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F選拔》雙衛張聿嵐、江子柔飆44分 陽明封后先赴日再添塞爾維亞行

陽明ISF選拔賽3勝封后,明赴日嚴訓再添塞爾維亞行。大會提供

2022年世界中學生總會(ISF)籃賽代表隊選拔,女生組U18培訓國手悉可擔綱,冠軍賽充滿戲劇性,北市陽明高中開局6:0、首節就曾兩位數領先,末節最高超前26分,對手「小綠綠」北一女終場前甦醒,回敬15:2尾盤已時不我予。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陽明也在教練李台英曾用NBA前公牛「喬皮連線」比喻、鎮隊雙衛張聿嵐、江子柔各拿24、20分,合飆44分領軍69:56勝出,贏得「綠色之戰」,3連勝封后,拿下唯一代表權,下月18至29日將代表我方遠征塞爾維亞,參加在首都貝爾格勒舉行的世界中學生籃賽。              

                                                                  

陽明的代表權貨真價實、成色尤夠,因她們3連勝係先後以勝分6、5、13,依序擊敗永仁、淡商、北一女,也即今年3月初小巨蛋110學年HBL女甲級四強決賽的對手,當時陽明準決賽先輸淡商、季軍賽再敗給永仁,第四作收收,淡商、北一女、永仁則排前三,淡商更拿下隊史第12冠、二度三連霸。                                               

                                                                  

時隔5個月,四強的高三主力已全數畢業離校,年底HBL新球季陣容悉有不小異動,而受疫情影響,各隊普遍最近才恢復練球,新舊仍待整合,但與U18男籃有異,女籃培訓國手可回歸母隊參加ISF選拔賽,陽明超級後衛張聿嵐、中鋒游欣樺得以擔綱,且助球隊搶下111學年新季前的開門紅,下月將出擊塞爾維亞,更是千載難逢,一生可能就這麼一次,球員、教練興奮莫名。                                      

 張聿嵐冠軍賽再拿24分,含第三節12分,封后首功。大會提供                                                                 

教練李台英說:「賽前壓根不敢奢望拿代表權,因抽籤跟三強同組,很難樂觀,卻3連勝封后,關鍵在首戰上半場最高落後永仁16分,但沒放棄,堅持到最後反以6分大逆轉,展現韌性且士氣高漲,次役再從第二節一度落後淡商12分起追,最終5分差淘汰HBL霸主,且乘勝追擊,今天壓軸的冠軍賽技壓北一女。」                                            

                                                                  

李台英說,下半場領先雖逾20分,但她提醒球員不能鬆懈,因快、準的北一女,是可瞬間大量得分、人來瘋追分尤可怕的可敬、強硬對手,最後幾分鐘的15:2強勢反撲,果真就如預期。                       

                                                                   

她說:「還好我們幾名將升高三的主力穩定性不錯,年底新球季也即所謂的收割年,希望更有作為,因過去兩季我們只各拿三、四名,與預期落差不小,新季將是張聿嵐最後一年HBL,肯定不想再空手而返,今天拿到代表權,鼓舞很大,但接下來還是得一步一腳印。」          

                                                                  

陽明13日大軍將開往日本名古屋,到資深老教練井上真一主導的櫻花學園移訓比賽,接受嚴苛的日式籃球洗禮,「震撼教育」可以預期,現意外多了塞爾維亞這特殊、另類行程,李台英說。日本回來後先打「長耀盃」,然後就準備啟程ISF,HBL季前這幾個月,行程滿檔。        

   前兩戰貧攻被教練罵很慘的江子柔,冠軍賽攻下20分,功在陽明贏球。大會提供                                                               

江子柔首節拿6分,率陽明開局6:0、18:8取得先機,20:12進入第二節,愈順風順水,張聿嵐、江子柔各得8分,單節23:10,上半場43:22領先21分,第三節張聿嵐再飆12分,含1記三分球、1次加罰「三分打」及連4罰,保持逾20分優勢,末節初5:1後67:41超前26分,北一女王詩涵、陳妍安、田捷瑞聯手拉出15:2,含後者壓哨三分彈,最終小輸13分。                                                

                                                                  

3連勝,張聿嵐各飆20、26、24分,MVP級演出,她說:「設法讓自己平常心面對比賽,因我不能有太大壓力,否則會影響隊友,團隊作戰效率可能降低,這次選拔賽如此,接下來也不例外。」       

                                                                  

江子柔拿20分,是久違的好表現,她說:「前兩戰沒打好,缺乏進攻企圖心,被教練罵很慘,尤其張聿嵐之外,兩場都有隊友跳出,首戰對永仁是中鋒魏詩芸,次役對淡商則是前鋒廖家綺、鄭莉萱,她們輪流扮綠葉,今天末役賽前我下決心,要更積極、果斷進攻,也說到做到,加上手感不錯,而勇於出手。」                                  

                                                                  

廖家綺挹注6分,初來乍到的準高一後衛陳宥妡,替補上場貢獻7分,讓人眼睛一亮,李台英教練誇她膽識夠、體能佳,值得期待。            

  陽明總教練李台英(中)、助手黃怡惠(左)默契無礙手勢一致。大會提供                                                                 

HBL亞軍北一女,4名U18培訓國手王詩涵、吳佩璿、黃子芸、米靖恩歸隊,前兩戰連勝南湖、普門,看好有機會再贏陽明,但或是自我壓力大,愈想贏愈打不好,開局就被壓著打,一路落後二十幾分,終場前醒來已太遲,一戰吞敗無緣塞爾維亞。                              

                                                                  

中鋒陳妍安17分,其餘都個位數進帳,含王詩涵9分,攻勢嚴重當機,尤其全場只進2記三分球,隊長張嘉凌、田捷瑞各1枚。                

  陽明廖家綺(左)北一女旮幼亞馥卡位互不讓。 大會提供                                                                

教練駱燕萍說:「短期比賽誰先進入狀況,贏面就較大,我們球員太想贏,但抗壓性、心理素質稍不足,攻守一直未到位,一開始就被熱機很快的陽明比下,全程居劣勢苦追無功,最後幾分鐘雖回神,遠水已難救近火。」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北一女一姊隊長張嘉凌運球推進。大會提供                                                                  

她強調,錯過到塞爾維亞看世界籃球強權,學習磨練,雖有些可惜,但從另一角度看,此役提前凸顯很多缺失,可刺激一下球員,在HBL 球季前加速改正、補強,未必是壞事。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