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 協助運動產業規畫整體永續發展策略

論壇成員大合照。官方提供

由國立清華大學及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主辦的2022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於8月26日(週五)假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登場,計來自國內產官學研的11位專家學者進行專題報告及研討,已有超過70餘位的成員報名與會。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主辦單位指出這個環境永續論壇囊括五個第一,首先,主講之一的超馬協會郭豐州理事長將在論壇中提出台灣運動產業淨零碳排的藍圖,這是台灣運動界首次的倡議,第二,服務於工研院的黃文輝博士分享了超馬協會完成路跑賽事碳足跡盤查規範的過程,這也是國內運動界第一個完成碳足跡盤查規範的案例。第三,國內老字號的維他露食品由詹益榮處長說明他們如何打造出國內第一個無標籤的運動飲料,第四,興采實業的劉昱輝協理提到他們是如何成為台灣第一批取得全球環保標準最嚴苛之瑞士bluesign®驗證的企業。另外,臺北市體育局蔡培林副局長也分享臺北馬拉松是如何取得國內第一個碳足跡認證的路跑賽事。

超馬協會郭豐州理事長提出國內運動界的第一淨零碳排。官方提供

本次論壇的三大主軸包括國際標竿學習、產業鏈作為及路跑賽事組織環境永續行動等,第一場論壇的國際標竿學習主要是探討運動組織及企業的環境永續作為,國際奧會在上個世紀末期就體認到氣候變遷對於運動的衝擊,因此,1995年成立了運動與環境員會,隔年在憲章增加有關環境永續內容,在1999年的奧林匹克運動 (Olympic movement) 議題就強調永續發展議題並規範承辦城市的責任及評估機制,現今國際奧會提出三大責任範圍,包括奧會組織本身、奧運會及相關奧會活動都要落實環境永續概念,國際足球總會則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開始計算世足賽的碳足跡、國際田徑總會在2020年提出十年的永續策略,並要求所有認證賽事都必須要規劃環境永續作為,包括獲得國際田徑認證的萬金石馬拉松及台北馬拉松等,包括國際現代五項總會、國際划船總會、國際輕艇總會及國際帆船總會,世界橄欖球總會等都陸續提出環境永續策略。而來自法國的迪卡儂提出2026年的三大承諾,包括所有的運動用品設計機標籤都要符合生態、所有工廠及實體店面的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以及可修復產品的將全部由本身技師或消費者修復。

工研院黃文輝博士說明國內運動賽事界的第一次碳足跡盤查。官方提供

第二場論壇則都是由本土企業擔綱,包括成衣業、飲料業及金融服務業等,興采實業的劉昱輝協理談到公司成立於1989年,1994年開始進入高階戶外休閒機能服飾,經過15年的努力獲得了環保咖啡紗專利及國際認證,近年持續投入綠色製程、循環經濟及在地生產等,一方面提升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代表維他露集團出席的詹易榮處長在路跑界是小有名氣,喜歡運動的他參加路跑賽時都會穿著舒跑裝,因此,博得「舒跑哥」的名號,他解析了節能減碳的八道工法蘊釀出國內第一個無標籤運動飲料。兆豐金控的林瑞雲副總經理表示兆豐金控投入在ESG工作已經進入第十個年頭,從早期的企業社會責任到今日的永續發展,對於運動的參與也從未間斷,贊助的運動組織或是賽是包括棒球、射箭、自行車及路跑運動等,值得一提的是兆豐金控認同超馬協會追求綠色賽事的理念因而長期贊助協會的多項賽事。

維他露食品詹易榮處長說明無標籤運動飲料的減碳工法。官方提供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第三場論壇的內容是從路跑賽事籌辦單位探討其環境永續的思維及作法,田中馬拉松關鍵推手之一的鄭宗政提到田中馬的願景已經連結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的「良好健康與福祉」、「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及「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因此,近年也持續落實環境永續作為,今年的幾項創新作為包括選手衣全面用環保咖啡紗材質,其衣保袋則是用可重複使用的不織布,賽事水杯改用無淋膜100%可回收的環保杯,完賽證書則改為電子化,同時也是四大馬拉松之一的臺北市體育局針對民間單位申請路跑活動路權事務就規劃了環境永續項目,包括鼓勵接駁車服務以及使用環保物資等,同時,其本身主辦之臺北馬拉松在2021年時就完成碳足跡盤查認證,且具體執行七大面向減碳措施,而今年的臺北馬預定比2021年減少碳排放量3% ,預定2030年達成國際田徑總會碳中和的目標。最後登場的是運動筆記的賽事總監蔡弘誠則以其母企業永悅健康近年來推出的伴城路跑為主題,分享如何以辦理城市在地路跑辦理落實「低碳、友善、關懷」理念,透過路跑活動鼓勵民眾參與運動追求健康、關心在地弱勢團體及採用蔬食以減少碳排等。

台北市體育局蔡培林副局長解析國內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認證的歷程。官方提供

主辦單位表示去年的論壇是受到疫情影響採線上辦理,當時有六位的專家學者擔任引言,與會成員接近40位,今年則是實體辦理,進行報告及引言的專家學者則有11位,與會成員70位,且有六個社群媒體進行直播,顯示這個議題已經受到廣泛的重視,主辦單位表示論壇辦理是教育的必要平台,希望讓更多運動相關組織與企業認同環境永續的必要性以及實際作為,並進而協助運動產業成員規畫整體永續發展策略,特別是期望未來會有更多的運動組織提出自身賽事的碳足跡盤查規範或是進行路跑賽事的碳足跡計算等,同時,從中央到地方負責體育行政事務部門也應該要思考著手制定環境永續政策。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