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度過四次手術一次禁賽 暗黑球星瑪雅爆紅首闖WTA1000分決賽

巴西球星瑪雅累積了好幾年的不順到今年才爆發。摘自WTA推特

【詹健全/綜合報導】誰是「瑪雅(Beatriz Haddad Maia)」!今年羅傑斯盃中先是直落二解決了去年美網女單亞軍弗南德茲(Leylah Annie Fernandez),接著16強淘汰不敗球后絲薇泰克(Iga Swiatek)、8強勝東奧金牌本西奇(Belinda Bencic),今又在4強以6比4、7比6(7)打敗去年亞軍的前世界球后普莉絲可娃(Karolina Pliskova)後晉決賽,將與另一名前世界球后哈蕾普(Simona Halep)爭冠,才讓人看到這位世界排名第24的巴西球星瑪雅竟有如此出色的成績,震驚了全球職業網壇。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瑪雅的突破性賽季達到了另一個里程碑,巴西人在羅傑斯盃賽上首次進入WTA 1000 決賽。瑪雅在2小時內以直落二擊敗捷克的14 號種子普莉絲可蛙,在多倫多決賽中獲得一席之地。瑪雅本週的成績預計將使她在周一首次進入WTA單打世界排名前16位。

「這是一個特殊的時刻,」瑪雅賽後新聞發布會上說:「我認為我的比賽非常艱難。我必須逼迫自己。我打了很多艱難的時刻。」

羅傑斯盃瑪雅(右)將與哈蕾普爭冠。摘自官方推特

自6月以來,瑪雅在巡迴賽中贏得了17場比賽,僅次於賈西亞(Caroline Garcia)在那段時間內的20場比賽勝利。本賽季,瑪雅在巡迴賽中打進了5次半決賽或更好的成績。只有絲薇泰克(8次)和哈蕾普(7次)在2022年有更多的半決賽或更好的表現。

較少人知道的是,26歲瑪雅在職網女路遭遇過非常多的艱辛,雖然早在2017年就闖進世界百大,但在2018年起左手腕就頻繁受傷,也難怪她在順利打進4強時就說:「我已經做了四次手術,但我只有26歲。所以當我有特殊的時刻時,我會努力享受。因為有時我們會想,哦,不,我沒那麼開心。我不是那樣,我不要想著獲勝。但事實是,我工作了大約15年就是為了活在這一刻,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瑪雅成為首位晉WTA1000分的巴西球星。摘自官方推特

除此之外,瑪雅在2019年7月還被國際網總會宣布藥檢陽性後立刻被停賽,一直到2020年2月被裁定為攝入的補充劑被污染,一直到5月22日法網才結束禁賽,但她當時世界排名已經掉到世界第1342,連參加會外賽的資格都沒有,只能從最低階打起,同時當年9月又發現軟骨瘤而提前結束賽季,堪稱是多災多難的球星。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