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在場上失去銳氣! 中國前奧運金牌名將評麟洋配東奧奪金後的問題

中國名將評李洋(左)王齊麟失去銳氣。資料照片

【詹健全/綜合報導】剛結束的台北羽球公開賽,去年東奧男雙金牌組合王齊麟/李洋屈居亞軍,賽後連對岸的中國四度世錦賽男雙金牌名將、2012年敦奧男雙金牌蔡贇也加上評論,直指麟洋配在東奧奪金後的問題出在心態上,兩人在場上失去了過往的銳氣!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蔡贇指出,「從打法特點來看,他們(指麟洋配)進攻兇猛球風犀俐,但是防守和控球的細膩程度和其他頂尖組合比是有差距的,奧運的時候,王齊麟/李洋真的做到了放下包袱揚長短,每一場比賽都是一種刺刀見紅、全力進攻的模式,硬生生擠下了這塊奧運金牌。我們常說放低姿態去衝擊對手,在場上展示自己的訓練水平,我覺得東奧時的王齊麟/李洋做到了。」

但東奧之後,蔡贇認為,「王齊麟/李洋在場上的表現感覺失去了銳氣,和奧運時相比有種『捨不得發力』的感覺,或者說有一種『端著』的感覺,我是奧運冠軍了,好像需要一種閒庭信步就拿下比賽的從容感。但實際上,奧運冠軍不應該是讓你端著架子,而是要讓你更清楚你拿奧運冠軍的成功經驗。」

「簡單來,奧運冠軍是一個運動員的狀態水平的巔峰,那麼就要總結,我能達到巔峰的方法是什麼,你可以閒庭信步,如果你的打法特點像亨德拉(Hendra Setiawan,印尼)那樣的。但對於王齊麟/李洋來說,他們的打法特點就是進攻,就是加速,就是發力,閒庭信步不是他們的戰鬥模式,之前取得的成績,是為了堅定自己的正確道路,而不是因為成績的不同而改變打法。」蔡贇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羽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