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菁英學校得兼顧課業 竹科實中林翊凱苦笑:補習班下課還要補帶

林翊凱投身田徑也得兼顧課業。郭運復攝

以13.94秒收下高男110公尺跨欄銀牌,林翊凱賽後重現他和金牌好友謝元愷的激烈競爭,「因為看到他腳在前面一直動、一直動,到後面就急了,想要加快去追,結果亂掉。」最後差了0.15秒居次,他自評成績還可以接受,但也檢討技術完全沒發揮,「急的時候欄間3步就做得不太好,上欄動作也亂做,只想過去就好,趕快追上他。」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林翊凱來自新竹市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在當地是著名的菁英學校,完全沒有體育生,這次他也是全校唯一參賽代表,平時訓練要回到母校成功國中,找教練兼父親林中傑監督,「一開始在學校會格格不入,後來覺得也不用卑微,做自己就好。」

 

國中是科班生,林翊凱考上竹科實中後一度想專心課業,但父、母都是運動員的他,身上畢竟流著體育熱血,「讀了一陣子之後,發現我不適合一直讀書,也想要多一條路走看看,為之後上到想要的大學。」

 

林翊凱坦言在學校成績不太好,跟同學比起來有自卑感,甚至有上不了大學的感覺,「他們都很高分,我只在及格邊緣,會覺得好像讀書不適合我。」理組的他直言文科都很難,最「苦手」的是國文,「社會、國文要背的我都不行,數理OK,蠻感謝學校老師幫助我,看我成績不好,給我多一點作業去換取過關。」

 

一邊讀書一邊練田徑的高難度,讓林翊凱感嘆最近越來越累,覺得有點走不下去,「從去年到現在一場接一場比,都沒有休息時間,現在終於全中運結束,可以好好放鬆。」平時他的日常是放學後先訓練,接著趕去補習班,可是因為遲到,下課後還得留著補看錄影帶,每天睡眠剩6小時。

 

儘管如此,林翊凱依舊堅持著,從小在田徑場長大的他,國一正式接受父親的培養,也體悟到書本上學習不到的東西,「田徑讓我有成就感、自律生活,比較懂禮貌和謙虛,讀書則是盡我當學生的本分。」

 

更多111花蓮全中運報導 》

更多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