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EX》第 15O 屆英國公開賽開打 「高爾夫球之鄉」聖安德魯斯球場盛大登場

勞力士代言人老虎伍茲Tiger Woods在2015年第144屆英國公開賽The Open中揮桿擊球RolexPhil Shephard Lewis。ROLEX提供

第 15O 屆英國公開賽於「高爾夫球之鄉」聖安德魯斯球場盛大開賽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聖安德魯斯球場對於英國公開賽而言具有歷史性的象徵意義。無論是主辦單位、選手、觀眾還是贊助商,皆會是銘記終生的美好回憶。於今年 7 月揭幕的

第 150 屆英國公開賽,注定是一場隆重的體育盛會。

作為高爾夫球四大賽事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項大賽,今年英國公開賽(The Open) 恰逢辦賽 150 週年。這項劃時代的體育盛事無可爭議地於「高爾夫球之鄉」聖安德魯斯球場(St Andrews)再次舉辦。其久負盛名的老球場(Old Course),是迄今最為古老的高爾夫球場。

每當公開賽重返聖安德魯斯,北海的空氣中就洋溢著特別的氣氛。從老球場、海灘直到鵝卵石街道,都展示著歷代冠軍得主的精神光輝。聖安德魯斯所承載的意義,在高爾夫球運動中無出其右。因此,眾多高爾夫球冠軍將在聖安德魯斯贏得英國公開賽視為職業生涯的最高成就。

 

2000 年在老球場奪得英國公開賽冠軍後,勞力士代言人老虎· 伍茲(Tiger Woods)表示:「雖然可能要過很多年我才能真正領悟,但我相信,在『高爾夫球之鄉』贏得英國公開賽,代表著高爾夫球運動的巔峰成就。」2005 年,老虎 · 伍茲不出所料地再次在聖安德魯斯稱霸英國公開賽,不負為同代球員中最偉大的高爾夫選手之名。

幾乎所有高爾夫球場都需要球場設計師來進行設計。老球場卻獨樹一幟,它的風貌源自數百年時光的緩慢打磨。16 世紀時,人們就已經在老球場進行高爾夫球運動。高爾夫球運動的雛形,在初期甚至更早時期就已在此誕生。高爾夫球運動不斷發展壯大,老球場亦飽受風雨洗禮,由大自然而非人力塑形而成。

在這裡,大自然盡情地施展著它難以撼動的力量。幾乎永不停歇的狂風,讓聖安德魯斯球場極具挑戰性。來自四面八方、瞬息萬變的風,將球吹向茂密的金雀花叢和沙坑中,對高爾夫選手提出了嚴峻考驗。

19 世紀,更多高爾夫球場在英國海岸線湧現,而老球場始終是高爾夫球場的典範。作為後起之秀的眾多濱海高爾夫球場亦曾承辦英國公開賽,它們更為年輕且宏偉壯麗,但皆是追隨老球場的腳步而來。

老球場位於聖安德魯斯古鎮北部公共用地,向公眾開放。只有在 20 世紀初時, 高爾夫選手需支付費用才能在這裡揮桿。

1974 年,聖安德魯濱海球場基金會(St Andrews Links Trust)成立。該慈善組織負責管理並維修聖安德魯斯濱海高爾夫球場、伊甸園會所與城堡球場會所、高爾夫球練習中心及高爾夫球學院。

聖安德魯斯鎮面積不大,卻沉澱著悠久豐富的歷史。在它的東部坐落著一座中世紀城堡和大教堂的廢墟。聞名遐邇的聖安德魯斯大學,其建校史可追溯到 1413 年。在英語國家的大學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創辦時間僅居於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之後。

對於高爾夫球運動的發展,老球場發揮了巨大的推動作用。放眼眾多國際體育運動,沒有任何一座田徑場、跑道或球場能與其此成就相提並論。這座高爾夫球場為無數聲名顯赫的高爾夫球手提供了寶貴的競技舞台。一代代傳奇人物的精神, 在老球場上空馭風迴響,仿佛他們一直見證著始於第一發球台的輝煌,以及第 18 洞果嶺的旗幟隨之飛揚。沒有一個地方,能像老球場一樣深刻交融了現代體育與古代歷史。職業高爾夫球之父老湯姆· 莫里斯(Old Tom Morris)在老球場磨煉了出色技藝,幾十年如一日辛勤維護球場。1926 年,生性頑強的美國高爾夫球業餘選手鮑比 · 瓊斯(Bobby Jones)在老球場贏得了英國公開賽。而長期擔任勞力士代言人的「金熊」傑克 · 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則是當代首位在聖安德魯斯兩度捧起葡萄酒壺獎盃(Claret Jug)的高爾夫選手,他分別於 1970 年及 1978 年問鼎英國公開賽。1970 年,傑克 · 尼克勞斯曾說:「如果一名高爾夫選手想要為世人所銘記,他必須在聖安德魯斯奪冠。而我終於實現了我最大的夢想。」

