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關注專家分析》新賽季費城 76 人能否走的更遠!? 李亦伸:「Doc Rivers 執教能力和用人方式才是關鍵!」

James Harden + Joel Embiid76人絕對是爭冠熱門球隊之一。法新社

李亦伸: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一個健康 James Harden + Joel Embiid,另外還有 Tobias Harris + Tyrese Maxey 兩名最佳配角,76人絕對是爭冠熱門球隊之一,Joel Embiid 是 NBA 第一中鋒,低位最具攻防統治力長人。

控制體重,自我訓練,體能更好的 James Harden,也是聯盟前三進攻得分手,Harris 和 Maxey 就是任何一支球隊最佳配角,他們擁有明星球員實力和表現,也能爆量得分輸出,改變比賽。

但 76 人爭冠問題並不在天賦、陣容,而是教練 Doc Rivers 執教能力和用人方式,Doc Rivers 十年來一直被過譽,他有兩個執教罩門:

1.不擅長使用板凳和挖掘角色球員:Rivers 執教快艇時,板凳幾乎全死,球隊深度和陣容天賦都沒能完美挖掘出來,缺少足夠出色角色球員融入比賽,產生最大團隊戰力。

2.過度仰賴球星和核心主力:Rivers 執教風格和用人習慣,基本就是 6-7 人,雖然輪換可能會 8-9 人,但除了核心主力 5-6 人,Rivers 幾乎都用不好那些不起眼,但很有功能性角色球員,這是執教能力和習慣、視野問題,很難改變。

3.我還是不看好 76 人在東區出線,那跟球員無關,教練才是 76 人必須要進化和改變的問題。

朱彥碩:

James Harden 與七六人續了一個減薪的合約,預估是兩年 6800 萬左右,可說是減薪 1000 多萬了。但他聲稱這是她自願的,希望球隊用這個空間去找幫手。且不說是否 Harden 有沒有額外受到七六人隊的其他餽贈補貼,假使沒有,那麼 Harden 也應該意識到了一個事實:如果在七六人搞不出名堂,他的冠軍夢就沒了。也就是說,這兩年,是他的最後機會。

其實以 Harden 的經歷來看,他在賽季裡面表現得好不好,要看他休賽期在幹什麼。拿到年度 MVP 的那一季,他休賽期就格外認真。但有時候他休賽期就是玩,玩到身體變胖,他就會問題一堆。

上個賽季季後賽,明顯的看出 Harden 的身體狀況已經不支持他還有高檔的表現,尤其到季後賽時很明顯,也許因為這樣,Harden必須認真的思考他在休賽期該做些什麼。

不過即便如此,是否 Harden 與 Joel Embiid 就能帶領球隊衝出東區?機會是有,但不具備絕對實力。現在的 NBA 是戰國時代,沒有絕對的強隊了,誰都會有機會。

HBK:

2023 賽季對 James Harden 來說非常關鍵!他究竟還是不是聯盟的超巨?MVP 級別的球員,必須得看他在新賽季用行動說明一切,其狀態好壞將決定七六人到底有沒有機會爭奪冠軍。

去年 Harden 經歷生涯最低潮,雖比他二哥 Westbrook 處境還好,但也是難逃被當落水狗打。個人進攻威力比過去他在火箭時期下滑太多太多!整體投籃命中率掉到只有 40.2 %,這還比Westbrook在湖人的 44.4 %還慘不忍賭。

過往 Harden 能在弧頂用魔球打法隨心所欲的得分,雖季後賽穩定性會被大打折扣,可是在例行賽可說勢不可擋,18、19與 20 年三次得分王頭銜不是拿假的,尤其 19 年的場均36.1分是相當驚人的。

但 2022 賽季不是,Harden 連例行賽都打得格外掙扎,我認為體型與傷病確實影響到他的發揮,而規則改變也讓他更難買飯成功,所以就以前的標準來看,這落差肯定是大的,很難不讓人失望。

只是 Harden 仍是會令人對他抱持一些期望,期待他能在 2023 賽季滿血回歸,且就如他自己說的,假使可調整好最佳體態狀態迎接新賽季,的確是有可能看到不同版本的 James Harden。

再來經歷更多磨練與配合,新賽季也得關注Harden與JoJo能否有更多連線默契?其實 2022 賽季兩人擋拆配合不多,更有點像各自單兵作戰的感覺,如果能夠提升契合度,這一內一外的得分王組合是會有競爭力的。

且七六人這夏天雖沒大動作,但有成功用 Danny Green 去換來 De'Anthony Melton,也在自由市場上簽下與 Harden 勢性很高,曾在火箭的隊友 P.J. Tucker 與 Danuel House。

加上原有的 Tobias Harris、Tyrese Maxey、Matisse Thybulle、Shake Milton和 Furkan Korkmaz 都還在陣中,看得出七六人在帳面上戰力仍是相當可觀,只要能夠保持健康,是可與其他強權分庭抗禮。

如果 Harden 能夠恢復在火箭八成左右的水平,可與 JoJo 有些連結效應,七六人勢必有機會挑戰冠軍、在東區殺出一條血路的可能性,繼續他們現在著重衝擊當下的計畫。

當然決定球隊高度在哪的,無疑就是 James Harden!他新賽季一定是外界會用放大鏡檢視的人物、鎂光燈的焦點,就看他能不能真的觸底反彈、浴火重生?而第一道考驗就會是體態好壞,訓練營開啟後就能知道他有沒有正視這問題了。

而新賽季也應該是決定Harden現今地位與七六人未來的關鍵一年!歲月的流逝是無情的,如果他依然無法振作的話,明年賽季結束他也將快 34 歲了,七六人接下來的爭冠之路只會越來越坎坷,甚至能說是賭失敗。

Harden 會如何呢?關注度絕不亞於Westbrook!但就處境、球隊整體環境與適應性和向心力,他是比二哥來的樂觀多了。

球關注「競猜王」報名中,免費報名贏的算你輸的算我,有興趣的朋友請洽球關注官方客服➡️ https://bit.ly/3y56iFT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