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開5成跑身體健康 徐苡絜3千障礙差3秒追平全國紀錄

徐苡絜刷新高懸10年大會紀錄。郭運復攝

僅僅第3次參加3000公尺障礙賽,桃園市治平高中徐苡絜就以10:36.19,打破高懸10年的大會紀錄,而且距離全國紀錄也只有3秒之差,直到通過終點才發現和歷史時刻擦身而過的她大感意外,「我自己以為連大會紀錄都沒接近。」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因為從頭到尾,徐苡絜都沒有為了創紀錄而來,喜歡自由發揮的她,甚至沒有習慣配速,喜歡以身體感覺去跑,今天一出發的時候感受到身體「微微酸」,還以為是不是速度太快、今天狀況不好,「本來想說不要跌倒就好,爆掉就算了,我比3000障礙每一場,都是要求自己平安就好。」

 

直到聽見教練在最後衝刺處吶喊,徐苡絜加快腳步通過終點,雖然毫無懸念改寫了10:55.61的原大會紀錄,可惜和全國紀錄擦身而過,當下瞬間難過掉淚,「還是覺得怎麼會差3秒,但應該要滿意了,因為有健康比完。」

 

她之所以會強調身體最重要,是因為國中時期對自己要求太高,有時半夜先偷跑課表,早上再去學校晨操,造成身體負荷不了強度,之後就聽從媽媽建議效法「中庸之道」,就連今天的比賽也只開5成,「我會在課表跑累一點,是因為想要在比賽的時候輕鬆一點,如果比賽累就不是比賽,這樣沒有享受。」

 

教練也知道徐苡絜的Free Style,從不強硬加諸目標或壓力,「教練如果覺得我會比很好,就會跟我說去表演,叫我化妝、打扮漂漂亮亮,但他今天覺得我化不好,明明有口紅,他可能也以為我沒化妝。」

 

徐苡絜原本是長跑領域,本屆也先在1500公尺摘金,今年會突然投身3000障礙,是由張家豪教練主導,很久之前她自己就很想嘗試,卻被回絕身高沒有160不能練,「那時候有個學姊在,很高有170吧,腿很長,那時候覺得很不公平啊,明明還有看到其他更小隻的選手。」沒想到教練從一開始就在課表中加入了障礙賽的菜單,畢業前才突然向她說「要不要跨跨看」。

 

沒想到跨跨看卻跨出紀錄,順順跑就站上國內第2傑的徐苡絜,未來卻對於洗榜成為障礙女王沒有太大野心,未來也想在多方經營其他項目,從5000公尺到半馬、全馬都有興趣,「3000障剛好很符合我,但我沒什麼設限。」她補充說道,「可能在這邊大家覺得我速度好像不錯,但看外面一點我算沒天賦,拿到國外甚至是非常差的。」

 

但有個幕後動力讓徐苡絜願意繼續在3000障礙刷紀錄,「能出國比賽,交很帥的外國男朋友就好!」今天的成績已經達標亞青,但距離亞運的10分06還有一段,她笑回,「再兩年去的話差不多,現在去會被當小朋友,今天教練看到成績也說很好,看兩年後能不能打亞運。」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111花蓮全中運報導 》

更多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