救、跳躍極限的球。若他狀態不好,甚至因為先前的比賽、訓練感受到挫折時,在這部分的拿捏就要多考量一些,若有必要,給他目前能夠處理的球,去重新確認自己的狀態。」

最後,彥夫提到自己觀察選手的習慣,因為對於傳奇門將布馮的喜好,所以在觀察選手狀態時,會不自覺地從某些方面去看。

「因為我喜歡布馮,我會以布馮這個類型,作為我觀察選手的基準,像是站位、準備的腳步、提醒後衛線的方式與時機等等。但世界很大,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守門員。足球是一直會改變的,所以教練要一直去看這些改變,教練的理想型也可能需要改變,這可能是我作為指導者永遠的課題。」

身體的成長期、成長痛會有結束的時刻。但世界一直在改變,對於足球的思考,是足球人必須不斷面對的課題。不同時代下成長的青少年,他們在意的面向、所要面臨的煩惱也有所不同。陳彥夫認為,大人永遠無法完全理解青少年的想法,最後的最後,還是要設法回到選手,努力為選手去思考。

「不管是面對哪個年代,我都想將選手放在第一位。相信選手的長處。不管是在日本高校足球部,還是俱樂部梯隊,在每一場比賽裡,我都能感受到選手的成長。不管輸贏,最後一定都會留下值得的眼淚。」

面對青春期的守門員,教練需要對於掌握隊身體的理解、協助選手面對足球變化期的準備。

以及看似最直接,卻需要最多考量、最難以用指標顯現的「共感」。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