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武術》太極拳、劍開啟升學路 呂紹紜推開台大校門

呂紹紜成為第一位靠武術套路錄取台大的學生。姚瑞宸

【記者姚瑞宸/宜蘭報導】今天代表桃園大園國際高中在「110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暨大專院校國武術錦標賽」大專女子組太極拳項目出賽的呂紹妘,日前通過甄選,錄取生命科學系,成為史上第一位以「武術套路」打進台大的武林高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呂紹紜曾在2019年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代表台灣出征,一舉奪得太極拳、太極劍、團體成績3項成績第3名,成為她錄取台大的關鍵。

「我是真的很幸運,真的是一路各種的巧合促使我有機會進入台大。」呂紹妘說。

呂紹妘的學業成績一向不錯,在班上名列前茅,家人間常開玩笑:「搞不好不練武術,就可以去唸台大了」。

沒想到一句玩笑話竟然成真,不過,敲開台大大門的就是武術。

經過媽媽的查詢,發現台大有體育的甄審甄試。呂紹妘說:「那邊的老師人很好,聽說我在國際賽有不錯的成績,很興奮的說,我們這邊有開運動績優的甄審甄試,就是在國際賽績優的選手可以申請,可以幫我問問 。」

台大國術社對呂紹妘有興趣,願意為她爭取一個名額。

呂紹妘在進高中時學校曾做性向測驗,測得興趣最高的科系是生命科學。台大可供她選擇的5個科系裡,其中有一個就是生命科學。

呂紹妘今天在大專女子組太極拳項目中出賽。姚瑞宸攝

一切順利進行的時候竟發現,台大國術社老師開設招收的是「國術」生,但呂紹妘在國際賽得牌的是「武術」項目,幸好在送件過程中發現這個問題及時修正,呂紹妘才得以「武術資優生」身份進入台大。

「在這個過程中,教練和馬麻都幫了我很大的忙。」呂紹妘:「也很感謝中華民國國武總會在3年前還沒有疫情的時候派我參加國際賽。」

一整串的巧合為她鋪出了升學之路,但她並不是第一位靠「武術」上台大的學生。呂紹妘說:「聽有以前有『散打』,但是『套路』的話,我是第一個。」

呂紹妘今天上午在大專女子組太極拳項目出賽,僅以8.87分名列第四。她沒有因此失落:「不管成績如何,我想要在場上想著怎麼表現,希望打起來能像我的偶象中國選手梁壁荧。」「欣賞她的精神和對武術的熱愛,不管成績好或不好,要秉持自己喜愛武術的初衷。」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