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莊帥均過肩小內割 瑪家國中相隔10年再奪金

莊帥均(左)以小內割摔倒對手。姚瑞宸攝

【姚瑞宸/新北報導】屏東瑪家國中二年級學生莊帥均,今天在柔道全國錦標賽國中男子組第一級(38公斤以下)連過三關,一舉奪得瑪家國中相隔近10年的金牌。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莊帥均從幼稚園升國小時就開始接觸柔道,在屏東武潭國小接受教練林俐雯指導,為他奠定柔道基礎。

瑪家國中柔道教練余凱潔說:「這孩子從小就是奶奶在帶,家庭生活對他影響很大。」

對手有身材優勢,莊帥均(左)不敢掉以輕心。姚瑞宸攝

隔代教養是原鄉家庭很常見的問題,余凱西把他接到瑪家國中就讀,家和學校相距約20公里,家人沒辦法天天載他到瑪家唸書,所以就安排他住校,「我一直把他帶在身邊,讓他上課同時接受正規的訓練。」

余凱潔表示,因為家庭的關係,莊帥均會很想要展現自己,但是有時候又會大意,所以要時時刻刻叮嚀他。

「這一次降體重降得很辛苦,有好幾次都想要放棄,昨天過磅的時候都還差0.5公斤,他就一直跑過來跟我講:『教練我肚子很痛,不想降了。』但是我跟他講說,一定要降下來,因為你很有機會。」

教練認為莊帥均的實力在「水準之上」,今年全中運銅牌戰,要不是一時大意,也不會只有第5名。

今天的全國錦標賽,余凱潔不放心地反覆叮嚀,終於把小朋友的螺絲栓緊。第一場擊敗大同高中潘威佑,第二戰險勝尖石國中的鍾羽翔,對戰卑南國中林秉承的金牌戰,開賽沒多久莊帥均就以過肩小內割取得IPPON,原以為輕鬆獲勝,沒想到又被裁判取消。

莊帥均奪得國中男子組第一級金牌。姚瑞宸攝

「我就去拼,就一直跟他拼。」莊帥均繼續加緊進攻,時間歸零,主審還是把勝利判給他。

教練余凱潔覺得欣慰:「瑪家全校只有147名學生,算是很小的學校,多數是排灣族、魯凱族,柔道隊只有12名選手……,我們創柔道隊有20年,110年的全中運,拿到兩面銀牌,今年拿到一面銅牌,這一次全國錦標賽拿金牌很高興,上一次拿至少隔了10年吧。」

余凱潔昨天帶屏東地磨兒國小出賽,只有銀牌進帳,今天拿到金牌:「開金又開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技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