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筑波木笑盃鼓勵後輩勇敢追夢 李羽芸贈溫網小熊

李羽芸(左)贈送筑波木笑盃青少年網賽各組單打冠軍溫網小熊,由台中市網委會總幹事張竹修(右)代表接受。李琢攝

【李琢/台中報導】即將在6日代表台灣前往吉隆坡角逐金恩盃的18歲女將李羽芸,5日現身剛開打的「筑波木笑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比賽現場,這次她並非是參賽者,而是以前輩身分出席,還特別帶了8隻她自掏腰包在溫布頓購買的紀念品小熊玩偶,要贈送給本屆比賽各組單打冠軍,並鼓勵小將們要勇於挑戰世界,超越自我。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戶籍設在台中大雅區的李羽芸,7月初在溫布頓闖進青少女單、雙打16強後突發奇想,她要把6月初首度進軍15W職業賽奪下雙打冠軍的獎金五百餘歐元,拿來購買造型可愛的溫布頓小熊,贈送給「筑波木笑盃」以及年底「四維膠帶盃」學童賽這兩項比賽的各組冠軍,鼓勵他們在網壇勇敢追夢。

目前擔任「筑波木笑盃」裁判長已7、8年的許振東,對於李羽芸的贈熊舉動十分感動,認為她帶來了一股正向能量,「我從小看她長大,她是台中的子弟兵,能在網球剛起步階段就回饋給學弟妹作為鼓勵,十分難能可貴。」台中網委會總幹事張竹修則代表接受溫網小熊,他也很高興李羽芸能有這份回饋的心。

台中市運動局局長李昱叡(左)代表盧秀燕市長來替台灣青少女一姊李羽芸打氣。 李琢攝

台中市政府運動局對於李羽芸近來在網壇的表現十分重視,局長李昱叡和競技運動科科長林宜萱,中午專程前來球場與李羽芸見面,雙方相談甚歡。李局長說,他代表盧秀燕市長來替台灣青少女一姊打氣,也透露會幫忙爭取更多出國經費,「雖然目前每年只有40萬元,仍屬杯水車薪,未來如果李羽芸能代表台中市參加全運會,金牌除了有30萬元,還有為期兩年、每月兩萬元的培訓金。」

除了市府官員前來關心,過去4年來幫助李羽芸不遺餘力的台中市議員吳顯森、大雅區三和里里長廖顯彬,大雅區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鴻達等人也都是李羽芸的貴人,經常致贈紅包,協助解決就學、經費等難題,吳議員今天特別由服務處處長吳呈賢前來球場替「小羽」加油,並強調「會成為支持她最強的後盾。」

李羽芸對於今年邁入第20屆的「筑波木笑盃」有著一份濃厚感情,因為這是唯一在台中舉辦的全國青少年A級賽,身為地主選手的她也不負鄉親眾望,自12歲起曾連續4年打入12、14、16、18歲級女單決賽,前三次摘冠,可惜最後一戰在決賽不敵青年聯邦盃隊友蔡侑芩,未能創下連續4年稱霸4個級別的壯舉。

台中市議員吳顯森服務處處長吳呈賢(右),在李羽芸出發金恩盃前夕,前來球場預祝李羽芸旗開得勝,為國爭光。 李琢攝

2016年,12歲的李羽芸在「筑波木笑盃」的第二次叩關,以第一種子身份在12歲級決賽擊敗李紜瑄,首度奪冠,雙打獲得亞軍。2017年,13歲的她以第二種子在14歲級決賽經過三個半小時苦戰險勝頭號種子楊亞依,二度摘冠。2018年她以14歲之齡越級挑戰16歲級,再度於決賽逆轉扳倒宿敵楊亞依,第三度封后,同時還贏得單雙打雙料冠軍。

2019年,剛滿15歲的李羽芸儘管可以繼續角逐16歲級,為了挑戰自我,她越級報名18歲級,連續四場擊敗比她大兩歲的對手,包括三民高中宋幸儒、三重高中陳昱穎、之前從未贏過的三民高中王兆宜,以及陽明高中張可暄,可惜決賽功虧一簣,無緣締造這項比賽從未出現有選手連續4年稱霸4個級別的紀錄。

除了在「筑波木笑盃」小熊大放送,李羽芸還要在十一月於台南舉行的第54屆四維盃學童賽也贈送各組冠軍共10隻溫網小熊,今天傍晚與母親和表哥前往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和楊蔚萌董事長進行簡單的贈熊儀式,楊董表示:「羽芸起步雖然比很多選手都晚,但在過去8年,她靠著心理的正能量及天生不服輸的精神,始終不斷成長、茁壯,並在今年溫網青少年賽事打出了亮眼的表現。」

李羽芸捐贈十隻溫網小熊給下屆四維盃學童賽各組冠軍,由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楊蔚萌(右)代表接受。 李琢攝

楊董強調,「更難能可貴的是,她特別把自己首次職業賽獎金買了許多溫網紀念熊回饋給學弟妹們,並給與他們希望與鼓勵,我們基金會很榮幸能參與羽芸的成長,並高興地接受她贈送的十隻小熊給下一屆四維盃學童賽的冠軍們。」

從小六到高中都在台南訓練成長的李羽芸說:「由於起步較晚,我在四維盃最佳成績只進八強,從未晉級過四強,但我要鼓勵那些國小時期成績不夠出色的小朋友,輸在起跑點並不重要,只要持續努力,堅持到底,絕對有機會在終點線超越別人。」

李羽芸打完金恩盃後,將直接飛往紐約參加美國公開賽賽前熱身賽及美網青少年會外賽,接著回到亞洲打幾站一級賽與B1賽,希望再把排名衝高,明年澳網青少年可以直接打會內賽,接著她計畫前往捷克接受更專業的訓練以及角逐職業賽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