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橘觀點》古典九號位再次的改變整場比賽

德國總教練打出一個很西班牙的 4-3-3 陣型,並且相當仰賴著Musiala。法新社

這是德國第一次沒能夠前兩輪小組賽贏得比賽的世界盃,但只要下場比賽大比分擊倒哥斯大黎加,他們晉級的可能性其實不低。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人才匱乏問題也影響兩隊的陣型安排

想跟大家分享近期兩隊人才的成長培育,挺有趣的。

德國近期較少有頂尖的射手與邊後衛,邊後衛的部分不僅讓德國曾經打出四中後衛的陣型,更是讓他們一直不斷的在尋找怎樣的後衛線攻守是最穩定的,這也導致他們得要安排上更多的中後衛去打邊後衛的位置——例如前一場比賽的 Sule。

頂尖射手則讓德國中鋒的位置很難能夠找上一位穩定輸出火力、影響對手控球的選手,例如這場比賽,就把效力切爾西能邊能中的 Kai Havertz 放在替補席上沒有上場,取而代之的是把 Goretzka 放在場上、並把 Gundogan 安排在進攻中場,讓中場的輪轉流暢,德國總教練打出一個很西班牙的 4-3-3 陣型,並且相當仰賴著Musiala ,這位拜仁慕尼黑出身的年輕邊鋒,第一屆的世界盃真的非常的棒,不僅年輕,更能透過盤帶破壞對方的防線,創造機會,不僅是那波扳平分的一大關鍵,但可惜的是他其實可以擊敗西班牙,但那一個一對一門將的機會要是選擇橫傳,而非射門,很可能比分就是來到了 2-1 ,但這就是足球,無法結果論。

西班牙方面,殺手級前鋒的問題我們待會再提,過去銀河艦隊黃金時代有著 Puyol、Ramos、Pique,到現在卻無法培育出頂尖的中後衛,西班牙那位好中後衛 Laporte 就能知道他是一位在法國長大的中後衛,其他後衛像 Pau Torres 則有著明顯高空球落點判斷問題,Rodri 則是後腰去頂上中後衛的工作,但其實是犧牲掉他中場掃蕩與插上進攻的能力,這都凸顯出兩隊因為人才培育上缺乏,為求攻守平衡,影響到比賽中的部陣安排。

Asensio 還是 Morata?壓迫、壓迫、壓迫。

本屆西班牙我們時常談論到的問題是:他沒有一位殺手級的前鋒好把比賽終結掉,我了解各位球迷會跟我說:Morata 連續兩場比賽替補上場都有取得進球,還不夠殺嗎?但你可以看到總教練 Enrique 是安排上 Asensio,而非 Morata。

這場比賽放上 Asensio ,除了能夠增加一些衝刺與無球跑動的活絡,但在這場比賽根本性的差別,在於 Asensio 在前場的壓迫,讓德國隊很難在自家半場做有效的控球,西班牙甚至在德國的半場讓球權改變,讓德國在自己半場出現失誤,從 xG 的變化可以看到,即便兩名選手 Enrique 不是做對位的換人,但當 Morata 在 54分鐘上場後擔任中鋒要 Asensio 拉邊取代 Ferran Torres 的位置,66分鐘 Asensio 離場,情況是逐步有所改變。

西班牙德國

可以看到,德國在圖表七十分鐘之後,xG迅速的攀升,並且取得了扳平球戰成平手 1-1。差距便是在德國在 Morata 54分鐘,擔任起中鋒,接著66分鐘 Assensio 離場之後,體能充沛的 Morata 無法增加西班牙的前場壓迫、反而減緩更加後撤的結果,讓德國開始有更多的後場組織配合,整體傳控球的重心向前,這個結果最後進而讓 Fulkrug 上場後,不僅還加強在西班牙半場加強壓迫,還迫使西班牙犯錯,創造球隊進球機會,的確就扳平了比分。

世界盃是個短期盃賽,前輪比賽也才四天前,體能上的消耗的確是有可能讓西班牙後期的壓迫有所下滑,所以 Enrique 做出了這個換人選擇無可厚非,但顯而易見的是 Morata 上場後的效果,是鞏固中場中圈中路的防守,好避免西班牙在中圈附近攻守上的人數劣勢,這樣的結果,便德國後衛們可以在更多幫助球隊的位置去控球,是比賽的一大轉淚點,讓 Morata 的上場形成了雙面刃——能有進球、卻也帶來失球。

54分鐘 Morata 上場前,德國中後衛 Sule 很常遇上因為對手的壓迫,導致無法出球,所以一直把球帶到邊路處理。

54分鐘 Morata 上場後,Sule 的觸球不僅往中路移動,而且已經減少了邊路的觸球,並更多的向前到中圈中線的位置,分球上有更多的威脅。

54分鐘 Morata 上場前, Rudiger 有著更多的在禁區內的觸球,過半場的觸球也不多。

54分鐘 Morata 上場後,不僅禁區內的觸球較少,整體觸球的次數都相對前傾。

透過前鋒改變全場的戰術

這屆世界盃是個可以運用三次換人機會,去進行五名選手的更換,但可以看到兩隊在這場比賽都是透過古典九號位置的前鋒替補上場,的確改變了比賽場面,如果沒有 Fulkrug 的果斷,那個交叉跑動很可能就會讓 Musiala 在不適合的位置選擇射門,甚至有可能會相撞,但德國總教練 Flick 沒有放上 Havertz 是的確驚訝了所有人,凸顯出單單一個九號位置就影響了全場戰局的變化,也許未來兩隊都很有可能做出更加激烈的人員運用,像是西班牙方面,也許將剛替補上去就把他換下,好維持前場的壓迫,都很可能左右這場比賽讓德國無法扳平比分。

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日本

最後,西班牙將面對到日本,阿橘我自己之前是預估日本將會爆冷擊敗西班牙——但沒想到第一場就先驚豔全球擊敗德國,但本身日本要贏西班牙,需要的可能是創造更多的機會取得進球。本身現在的日本問題是創造機會的數量、而非品質,日本總能有效的壓制兩隊的射門總數,但如果提升,其實日本的勝率會提高不少。

防守上日本做足了一切,從資格賽的成績可以了解,這很可能在面對強隊像是德國時,就有著很好的表現與機會,這在淘汰賽相當有用,但如果是哥斯大黎加?若沒有主導比賽的進攻打法,那麼日本將成為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一支球隊。

足球場上如果兩隊都想要玩球、想要打出自己的風格贏得比賽,那麼就會像凌晨德國與西班牙的比賽。日本則是放棄這部分,讓對手不斷地玩球,出現符合自己預期的失誤後,再來予以迎頭痛擊,這是在比賽策略上安排與設定所出現的結果——也就是球迷所戲稱的「劇本」。

由於有淨勝球的差距將會關係到晉級局勢,但也很可能直接出現勝負就決定誰能挺進淘汰賽,這是接下來本組E組最令人期待的地方。

Orange 2765 2

作者:徐有辰 阿橘 Orange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擔任本屆華視卡達世界盃球評、Eleven Sports 英超、西甲等歐洲頂級賽事球評

體育署足球發展諮詢委員

拓飛文化創辦人,著有全台第一本比賽雜誌《衝啊台灣》

更多報導 》

更多卡達-賽事快報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