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過肩摔、關節技殺招不斷 李兆翔奪高中生涯首金

李兆翔在金牌戰使用關節技。姚瑞宸攝

【姚瑞宸/新北報導】今年區中運的前4名都沒有參賽,明德高中三年級的李兆翔掌握機會,施展各式絕學連過4關,贏得高中男子組第一級(55公斤以下)冠軍,也是個人生涯的第一面全國賽金牌。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李兆翔是新北市三峽明德高中從國中開始自行培育的柔道好手,如今已是高三的大學長兼柔道隊隊長,國中時曾奪得全中運第3名,升上高中後曾在110年中正盃贏得第5名。

因為疫情的關係,明德高中今年前半年沒有參賽任何比賽,此次在板橋舉辦的全國錦標賽,他們終於開門參賽,選手們的心情特別開朗。

「一開始來的時候就蠻緊張的,因為看到明德的大家,就是大家特別起勁啦,這是我們隔離結束後的第一場比賽,我覺得很好很棒,我給我們明德一個大姆指。」李兆翔奪金後興奮的說:「給自己兩個大姆指。」

他今年在高中第一級競賽中,接連擊敗枋竂高中張育瑞、大理高中張志瑋、竹圍高中穆亭浩和苑裡高中張廷彰,過程中秘技不斷,絕招讓人看得眼花瞭亂。

李兆翔(右)在金牌戰迎戰苑裡高中張廷彰。姚瑞宸攝

「我使用了一些奇怪的招式,都是國外的,抱腰、逆肩車、捲進捲出、關節技…。」

李兆翔表示,金牌戰的心殺招是『烏龜趴』,他以單臂過肩摔取得半勝之後,看比賽時間還很久,「就在自己都沒有犯規的情況下,就做一個比較卑鄙的招式。對啦,拖時間!烏龜趴是我自己亂講的。」

從中正盃第5名,一舉在全柔錦摘金,李兆翔覺得自己進步的關鍵在於心態,他認為柔道場上,較勁的不只有技術跟體力,心態要穩才會贏。「像打遊戲一樣,柔道就像一場遊戲,你連續挫敗的時候,就會想要放棄,想說『啊~乎去啦!』但是如果你覺得這些不是什麼困難的話,就很容易贏,因為對手會比你先心態崩潰,然後就會想要放給你摔了。」

李兆翔(右)在金牌戰迎戰苑裡高中張廷彰。姚瑞宸攝

教練曾正豐表示,李兆翔是個積極、自律的好孩子,因為是隊長,很 多事情都是以身作則,重要的是他個性活潑,整個隊的氣氛都被他帶得很好。「只怕他太興奮,有時候會造成狀況不穩,以前有一陣子常這樣,最近都穩重多了。」

除柔道以外,李兆翔還是名YOUTUBER,經營了一個名叫“好了LAOO”的頻道,記錄他在柔道隊的生活點滴。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技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