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裝備曾被老爸燒光 奈及利亞飛人100跨欄破世界紀錄摘金

阿穆森奪下首面世錦賽金牌。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25歲的奈及利亞選手阿穆森(Tobi Amusan)已成為世界紀錄保持者和100公尺跨欄的世界冠軍,但她仍然記得父親曾燒掉了她的跑步裝備,但她依然堅持下來至今。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作為201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和延遲的2020年東京奧運第四,奈及利亞人的堅持終於讓她將自己的名字銘刻在田徑記錄簿上。

這位25歲的球員阿穆森在俄勒岡州舉行的世界錦標賽半決賽中跑出了12秒12 秒的成績——比之前的世界紀錄快了0.08秒,最後在決賽中更飆出更快的12秒06贏得金牌,只不過因超風速,這項紀錄沒辦法被列為世界紀錄。

 

然而,似乎從一開始就對她的跑步生涯不利。

「我的父母都是老師,他們紀律嚴明,」阿穆森說:「當你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時,他們覺得你應該專注於學校。作為女性,他們認為你會誤入歧途,失去注意力等等。」

「但是因為我媽媽看到了我自己沒有看到的東西,所以她覺得她可以給我一個機會。她一直告訴我不要讓她失望。」阿穆森說:「我媽媽會在我偷偷練習時告訴我爸爸我要去教堂,或者告訴他我在參加外州比賽時要去學校辯論。這就是一切的開始。」

「有一次,當我父親發現我正在跑步時,他真的很生氣。他燒掉了我所有的訓練裝備,並告訴我媽媽這是他最後一次想在體育場見到我。」

阿穆森拿下首個世錦賽金牌。法新社

幾年過去了,在奈及利亞歷史性的一天,阿穆森站在海沃德球場的最高領獎台上,喜悅的淚水肆意流淌,這是奈日利亞有史以來第一次在世界田徑錦標賽上奏響國歌。

「它還沒有沉沒,也許剛剛發生的事情會在以後打擊我,」她說:「我去那裡並在每個冠軍中投入100%,但這永遠不夠。每次都是第四名。」

「這次不僅是百分之百的金牌,而且是世界紀錄。相信自己讓一切變得更容易。我感謝上面的人讓我保持健康。當上帝說這是你的時間,這是你的時間。」阿穆森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