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郭又瑄、林宇涵、潘宥靜顛覆劇本 卻演活了金甌

金甌林宇涵(左)。大 會提供

上季第六金甌69:55擊敗苗商,拿下111學年度HBL高中籃球女甲級12強預賽重要一勝,累計2勝1敗,保有晉八的絕佳機會,最後2戰依序逢尋求四連霸的衛冕軍淡商、上季第八南湖,只再添1勝,尤其25日末役贏南湖,即可連3季、隊史28度晉級八強。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前3戰贏2,唯一敗是輸陽明,與季前評估很match,陣中3個點,也即老少「新三角」表現符合預期,唯一高三「一姊」隊長郭又瑄2記三分彈拿12分及籃板、抄截各6,開季3戰場均14.7分、8.3籃板、5.0抄截、2.0助攻,全方位身手,無愧全隊最安定的力量。                  

                                                                  

特別是出身JHBL名校高市七賢的郭又瑄,是全隊唯二高雄在地球員,另一是目前仍掛傷號、畢業於普門國中部的高一菜鳥前鋒黃馨儀,「半個地主」身分,昨天關鍵一戰,郭又瑄一票昔日老師、教練及親支,不約到雄中體育館現場替她加持,含啟蒙的光華國小教練馬一鳴、前七賢國中教練葉念樺,他(她)們對愛將的場內場外表現,尤其領導能力,極其肯定。                                                

                                                                 

「新三角」另兩人,同來自花蓮的高一「潛力股」菜鳥,玉里國中畢業的181公分中鋒張芯葸,因首役左肩就小脫臼,影響活動力及衝撞,3戰雖都先發,但各僅打十來分鐘,籃板、防守、苦工為主,3場共只得12分、28籃板,場均4分、9.3籃板,依然禁區主要屏障。           

  金甌唯一高三一姊隊長郭又瑄昔日高市七賢國中教練葉念樺來探班。大會提供                                                                

出身JHBL乙級花蓮國風國中、被喻為「無心臟」,上場後不知「啥是怕」、一球在手、樂趣無窮,「眼中只有籃球」的174公分天才小前鋒林宇涵,續由板凳出發,撐了36分29秒,20分、9籃板、6抄截,含末節苗商一度追成63:74的11分差時,她中間突破,被苗商球員一把壓住,仍騰空撐著,落地前更弓身、零角度硬把球拋進籃圈。         

                                                                  

加罰後「三分打」,金甌擴大為14分領先優勢,不再給苗商機會,林宇涵驚人的滯空力、續航力,一般男球員都未必能做到,她卻有勁爆演出,且並非第一次,個人能力,特別是一對一的獨門球風,已然本季HBL另類聚焦,乃至金甌新賣點、未來希望。                        

                                                                 

林宇涵開季3戰依序得25、24、20分,共59投中25,命中率四成二三,平均每場出手19.7次、命中8.3球,場均23.0分、6.3籃板、3.3抄截、1.7助攻、2.0阻攻,失誤4.3一般,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既無菜鳥的生澀,全能身手尤讓人驚艷。                                   

                                                                 

金甌大總管前中華女籃射手祁慶璐,教練檔楊政盛、陳萓峰,對林宇涵愛之深、責之切,共同看法是她的確才華橫溢,值得期待,但宜打得更聰明,尤其投、傳之間的拿捏,若能更精準,可望再拉高一個檔次,未來無可限量。                                               

                                                                 

但林宇涵才只是一個來自東台灣、僅15歲多的小女孩,現身上揹的,卻已如千斤萬重,除了各方期許,「放大」看她待的,更不乏其人。     

                                                                 

林宇涵說:「還好啦,我已習慣這樣打球,在國風時,對自己就很有信心,很多動作都想挑戰,今天那個切入製造犯規,加罰三分打就是。」                                                            

                                                                 

賽後楊政盛教練除了團隊精神講話,出身HBL前台南新榮高中男籃的金甌新任體能訓練員王凱正,也以過來人經驗,跟林宇涵多方溝通,他說,教練團希望林宇涵有更多的傳球,特別是吸引對手包夾時。       

                                                                  

林宇涵說,有些一對一進攻比較勉強,甚至把握性不足,這個環節她得再加油,但對自己依然充滿信心。                                 

                                                                 

「新三角」之外,開季金甌也打出另一「劇本外」的高二大前鋒潘宥靜,172公分、來自JHBL新北安康國中的她,前3戰場均10.7分、12.7籃板、1.7抄截,跌破一缸子人眼鏡,尤其開季對忠明12分、21籃板,更是誇張演出,「濫仗后」新封號,不脛而走。                     

                                                                 

這跟上季她高一菜鳥共只打8場,幾都替補幾分鐘,最長預賽對永平上場11分45秒,全季場均打6分34秒,得2.9分、2.4籃板,本季如脫胎換骨。                                                          

                                                                 

潘宥靜說,季前有自我要求,加強投籃、對抗性,所以不怕跟對手碰撞,才搶下很多籃板,但還有很大的進步、成長空間。                 

                                                                 

另就是小高一後衛劉亭瑜,先發打6撐34分39秒,三分球5投中2拿8分,籃板、助攻、抄截、失誤、犯規,巧都是4,單場5個「4」,委實罕見。                                                           

                                                                 

出身JHBL新北永和國中的劉亭瑜,前3戰場均6.3分、3.0籃板、2.7抄截、1.7助攻,與王芷晴搭雙衛,極其稱職,同扮後場安定的力量,金甌如順利晉八強,她與另兩枚高一生林宇涵、張芯葸的「菜鳥先飛」,堪是本季一絕。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