2022 年 7 月 14 日至 17 日,聖安德魯斯老球場將第 30 次迎來英國公開賽。勞力士一如既往擔任大會指定時計,延續始於 1981 年的輝煌傳統。這些高爾夫球運動上的大會指定時計,代表著此運動中歷史最為悠久與卓越非凡的合作關係之一。

1967 年,美國高爾夫球傳奇名將阿諾· 帕瑪(Arnold Palmer)成為勞力士在高爾夫球界的首位代言人。自那時起,勞力士在支持與推廣高爾夫球運動各層面上, 始終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阿諾·  帕瑪畢生以其獨特的魅力和蓬勃的精神,充分代表了勞力士此卓越的瑞士品牌。

阿諾 · 帕瑪、傑克· 尼克勞斯及南非選手蓋瑞 · 普萊耶(Gary Player)並稱為「高爾夫三巨頭」。不久之後,傑克 · 尼克勞斯和蓋瑞 · 普萊耶亦相繼成為勞力士代言

人。當時正值國際體育贊助的奠基時期,勞力士憑藉與高爾夫三巨頭的合作佔據了先鋒地位。

高爾夫三巨頭勞力士代言人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蓋瑞 普萊耶Gary PlayerRolex Kevin Lamarque。ROLEX提供

基於邀請高爾夫三巨頭作為品牌代言人的開拓之舉,勞力士對高爾夫球運動的支持穩步提升。1981 年,勞力士對高爾夫球運動的贊助提升至新層次,正式成為英國公開賽大會指定時計,並與公開賽主辦單位及全球大部分地區的高爾夫球賽事管理機構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R&A)建立了良好的夥伴關係。

聖安德魯斯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成立於 1754 年,最初是一個小規模的高爾夫選手協會,未設專屬的高爾夫球場,更無任何會所。1854 年,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在老球場第一發球台後方建立了會所。1871 年,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承擔了舉辦英國公開賽的部分責任。後來,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開始獨立負責英國公開賽,監管《高爾夫規則》(Rules of Golf)(與美國高爾夫球協會合作),並不遺餘力地在世界各地推廣高爾夫球運動。2004 年,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另設一所管理機構 ──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R&A」,不同於其會員俱樂部「聖安德魯斯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兩家機構均坐落於老球場第一發球台後,但互相獨立。

勞力士與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擁有共同的價值觀、遠大志向以及推動高爾夫球運動發展的宏偉願景,立足於各自領域的悠久傳統以及對卓越的不懈追求。與此同時,雙方始終高瞻遠矚,力求創新且精益求精。有鑑於此,勞力士積極支持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各項活動,包括:創辦世界業餘高爾夫排名;將《高爾夫規則》翻譯成超過 35 種語言;以及創辦新一代精英業餘賽事,如亞太業餘錦標賽(Asia-Pacific Amateur Championship)。從 2012 年起,勞力士成為長青公開賽(Senior Open Championship)的贊助商。

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董事會主席兼聖安德魯斯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主席伊恩 · 派汀森(Ian Pattinson)表示:「對歷史悠久的英國公開賽而言,逾四十年來勞力士一直擔當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毋庸置疑,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與勞力士的合作關係每一年都在鞏固增強。雙方一同積極支持現代高爾夫球運動,推動其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我們希望並且堅信,此合作將持續多年。我們欣然與勞力士開展合作。我始終認為,勞力士的傳統價值觀與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價值觀非常契合,也與高爾夫球運動的價值觀不謀而合。勞力士不僅是傑出的製錶商,也是享譽全球的出色品牌,以品質、精準和卓越而聲名遠揚。」

聖安德魯斯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The Royal Ancient Golf Club of St. Andrews風光掠影Rolex Marc Latzel。ROLEX提供

勞力士已與高爾夫球四大賽事建立合作夥伴關 係;無論是名人賽(The Masters)、PGA 錦標賽(PGA Championship)、美國公開賽(U.S. Open)及英國公開賽,還是世界級的高爾夫球巡迴賽及男女子錦標賽,包括女子大賽及長青錦標賽,均可見到勞力士全力襄助的身影。

回溯體育直播方興未艾的時代,阿諾 · 帕瑪成為電視轉播體育界第一位全能冠軍偶像之一。1960 年,阿諾 · 帕瑪正處於全盛時期。他在美國高爾夫球界未逢敵手,期盼能同世界一流的高爾夫選手一較高下。阿諾 · 帕瑪在 1960 年大師賽及美國公開賽上所向披靡,當年夏天的英國公開賽定於聖安德魯斯舉行,葡萄酒壺獎盃便成為阿諾 · 帕瑪的下一個角逐目標。

當時,名人賽、PGA 錦標賽、美國公開賽及英國公開賽作為高爾夫球四大賽事的地位尚未確立,正是阿諾 · 帕瑪 1960 年的「Auld Grey Toon」(亦即聖安德魯斯) 之行打響了英國公開賽的知名度,令其與美國高爾夫球三大知名賽事齊名,躋身 四項「大滿貫」(Grand Slam)賽事之列。

