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獲總統教育獎又進帳首金 妥瑞兒程耀寬加練鐵餅大豐收

程耀寬收穫全中運首金。吳敏欣攝

以唯一擲出5字頭的佳績橫掃全場,拿下國男鐵餅(1.5公斤)金牌的程耀寬,其實是今年總統教育獎的得主,來自低收入戶的他,父親中風又罹癌,一家子經濟靠新住民的母親打工支撐,不過身為妥瑞氏症患者的程耀寬,在田徑場上找到一片天,趕下個月總統召見授獎前,先一步收到他在全中運的首金,前天的鉛球項目,也以16.06公尺獲銅牌。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代表台中市清水國中的程耀寬,第一擲就飛出52.64公尺,進帳金牌已經毫無懸念,接下來的5擲他也通通成功,最後以第4擲的53.81,站上頒獎台最頂端,雖然有達到預期成績,但還是稍有不甘,「差不到1公尺破大會紀錄,比賽時有在想,最後幾擲很可惜。」

 

雖然沒能超越54.55的大會紀錄,程耀寬還是將個人最佳成績推進了將近2公尺,他解釋今天狀態好的原因,或許和高溫天氣有關,「這邊比較熱,身體也熱得比較開,所以丟比較順。」

 

事實上,從去年底打破秋季盃紀錄後,程耀寬一直維持在高檔,接下來的港都盃、全中運,不斷刷新自己的紀錄,近8月成長了6公尺,「心態就一直很好,也沒有什麼低潮。」

 

程耀寬國小原本練鉛球,升上國中後教練讓他嘗試鐵餅,沒想到一試才發現吃飯的地方,歷經一年的轉換期後,今年國二的他已經在場上呈現屠殺等級,「在鉛球比較有對手,接下來目標想要丟出55公尺。」

 

低收入戶背景的程耀寬其實還是「妥瑞兒」,但他認為對從事田徑的影響不大,只有練習時會稍微喘不過來,比賽到完全沒影響,「我比賽時都比平常練習放鬆,這樣才不會緊張。」

 

程耀寬剛在5月時獲選為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將在8月5日到圓山飯店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他表示因為父母沒有時間,所以會由老師陪同,而且已經將典禮衣服準備好了。

更多111花蓮全中運報導 》

更多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