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鋒造極籃賽》將赴英深造圓兒時夢 吳瑋茹最後1季UBA矢志率台大保級

台大看板球星經濟系大四高材生吳瑋茹幾乎每場都拚近40分鐘且校長兼敲鐘啥都得做。大會提供

「年底本季UBA確定是我最後一季披台大戰袍,順利畢業的話,我會結束正式個人籃球生涯,往後只當興趣,下一步,明年應會出國唸書,目標英國,且大致鎖定著名的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但也不排除其他選項,至於自己的UBA最終季,無論如何一定要率台大進前10名成功保級。」台大女籃第一戰將、經濟係大四高材生、 看板球星吳瑋茹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出身少年籃球名校台中東興國小,JHBL、HBL一路效力台南永仁的吳瑋茹,多年前替東興在全國少籃賽立下汗馬功勞,因功課好,尤其從小學英文,原無意再打球,專心讀書,但難割捨籃球,還是進了永仁,且一待整整6年,104學年首拿JHBL冠軍,HBL在105、107學年兩度向冠軍賽叩關,卻悉缺臨門一腳,都屈居第二,106學年則排第四。          

台大女籃111學年UBA新季矢志保級。大會提供                                                                      

條件、球技俱佳,課業尤棒,108學年吳瑋茹踏循永仁學姊李慶雅的 腳步,也考上台大,開啟UBA女一級生涯,且該季她才大一菜鳥,就幫台大闖晉六強決賽,隊史迄今唯一,接下來因優質學姊李慶雅、許庭瑜、許硯筑、葉依婷等多名主力相繼畢業,台大又未補進籃球體保生,過去兩年即吳瑋茹的大二、大三球季,她孤掌難鳴,每戰幾都拚近40分鐘,得分、籃板等各項個人數據雖火紅,但籃球終究是團隊運動,台大各退至第八、九名,游走剃刀邊緣,連兩季都拚到最後一戰才確定保級。                                                          

                                                                     

本季台大每年唯一的體保生名額又歸籃球,順利補進北一女後衛射手陳品諾,另有190、179公分的「未來雙塔」張則萱、莊芸萁等新人,但她們泰半屬初來乍到的HBL乙級、乃至籃球素人,都還很嫩,外加上季末役對成大終場前42.8秒,飆進不可思議「半絕殺」壓哨球,得以驚保級的功臣,出身北一女的碩二資深後衛葉祐瑜,替台大拚6年(一級5、二級1年),功勞苦勞兼有後,確定畢業,可能轉任助教。         

                                                                     

台大本季陣容、戰力大抵平盤,另11隊則多數補強,特別是中、後段班的幾支台大主要對手,新人舊將都不含糊,且積極整合,全力備戰11月111學年UBA新球季,平添台大守住前10名保級的變數。   

   台大女籃鎮隊三劍客吳瑋茹(中)溫品淳(右)楊舒喬(左)。大會提供                                                                   

吳瑋茹說:「當年國小畢業後選擇繼續打球,出國夢一直未圓,且一拖已快10年,這次肯定玩真的,如無意外,明年6年應可順利自台大 畢業,且設定到英國深造,巴斯大學是目前第一志願,也不無可能申請到其他學校,無論如何,生涯規畫,不會再生變,無意留下讀研究所,或繼續打球。」                                                   

                                                                      

巴斯大學是英國名校之一,多年前學生滿意度曾一度是全英第一,台灣有不少學生就是該校畢業,吳瑋茹說,儘管英國行已定調,但她心繫台大,尤其自己最終披戰袍的本季UBA,不二目標就是先保求級,有機會再突破。                                                       

                                                                      

吳瑋茹說:「我最穿台大球衣,絕不能砸鍋,一旦保級失敗,下季學妹得降回二級,我自己則走人,這情何以堪,因而我拚盡一切,都要率台大留在前十名。」                                                 

                                                                     

對文化特別一役,吳瑋茹先發34鐘攻下25分,台大輸球不意外,卻是首度有機會跟文化3名已是WSBL球員、此次回鍋打登峰造極的徐玉蓮、黃柔甄、陳孟欣同場競技。                                           

 台大女籃出身北一女的陳芷苓(左起)、溫品淳、陳品諾、李怡萱。大會提供                                                                    

吳瑋茹說:「這千載難逢,不僅對手是UBA六強,此役還加碼徐玉蓮等3名WSBL球星,跟她們對到,理應可學到很多東西,可惜我們多數隊友開局就害怕,攻守節奏走調,但不能苛求她們,到底這是大場面,隊友未來又都無意續走籃球路,條件、球技,乃至養成,尤其不成比例。」                                                             

                                                                     

至於自己,吳瑋茹說,再逢昔日永仁學姊黃柔甄,且多次相互攻防,她說:「彼此雖沒飆垃圾話,但柔甄竟調侃我說,妳就只會過右邊啊?我都不知該怎麼回應她。」                                            

                                                                     

吳瑋茹之外,台大其他主力含大三的上季UBA「阻攻后」溫品淳,來自北一女的她,接棒畢業學姊葉依婷、邵雨,幫台大從107學年起連拿4季阻攻后,葉依婷107、108二連霸,邵雨109接手,且她們都出身「小綠綠」,也即北一女學姊學妹聯手,近4季替台大建立UBA的火鍋灘頭堡,儼然UBA女一級的傳奇一絕。                                     

                                                                     

圖書資訊系的溫品淳說,除了保級,本季她個人也得尋求延續阻攻后的霸業,雙重壓力大到已快喘不過氣來。                                 

 190的台大女籃素人中鋒張則萱球場上高人一等。大會提供                                                                    

大四的李怡萱、大三的陳芷苓,乃至菜鳥陳品諾,也都出身北一女,大四前鋒楊舒喬則來自內湖高中,一樣品學兼優,功課、球技俱佳,本季得繼續分擔吳瑋茹的進攻工作,同是壓力滿滿。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UBA二級起就掌台大兵符的教練曾郁嫻說,本季挑戰的確數倍於過往,特別是吳瑋茹等多名準畢業生,得讓她們留下最棒的回憶及ending,不二課題就是先保級成功,也會做最充分的準備。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