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富邦長春公開賽18日開打 老淡水球場點燃傳奇戰火

圖一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左二)、富邦長春公開賽共同創辦人謝敏男(左三)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會長陳彥豪(左一)以及tspga理事長呂崇標一起為2023富邦長春公開賽開出漂亮的第一球。大會提供

台灣最富盛名且最具歷史傳統的職業長春高球賽--富邦長春公開賽,明(18)日將在老淡水球場點燃戰火。總獎金加碼至560萬元(一般長春組500萬元;超級長春組60萬元)的這場大賽卡司全面升級,除了TSPGA台灣職業長春巡迴賽排名前十的好手全員到齊,更邀請到28位戰績顯赫的外籍名將共襄盛舉,整個比賽充滿濃厚的國際大賽氛圍。去年以黑馬之姿意外奪冠的蔡啟煌,今年尋求衛冕勢將面對各路高手的強力挑戰!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今天出席2023富邦長春公開賽開球典禮,為比賽開出精彩一球。大會提供

1991年轉入職業的蔡啟煌出身老淡水球場,年輕時是台巡賽風雲人物,台灣高壇當時的年度三大高球賽(台灣公開賽、台灣PGA錦標賽與三商杯台灣名人賽)他贏過其中的兩場,包括1997年的台灣公開賽,以及2002年與2012年的三商杯台灣名人賽。巧合的是,這兩屆台灣名人賽敗給蔡啟煌的對手呂文德(52)與菲律賓球員拉斯庫納(Antonio Lascuna),本週原本都在參賽選手名單中,但拉斯庫納賽前因故臨時退賽,剩下呂文德還有機會報回一箭之仇。

其實這兩位同樣出身老淡水的球場的過往「舊帳」還不止如此。被蔡啟煌稱為國內高球賽「戰神」的呂文德,是2016、2017與2020年三屆富邦長春公開賽的冠軍得主,2021年原本有機會尋求衛冕,但人算不如天算,比賽因為新冠疫情嚴竣被迫喊停,去年比賽恢復,但呂文德鎖定的第四冠卻被蔡啟煌橫刀奪愛,因此本週兩人的角力肯定是賽事的一大亮點。

去年以黑馬之姿意外奪冠的蔡啟煌,今年尋求2023富邦長春公開賽衛冕。大會提供

蔡啟煌賽前透露他職業生涯到現在還未成功完成衛冕過,因此心態上除了很期待,也有些緊張。他說:「老淡水的球道現在變得相當窄,變化很大,因此必須用腦筋打球。重點是把球先放上球道再說。」 至於呂文德則強調自己最近練球的狀況不錯,一切會「盡力而為」。

當然,這兩位名將同時也得面對戰績彪炳的國內外好手的挑戰與104年的老淡水球場的考驗。28位參賽的外籍選手中,包括九天前剛在第62屆日本PGA長春錦標賽中奪冠、獨得1,000萬日幣獎金的泰國名將托馬倫‧斯瑞羅(Thammanoon Sriroj)。另外還有中國第一位拿下歐巡賽與長春歐巡賽冠軍的張連偉、2014富邦長春公開賽冠軍得主韓國好手金鐘德、亞巡賽奪冠次數最多(18勝)的泰國球員瓦拉川(Thaworn Wiratchant)、職業勝場累積超過52座冠軍的泰國球星馬山(Prayad Marksaeng),以及澳洲長春巡迴賽本季冠軍常客澳洲好手博恩斯(Bradley Burns)與泰勒(Christopher Taylor)。

另一方面,球場方面也可以說危機四伏。據老淡水球場場務總監王承宏表示,今年比賽果嶺旁與球道旁的長草區最長留到10公分,而球道落球區的寬度也縮短為18碼至25碼,且果嶺推桿速度同步提升至9,也難怪比賽共同創辦人謝敏男老師昨(16)日於賽前記者會向大家預告:「今年的比賽難度提升不少!」

呂文德近況絕佳,本週將尋求個人第四座富邦長春公開賽冠軍。大會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大會今日則舉行職業業餘配對賽,由於老淡水球場風和日麗,職業老師們及應邀貴賓們大家以球會友、賓主盡歡。正式比賽明日將由一般長春組的96位選手揭開序幕。呂文德(52)預計上午7:15與斯瑞羅、金鐘德及「二齒」鍾春興一起從第10洞開球;至於蔡啟煌則將於7:25與瓦拉川、地主選手汪德昌及新加坡選手馬瑪(Mardan Mamat)一起從第10洞出發。

一般長春組在完成前兩輪、36洞的比桿賽後,大會將取成績最佳的前60名選手晉級10/20的決賽。至於65歲以上的超級長春組則預訂10/19起舉行兩天、36洞的比桿賽,中間不會進行淘汰。比賽現場不收門票,歡迎球迷踴躍前往老淡水球場,或透過線上直播掌握即時賽況,為喜愛的選手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