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推手》P. LEAGUE+ 桃園璞園領航猿體能教練 從防護榴槤到體能的年哥劉年傑

桃園璞園領航猿體能教練劉年傑。蔡孟穎攝

【王筑/綜合報導】今年在桃園璞園領航猿團隊陣中注入一位新成員,正是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碩士,人稱「榴槤」的年哥劉年傑!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劉年傑在尚未加入領航猿前,就是國內許多知名球員御用的體能及運動按摩師。劉年傑最初的起點是從2010年擔任國立體大籃球隊體能教練發跡,隨後也到過中國的廣東省實驗中學擔任足球及籃球隊取經洗禮,而該球隊於2018 年榮獲 HBL 高中籃球聯賽冠軍的殊榮,不僅於此,劉年傑更跨足棒球領域,在2019 年擔任美國小馬聯盟青少棒代表隊體能教練,球隊於該年度也獲得世界冠軍,在體能教練的經歷上可說是豐富滿滿。

大學時期就讀國體運保系體適能組的的劉年傑,雖在早期就有協助國立體大男籃的經驗,但憶起當初如何踏入體能領域,他說:「就是一個因緣際會,2014年亞青男籃中華隊的體能教練是我系上學長,就問我要不要試試看以助教身分從旁協助,也才開啟體能教練的這條路!」。

領航猿體能教練劉年傑受訪。范翊萱攝影

先後除了在台灣與中國執教,籃球經歷豐富的劉年傑,2019年返台後其實也曾離開過籃球圈一陣子,跑到健身房擔任健身教練,但仍不斷有球員來向他尋求身體保養與疲勞恢復等協助,最後他才發現自己好像還是離不開籃球圈,今年在楊宜峰教練的邀請下,正式加入領航猿團隊協助球員。

初來乍到領航猿的劉年傑並沒有歷經與球員的磨合期,年哥說:「在帶訓練時球員們都很認真在執行,所以很快培養了默契,就能進入備戰狀態!」,劉年傑將在大學時期所學的運動科學及其徒手保健手法結合,利用運動科學角度,在日常體能訓練中定期安排肌力檢測,在訓練後紀錄球員RPE疲勞程度,除藉此觀察球員的身體狀態外,更配合徒手保健手法讓體能訓練達到更大的效益。

領航猿曾經歷連敗再到連勝的高峰,劉年傑從體能部份找原因並突破來協助球員,劉年傑發現在例行賽13場後的比賽強度是再進一步提升,從比賽中觀察並詢問球員比賽中的體能變化,在課表不變的情況下,練球後適時加強其他體能訓練如:跑步,持續堆疊強度來為季後賽做準備。提及陣中體能表現最佳,他不假思索的回答「施晉堯」,劉年傑說:「阿堯不論是在訓練或是飲食上都是一名非常自律的球員,對於我的訓練課表要求,他都能於要求時間內完成。」施晉堯認為,在年哥加入後對他帶來極大幫助,「年哥了解身體肌肉需求,能夠於體能訓練外,再加入自身徒手保健手法,讓自己在場上可以釋放更多能量。」

劉年傑協助球員做徒手保健釋放肌肉。范翊萱攝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自2010年擔任體能教練以來,近十多年的時間,一直存在劉年傑心中的信念,就是希望體能與防護能相輔相成,而這也正是他現在做的事情,回想起這一路走來,感謝當初自己大學期間所學,才得以與現在的體能訓練有所結合,來幫助球員有更好的運動表現。最後,劉年傑表示他將盡最大所能協助球員,讓他們能健康完成整個賽季,「希望不會有球員因為受傷而無法上場,讓球迷進場觀賽都能看到自己喜歡的球員在場上奔馳!」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PLG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