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盃》曾遭國內教練質疑性別 南韓「女漢子」朴恩善四度登上世界盃舞台

南韓前鋒朴恩善的性別一直讓人好奇。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南韓女足隊周二將在世界盃上首戰對上哥倫比亞,但南韓陣中有位36歲前鋒朴恩善特別引人矚目,擁有182公分突出身材和粗獷外型讓她的足球之路特別充滿坎坷的旅程,不要說國外,連在南韓女足聯賽都曾經遭遇6支球隊對他性別的質疑而罷賽風波,讓朴恩善一度有意退休,但在教練徵召下今年第四度登上世界盃舞台!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36 歲的前鋒朴恩善——綽號「朴拉坦Park-latan」,這是對瑞典足球巨星伊布拉希莫維奇(Zlatan Ibrahimović)的致敬——有著動蕩的職業生涯。朴恩善從小就喜歡運動,但當學校的體育老師發現她的潛力並建議她嘗試一下時,她才萌生了認真踢足球的想法,朴恩善說:「我小很喜歡和鄰居的男孩們一起參加體育運動、跆拳道和踢足球了。」

當朴恩善決定更認真地追求足球運動時,她轉學到了昌德女子中學,該學校有一支女子足球隊,但沒想到僅僅大約3年後,朴恩善就以17歲的年齡成為 2003年美國女足世界盃南韓隊的最年輕國腳。

「當時,我想我對入選國家隊更興奮,而不是感受到任何壓力,」朴恩善回憶道。儘管令人興奮,但南韓的首次世界盃之旅卻提前結束,在小組賽中輸給了足球強國巴西、法國和挪威而早早遭到淘汰。

但高中生朴恩善很高興能經歷這種特殊的經歷。「當我第一次參加世界盃時,能夠與世界級球員一起踢球,這一事實讓我感到非常高興。」她補充道。

朴恩善年輕且才華橫溢,戰績蒸蒸日上。2004年,她再次入選國家隊參加奧運會會外賽,甚至入選U-19隊參加各種國際比賽。朴恩善擁有182公分身高,是她所在俱樂部首爾亞馬遜隊和國家隊隊友中身高最高的。

2013年,朴智星在南韓女子聯賽——WK聯賽中總共打進19球,成為該賽季的進球后,還幫助她的球隊獲得了積分榜第二名並晉級季後賽,但在決賽中失利,但後6支敵對球隊的教練質疑朴恩善的性別,並威脅如果她不接受性別測試就抵制聯賽。

朴恩善今年將第四度在世界盃登場。法新社

她們的說法在國內引起巨大爭議,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還特別發表聲明,將要求性別驗證測試的行為稱為「性騷擾」;首爾體育委員會還表示,這些說法「嚴重侵犯人權」,並要求教練「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並正式道歉。

當時,朴恩善在臉書上發表一篇現已刪除的貼文中寫道,她之前曾為了參加世界盃和奧運而進行過性別驗證測試,這讓她在年輕時「感到不安和羞愧」。

「這很讓人傷心,就像很多教練都很好地帶我[加入他們的球隊],但後來突然改變了態度,」朴恩善說。她指的是她在2005年高中畢業後直接加入首爾亞馬遜隊,違反了南韓女子足球聯盟的政策,因此被禁止參加南韓女子足球聯盟舉辦的三場比賽,據當地媒體報導,足協此前要求高中畢業生在加入南韓女足聯賽的半職業球隊之前必須參加兩年的大學足球比賽。

但最終6名競爭對手教練堅稱,有關性別測試的評論是「一個笑話」,爭議最終不了了之,但這起風波卻給朴恩善留下了傷痕累累。

「這深深地傷害了我,」朴恩善說:「我並沒有生氣,只是有點困惑。我想知道為什麼我必須經歷這一切。我經常考慮甚至退出足球,但覺得這樣做就等於承認這些說法。」

朴恩善在球場外花了一些時間來整理自己的情緒,但她從未放棄這項運動。她於2014年轉會至俄羅斯俱樂部Rossiyanska並於2015年重返南韓聯賽。

2015年,朴恩善再度入選國家隊參加當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盃,但球隊在16強賽中以0比3不敵法國隊,那是朴恩善最後一次穿著紅魔隊球衣,直到球隊現任總教練貝爾(Colin Bell)在女足世界盃前大約一年重新將她徵召進入國家隊。

朴恩善的外型很不像女生。摘自推特

「我參加了各種比賽,一路上遇到了很多麻煩,但現任總教練七年來第一次徵召我進入國家隊,所以現在我準備得很好。」朴恩善對貝爾給她機會表示感謝。

儘管人們對她的年齡感到擔憂,但朴恩善是繼38歲門將金正美之後第二年長的球員,她在4月對尚比亞的連續兩場友誼賽中進球,在球場上大放異彩。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貝爾表示,去年他徵召朴恩善進入國家隊時,曾要求她每場比賽給球隊15到20分鐘的出場時間。據南韓足協報導,貝爾在兩場友誼賽結束後說:「從那時起,她就表現出了自己的努力和堅強。」

「就我個人而言,我希望讓她像溫室裡的一朵花一樣一直待到世界盃,」貝爾在4月表示,並暗示這位36歲的前鋒可能會在今年夏天參加世界盃再度被徵召,這一點現已得到證實。

在等待南韓隊最終陣容公佈時,朴恩善補充道:「老實說,我認為作為國家隊成員三度參加世界盃並不容易,所以就我個人而言,這將是非常有意義的。」她接著說:「這是一個永遠不會再有的機會,所以我想要實現一個以後可以誇耀的目標。我在世界杯上進球了!我希望這是一個實現這一目標的機會。」她談到自己的世界盃希望時說道。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亞洲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