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土銀男單蘇力揚首冠到手 嗨喊生涯成就小解鎖

土銀男單蘇力揚首冠到手。李天助攝

決勝局對手一路緊追至16:14緊張局面,土銀20歲小將蘇力揚7日在「111年第二次全國排名賽」男甲單冠軍戰頂住壓力,打出5比1攻勢,最終費時55分鐘以21:10、9:21、21:15擊敗亞柏31歲老將楊智傑,贏得個人首座排名賽冠軍,蘇力揚賽後靦腆的說:「算是生涯成就小解鎖。」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曾於2020年首闖決賽最後屈居亞席的蘇力揚表示,晉升甲組後,3次排名賽都一輪遊,當初沒想過能夠一舉打進冠軍戰,結果一下場腦筋一片空白,很快就輸掉比賽,不過當下也第一次萌生奪冠想法。這次為了7日的冠軍戰,前一晚特別觀看對手影片,並研擬相對應策略,基本上都有發揮效果。

蘇力揚指出,首局處順風場地,打來非常順手,尤其殺球更有威力,很快就拿下該局,但換場地後,抬頭往上就對到燈光,對球的掌控不是很理想,加上對手的攻擊本就很具威脅,自己又頻頻發生失誤,反倒被扳平局勢。決勝第三局,優勢又重新掌握在我手上,一下子就取得11:3領先優勢。

土銀男單蘇力揚首冠到手。李天助攝

但轉換場地後,蘇力揚坦言,心態患得患失,反讓對手一路逼近比數,在教練叮嚀下,做好防守功夫,加上出現幸運翻網球,才阻擋住對方的反撲,終於一圓排名賽冠軍夢。蘇力揚也稱讚學長楊智傑真的很厲害,我的網前一直被他限制住,殺球也讓我防不勝防,這場對戰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完成人生階段目標,蘇力揚休息一週後將轉戰蒙古挑戰賽,並續往歐洲參加一系列的巡迴賽,蘇力揚希望透過更多的國際賽磨練,提升自我的能力與球技,並在今年底前搶進世界前100名,並於明年5月前躋身前50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衝擊與挑戰。

蘇力揚也透露,國小三年級就曾參加排名賽,並贏了3場比賽,當年親眼看到周天成與楊智勛爭冠,但並未想過未來會在排名賽奪冠,當時老爸給我看了很多陶菲克、李宗偉、林丹等人比賽影片,尤其欣賞陶菲克全面球風,成為世界冠軍是從小心願,期待7日的小解鎖,能逐漸邁向更大的夢想與目標。

土銀男單蘇力揚生涯成就小解鎖。李天助攝

力拚三局吞敗居亞的楊智傑認為,真的累了,一路從會外賽殺進決賽,一共打了6場,對我這個年紀真的負擔很重,尤其場場強度又那麼大,進入會內賽更是連4場都是三局大戰,打進八強是原本目標,能夠達標已很開心,接下來先好好休息再重新出發。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羽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