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世中運唯一1金亮相! 傅堃銘走出亞斯伯格症向東奧學長嗆聲

6月剛奪下世中運金牌的傅堃銘完成高男400混二連霸。李天助攝

【詹健全/綜合報導】6月剛在法國世界中學運動會游出唯一1金的台將傅堃銘,今在花蓮全中運游泳復賽第二日的高男400混中登場,這位昔日有亞斯伯格症的金牌泳將以4分26秒11成績比亞軍還快了7秒多的差距輕鬆摘金,但傅堃銘還不滿足於此,更希望早日可以超越東山高中學長、東奧國手王星皓,而且是「愈快愈好」!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剛在6月結束的世中運,台灣泳將僅有傅堃銘在400混中以4分24秒17、僅以0.1秒差距拿到全泳隊唯一1金,她說:「這個金牌對我意義特別重大,因為這是我第二次出國比賽,就可以拿到一面金牌,對我的自信心有很大的幫助。」他即將在8月代表台灣再度赴祕魯參加世青游泳錦標賽。

繼訓練出濛奧國手兒子王星皓後,東山高中教練王耀偉(左)又訓練出世中運金牌傅堃銘。詹健全攝

可能很少人知道,其實傅堃銘小時就是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小孩,但他現在自己走出罕見疾病的困擾,並且願意正向面對,他說:「其實這種病是會加強你個性的某一面,而我一向是很外向的人,因為這個病對我變得更加外向,其實對我的游泳訓練並沒什麼影響。」

傅堃銘來自於台中市東山高中,學長是知名達到東奧A標國手王星皓,前年更被送到國訓一整年做為王星皓的陪練,傅堃銘說:「在國訓的這一年收獲很多,我在國訓做了很多重訓,相對於在母隊做的比較多是體能,而且有王星皓學長在做我的目標。」

傅堃銘雖患有亞斯伯格症,但自認對他游泳訓練沒有影響。李天助攝

王星皓的父親同樣是東山高中教練王耀偉非常推崇傅堃銘的天份,即便傅堃銘身高僅175公分而且還有300度近視,但王爸說:「堃銘很有潛力,其實連星皓在他這個時候都沒有游得這麼快,而且堃銘是典型的遇強則強,像在世中運就有一個匈牙利選手從頭跟到尾,最終逼得他游出4分24秒17,但來到全中運就沒什麼人可以激發他,所以只游出4分26秒11。」王耀偉說:「堃銘目前是用體力來彌補,未來必須要再提升技術,這樣他的四項成績才可以更加突破和穩定。」

更多111花蓮全中運報導 》

更多游泳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