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泰山雙槍劉丞勳蔡宸綱再合璧37分 頂住外援缺口健行首勝卻有隱憂

健行科大蔡宸綱19分。大會提供

揮別上季首度沒外援,13本土球員撐到底的UBA外籍生鼻祖健行科大,2日96:72擊敗新任總教練黃寶賜開季戰就缺席、睽違1年重返一級的北市大,在義守大學舉行的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第二階段,輕闖第一關。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特別是昔日「泰山雙槍」劉丞勳、蔡宸綱,在後者上季末離開政大、本季轉來健行後,再度合璧,今天雙雙先發,重溫HBL舊夢,上季新人王劉丞勳打28分鐘拿18分5籃板3助攻,蔡宸綱上場22分鐘19分5籃板3抄截,兩人各飆1記三分彈,蔡宸綱6罰全中、劉丞勳4罰中3,手感都不錯。                                                                                                                             

至於本季初來乍到的兩名新外援,205公分來自巴哈馬的史密斯,替補13分鐘4分4籃板,213公分出身南蘇丹的恩洋,先發14分鐘2分3籃板,都比預期有不小落差。

教練劉孟竹說,一來兩人都很小很菜,過往歷練太少,二來今天北市大邱啟益教練幾乎全場都擺「五小」,靠速度作戰,史密斯、恩洋腳程跟不上,節奏、感覺抓不到,才攻守幾全沒表現。

劉孟竹感慨說:「不像另幾隊的外援都是即戰力,來後立馬可打硬戰,我們這兩枚都稚嫩、沒經驗,更遑論對抗、碰撞,期待他倆會慢慢進入狀況,但委實不敢太樂觀,只有走一步算一步。」

史密斯雖是巴哈馬人,卻在加拿大讀高中打球,他說,平均12、13分及7、8個籃板,但加拿大與UBA打法、球風大不同,他還在適應,今天攻防欠佳,得再加油,及早熟悉UBA,隊友、對手都是。

來自南蘇丹的恩洋,來臺之前也曾在加、美短暫打球,在芝加哥一個訓練營待過,但單薄細條,一樣仍未融入隊形。

相較外援的不如預期,「泰山雙槍」重現,則是大利多,劉孟竹說,蔡宸綱無須暖身期,一來就融入隊形,尤其可飆外線,內外兼修,主司四號,可彌補外援的不足,劉丞勳則拉到三號,一樣有三分球,鋒線愈強。

蔡宸綱說:「跟劉丞勳再搭,熟門熟路,唯一差別是在泰山我五他四,現變我四他三,但默契無礙,有時眼神交會即可溝通,來到健行新環境,適應也沒問題,今天換裝第一戰,表現還行。」

健行科大劉丞勳18分。大會提供

劉丞勳則說;「歡迎老搭檔新隊友,蔡宸綱進入狀況很快,我們只需要把泰山的記憶找回來,就可擦出火花,今天兩人UBA初合作,絲毫不生澀,且應會愈來愈好。」

新同學還有一大菜鳥,前HBL能仁「假中鋒」史魯齊,UBA處女秀替補19分鐘兩分球4投中3、三分球2投中1拿9分5籃板,史魯齊說:「四、五號轉三號,小有難度,尤其走位、路線都不一樣,得再重新適應、調整,射程更得愈拉愈遠,挑戰不小,但還OK,高中就常投三分球,設法再加強準頭。」

另兩名也畢業於能仁的史魯齊隊友,控衛孫琦森、前鋒潘偉傑,則都因小傷,UBA第一戰得再等等。

健行第一節30;20領先,上半場52:33次第拉開,下半場雙方行禮如儀,24分成交,丁冠皓三分球5投中2,與張東庭各得12分,控衛高錦瑋9分9助攻。

北市大林奇翰、趙亮各得16、10分,現職WSBL台元女籃總教練的邱啟益,上季UBA二級決賽擔任「救火隊」,臨時客串接下北市大原教練李逸驊(李雲光)轉戰職籃,所留下的兵符,成功拿到第二,替母校本季重返一級,將功成身退,兵符交給有帶HBL強恕、東泰經驗的學弟校友黃寶賜,但黃寶賜今天缺席,邱啟益不得不再跳出來,繼續領軍作戰。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