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一個足球城鎮的興起! 台灣淡水盃足球錦標賽七年有成

淡水盃舉辦七年有成,淡水的球員、家長和後援會居功厥偉。大會提供

【詹健全/淡水報導】足球或許在台灣並不流行,但新北的淡水在連續七屆(去年疫情中斷一年)舉辦「台灣淡水盃足球錦標賽」下,賽場橫跨淡水商工和真理大學,來自全台66 支隊伍、超過 950位小球員在13至15日享受了三天的足球盛宴,這盃賽完全沒有足協的「金援」,靠的是淡水熱愛足球的球員、父母親及後援會所自力籌辦,7年下來也讓淡水成為台灣足球的新興市鎮!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淡水盃能舉辦,新市國小教練張志全(黑衣頒獎者)是關鍵角色。詹健全攝

淡水早期就有獵豹足球俱樂部,但真正起變化要在新市國小8年前招考足球專長教師,來自協和、北門系統的教練張志全就任,接手新市國小隔年,張志全說:「當時就有家長在問,我們可以自己辦比賽嗎?結果第二年我們就開辦『淡水盃』足賽。」結果這項比賽,隨著小朋友升到竹圍國中,今年除了廣邀國內 6 到 15 歲的青少年足球隊伍參賽外,還首度增辦國中組和女子組,還邀請了真理大學及贊助商八方雲集、韻翔國際等企業一同投入參與。

新市國小球員不只比賽還充賞環保尖兵。詹健全攝

一名資深淡水獵豹俱樂部家長透露,先前淡水雖然有一些足球俱樂部,但至今只有獵豹延續下來,而且在淡水盃推出後,淡水足球真的才開始落實發展,「每年只要暑假一到,就有人來打聽『淡水盃』何時要辦。」新市國小總教練張志全說:「雖然淡水還存有教練太少的問題,但我們希望『淡水盃』未來可以發展成國際青少年足球賽。」

新市女足(左)也在首度增設的女子組中參賽。詹健全攝

新市女足球員也協助收旗幟。詹健全攝

己經舉辦7屆賽事後,淡水盃也形成了不少自己特有的文化,最主要的上百名義工來自獵豹、竹圍高中及新市足球隊的家長,全部都是義工,讓所有家長也都體會到舉辦比賽的辛苦的地方,而新市足球員更是除了要下場比賽之外,還要協助維護環境整潔;今年由於有爭取到新北市政府經費,原本要收的一千元報名費也全免;同時賽事在經過預賽後,還會再分成盃賽(1-4名)、盤賽(5-8名)、碟賽(9-12名)和碗賽(13-16名),讓參與的球隊可以在三天內多賽幾場,而且每名球員統統有獎牌,人人抱著獎牌開心而歸。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國內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