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印度跳遠王子7米14破大會 古帕辛首金獻給天上外公

古帕辛第一跳就破大會紀錄。

全中運國男跳遠一開「跳」立刻傳出捷報,來自桃園市中壢國中的「印度王子」古帕辛,第一跳就刷出7.14公尺,打破5年前李允辰設下的7.12公尺大會紀錄,最後也以此成績收下金牌,「我沒想到會跳這麼遠,今天來之前是設定7米目標。」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古帕辛透露,其實自己在第一跳之前很緊張,因為回飯店午休後重返田徑場,熱身開始就覺得腳軟軟的,很怕今天沒有理想成績,好在試跳時有一跳雖然超板,但有突破7公尺,才開始有點自信,「要求自己說第一跳至少要有7米以上,後面的緊張感才不會那麼多,教練也跟我說,當作是給他看的表演,我就想說好,把實力發揮出來。」

 

結果第一跳不只飛過7公尺,還以7.14打破大會紀錄,讓他跳完立刻興奮地亂叫亂跑,他坦言其實在學校練習的情況沒有很好,再加上又剛確診新冠肺炎康復,好在是「比賽型」選手的他,仍舊有超乎預期的發揮,「因為人越多我越興奮。」

 

和其他選手相比,古帕辛的起跑位置拉得很長,他解釋一開始自己的助跑也是普通長度,那時候成績最佳只有5公尺,升上國二之後,他開始嘗試網路影片中看到其他選手的長助跑,結果一改就跳到6公尺,「去年全中運前改的,看到有人這樣跑好像蠻順的,前面的距離先跨步,再加速跑出去做衝刺。」

 

國中最後一年用個人最佳成績打破大會紀錄後,即將升上高中的古帕辛也給自己設下目標,希望3年內突破7.8公尺,因為這成績接近他看U18國際賽時,第一名選手的數字,事實上,我國目前U18跳遠紀錄也只有7.67公尺,而且已經樹立快22年之久。憧憬站上國際舞台的他,雖然現在只有印度國籍,但要是之後取得台灣國籍,有意願代表台灣參賽。

 

古帕辛國小一開始接觸田徑是短跑項目,也曾在桃園市內拿過冠軍,後來「變心」跳遠,是有一次看到學姊練習,感覺跳遠不會像比100公尺時好緊張,就跟教練自告奮勇,結果半路出家還是在一個比賽得到冠軍,「不是我選它,是跳遠選我,就是有一種連結的感覺,不管比賽贏或輸,我都很愛這項運動。」

 

古帕辛是在7年前跟隨雙親來到台灣,現在國語已經講得非常流順,但他說剛開始,他們一家四口完全不懂中文,就連中文名字都是爸媽朋友幫全家人全部取完的,「爸爸姓Kumar,就是古,媽媽姓Singh,辛,帕是我名字Parth。」

 

父母都是來台工作的工程師,一開始並沒有很支持古帕辛嘗試體育,希望孩子能專注在功課上,是外公向他們開導,讓小孩接觸看看自己興趣,不一定全家每個人都要讀書,可以走不同路。難過的是,在印度的外公卻去年因新冠肺炎過世,無法看到他今天表現,「這是我第一面全中運金牌,獻給他。」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更多111花蓮全中運報導 》

更多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