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泰山首節8轟42分破外卡魔咒三重10年1劍 南山金甌末班男女8強含上季 15隊

南山葉侑璇飛身挑籃。大會提供

隨著27日男、女各2場一戰驟死外卡賽,女甲級南山高中、金甌女中,男甲級泰山高中、三重商工相繼勝出,先後搭上八強末班車後,連7天在高雄巨蛋、雄中體育館同步進行的111學年度HBL高中籃賽女甲12強預賽、男甲12強複賽收工,男、女各八強全數出爐。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女甲級八強含第一輪兩組前三名直接晉級,計A組北一女、台南永仁、高市普門,B組北市陽明、新北淡水工商、北市南湖,加上今天外卡賽出線的南山、金甌。            

                                                                  

男甲級八強含第一輪兩組前三名直接晉級,計A組竹市光復、高市高苑工商、竹縣東泰,B組新北能仁家商、北市松山、新北南山,加上今天外卡賽出線的泰山、三重。        

                                                                 

女甲級八強正好也是上季八強,含尋求四連霸的淡商,資格賽晉級的4隊新北永平、苗栗高商、台中忠明,乃至本季初體驗的甲級新貴新竹高商,相繼在26、27日的外卡賽出局,無緣八強,下季都得從資格賽打起。                                                         

                                                                 

男甲級八強則有7隊是上季八強,含尋求二連霸的光復,唯一非上季八強的是資格賽、預賽連闖兩關的三重商工,取代上季第八新北錦和高中,睽違9季、相隔10年後重返八強,隊史第9度,上一次他們晉八,是101學年的第八名,也即「十年磨一劍」。                        

                                                                 

資格賽晉級的8隊,有3隊含花蓮體中、花蓮海星、基隆商工,外加上季第八錦和,都在上月的16強預賽淘汰,另4隊含宜蘭高中、桃園治平、北市南湖、北市成功,則相繼在26、27日的外卡賽出局,無緣八強,下季都得從資格賽打起。                                       

                                                                 

男、女八強賽,將於明年農曆年後的2月12日至19日,在新北板橋體育館、新莊體育館同步舉行,男、女悉採單循環制,每隊都得在8天內打7場,產生男、女各四強,晉級3月11、12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的總決賽。                         

                                                     

今天4場最後一戰驟死外卡賽,最戲劇性、扣人心弦的是男甲三重對成功,三節打完三重59:38遙遙領先21分,原以為比賽已無懸念,但韌性十足的成功,第四節硬是拉出28:7超強尾盤,含高三替補前鋒品崴3記三分彈、鄭仲宸1球拿7分、吳承濬6分,不可思議的66:66逼和,延長賽三重先回敬5:0,陳睿訢再1投2罰添4分關門,成功只靠曾亮拿4分,驚濤駭浪中三重75:70守住勝果,搭上最後班車,重溫101學年的八強。                                                

                                                                 

三重高三「一哥」陳皇宇先發36分43秒,攻下21分、16籃板,複賽6戰首次、資格賽迄今6度「雙十」,外帶生涯最多的6阻攻,含決勝期2記關鍵辣鍋,捏熄成功的反撲火苗。     

 三重一哥陳皇宇21分16籃板複賽6戰首次資格賽迄今6度雙十。大會提供                                                                

陳皇宇說:「被追平後我告訴隊友,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堅信一定贏回比賽,因我們第一輪先4連敗,再以5分逆襲成功,撂下首勝,躍居小組第四,得以休息一天後,今天直接打這場一戰驟死賽,對手巧為成功,自信破表。」                                           

                                                                  

陳皇宇並秀了雙手手掌心自寫的自我激勵字句,右手掌是「並肩前行」,左手掌是「灌籃圓夢」,因他一直很想爆扣,卻苦無機會,這次複賽雖還是沒圓夢,但八強賽力拚隊史第一個四強之餘,也會繼續找尋轟炸籃圈的適當時機。                                           

                                                                  

男甲級另一戰,109學年獲首冠、110學年上季第四泰山,第一輪2勝3敗掉A組第四,無緣直接晉級,今天一戰驟死逢南湖,也是外卡賽的「天敵」,因含本季,泰山隊史共4度打複賽外卡賽,之前3連敗,1場未贏,除104學年首役就輸台中后綜,一戰出局,102、107學年悉為分組第四,外卡賽第一天輪空,最後一戰攤牌,兩次對手巧同為南湖,泰山都輸,也即外卡賽「逢南湖必敗」。                         

  泰山張祐瑋20分及生涯新高的20籃板6助攻首度雙20 。大會提供                                                                

但今天外卡賽3遇南湖,過程、結局大不同,第一節泰山就火力全開,單節飆進8記三分彈、狂轟42分,雙寫隊史新高,含楊財康4球、劉宥儇2枚,張祐瑋、李垣宏各1發,首節打完42:15領先27分,輸贏提前底定,最終95:67比預期輕鬆勝出,八強末班,隊史12度,且一戰破除「外卡魔咒」,隊史外卡賽首勝,3連敗中止含對南湖的2連敗。     

泰山楊財康三分球8投中5飆26分生涯雙新高 。大會提供                                                                  

因右腳骨裂,錯過上月預賽,複賽歸隊,本季初登板的高三「一哥」張祐瑋20分及生涯新高的20籃板、6助攻,首度「雙20」,楊財康三分球8投中5飆26分,也是生涯雙新高。  

                                                                 

女甲級兩場一戰驟死外卡賽,南山71:45擊敗永平,拿下「雙和內戰」晉級,104學年起連8季、隊史18度晉八,高三中鋒張家瑄22分、13籃板,開季連6場「雙十」外帶5助攻。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南山中鋒張家瑄22分13 籃板開季連6場雙十外帶5助攻。 大會提供                                                                 

金甌59:55力克苗商,八強末班,連3季、隊史28度晉八,181公分高一菜鳥中鋒張芯葸13分、17籃板,本季初入HBL的雙新高、首度「雙十」。 

金甌菜鳥中鋒張芯葸13分17籃板本季初入HBL雙新高首度雙十 。大會提供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