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少棒》 社區棒球的正向循環理念 種子棒球學校散播「種子」

種子棒球學校與藍田閃耀之星決戰8局分出勝負。大會提供

藍田閃耀之星與種子棒球學校在正規6局打完仍以3比3戰成平手,PK賽首局互有攻勢,以5比5二度打平,8局上藍田利用對手送出的保送及洪兆涏、陳昶翔適時安打拿下6分,終場以11比7在延長賽中勝出。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種子棒球學校球隊自2009年成立,前身為大佛鋼彈社區棒球隊,至今應該是全臺灣歷史悠久的的社區棒球隊之一。創辦人暨總教練陳昆廷談到,當時環境並不是很好,只能在彰化師大校區的一塊草坪練習,但是當時的球員比較認真運動神經、天生資質也比較好,出去比賽常常被對手質疑是不是找校隊來打,當時的成員有一個已經進統一獅隊,也有幾個在甲組球隊。

我們應該是全臺灣第一個自己花錢蓋棒球場的球隊,在烏日高鐵附近蓋了3塊球場,有自己的空間、教練團,雖然有很好的資源,但現在小朋友的好勝心似乎比較不足,我們很少要求一定要贏或是戰績,但也不能太差。

社區棒球主要在培養興趣、增加喜愛棒球的人口,親子一起玩也是一種方式,可能爸爸回家還會指導小朋友,個別球員的能力就會提升。我們希望透過棒球運動,培養小朋友獨立思考和抗壓性,因此幾乎不做暗號,自己的遊戲得自己想,教練會提醒重點、應該要注意什麼,但不能總是依賴教練,我們注重加入球隊有沒有學到棒球應有的知識跟姿勢,未來也可以自己去帶領自己的同學、學弟參與棒球。

社區棒球必須要很廣泛的成立,這是一個經濟的正向循環,學生有機會參與、環境越好、從業者也有收入,不論是國小、國中、高中的層級,這個市場越大就越多人加入,至少都是有機會接觸到棒球產業,或是進場看球的觀眾,不是每個都要當選手,成為觀眾或是相關行業的從業者,對職棒退役球員也是很好的出路。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社區棒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