然而,阿諾 · 帕瑪在英國公開賽的首次出賽時未能一舉奪冠。以一桿之差屈居亞軍,郤因此開創了一個先例。1961 年,阿諾 · 帕瑪在皇家伯克戴爾球場(Royal Birkdale)贏得英國公開賽,1962 年,他又在皇家特倫球場(Royal Troon)成功衛冕,引得美國其他一流球手紛紛追隨這位「王者」的腳步前來參賽,令英國公開賽的國際影響力攀升至四大賽事之首。

六十載光陰倏忽而過,當年阿諾 · 帕瑪在蘇格蘭西海岸的皇家特倫球場再次舉起葡萄酒壺獎盃的英姿仍令人記憶猶新。那一週,阿諾· 帕瑪銳不可當,以領先 6 桿的優勢獲勝,他的最終成績為 276 桿,創下當時大賽的最低揮桿記錄。賽事期間,阿諾 · 帕瑪人氣暴漲,迫使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採取了更為嚴格的人流管控措施。一年後,數千名球迷齊聚皇家特倫球場為了一睹這位美國英雄的風 采,繞過球場旋轉門,從海灘上蜂擁而進高爾夫球場,球道繩索及球場邊界圍欄的設立正是由此而來。

阿諾 · 帕瑪開啟了勞力士代言人在高爾夫球界的輝煌篇章,傑克.尼克勞斯及老虎 · 伍茲等人緊隨其後,於英國公開賽屢創佳績。

2005 年,傑克.尼克勞斯在他的最後一次職業公開賽上與同為勞力士代言人的湯姆 · 華生(Tom Watson)同組交鋒,他在「高爾夫球之鄉」的最後一洞中打出了「小鳥」,讓人感歎萬千。為了表彰其在高爾夫球界的卓越成就,聖安德魯斯社區委 員會於第 150 屆英國公開賽期間,在聖安德魯斯市民儀式上頒發「高爾夫球之鄉」的最高榮譽,授予傑克.尼克勞斯「聖安德魯斯榮譽市民」的稱號。

繼傑克.尼克勞斯獲得聖安德魯斯雙冠王後,老虎·  伍茲是唯一一位達此罕見成就的高爾夫選手。傑克.尼克勞斯共奪得 18 個大賽冠軍,至今無人超越;而老虎· 伍茲則以 15 座大賽獎盃名列第二,他於 2000 年在聖安德魯斯的勝利可謂高爾夫球歷史上最精彩的場面之一。老虎 · 伍茲在聖安德魯老球場的擊球精準度令人歎為觀止,在 72 洞中,他不曾有一次讓球滾進沙坑。那一年,老虎· 伍茲以 8 桿的壓倒性優勢獲勝,他的最終成績為 269 桿,低於標準桿 19 桿,至今仍是聖安德魯斯英國公開賽的最低揮桿記錄。

在老虎 · 伍茲之前,勞力士代言人湯姆 · 華生亦與高爾夫球界最歷史悠久的大賽有著不解之緣,他曾在 1975 年至 1983 年期間五次贏得英國公開賽冠軍。這位美國選手曾在五個不同球場捧起冠軍獎盃,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非凡成就;這 五個球場分別為卡努斯蒂球場(Carnoustie,1975 年)、登拜里球場(Turnberry, 1977 年)、莫里菲爾德球場(Muirfield,1980 年)、皇家特倫球場(1982 年)及皇家伯克戴爾球場(1983 年)。美國選手湯姆 · 華生獲得了蘇格蘭高爾夫球迷的真摯愛戴,在 2015 年的聖安德魯斯英國公開賽上,他最後一次為他魂牽夢縈的錦標賽開球。蓋瑞 · 普萊耶亦對英國公開賽情有獨鍾,這促使他於 1959 年在莫里菲爾德球場奪得第一座葡萄酒壺獎盃,後又在卡努斯蒂球場(1968 年)及皇家利森球場(Royal Lytham,1974 年)獲得第二和第三座獎盃。蓋瑞 · 普萊耶也是有史以來唯一一位橫跨三個十年而贏得英國公開賽的高爾夫選手。

英國公開賽的特殊歷史與傳統正是體現於這座葡萄酒壺獎盃,它的正式名稱為 高爾夫球冠軍獎盃。葡萄酒壺獎盃原版於 1873 年在愛丁堡製成,一直使用至1927 年,後收藏於毗鄰老球場第一發球台的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內,由一個除標記之外其他細節幾乎別無二致的復刻版代替亮相於頒獎儀式。因為復刻版幾可亂真,以至於 1982 年曾有工作人員混淆了兩座獎盃,將原版葡萄酒壺獎盃頒發給獲勝的湯姆 · 華生。

與葡萄酒壺獎盃一樣,舉辦英國公開賽的每座球場都在高爾夫球界都具有象徵意義。作為世界上最為古老的球場,它們承載著深厚的底蘊和悠久的傳統。這些宏偉的高爾夫球俱樂部星羅棋佈般排列在英國的海岸線上,各自書寫了一段英國公

開賽的耀目篇章。聖安德魯斯老球場承辦英國公開賽的次數遠超其他球場,而賽事場地的週期性遷移亦令英國公開賽的歷史更加豐富。

2015年第144屆英國公開賽The Open勞力士代言人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在有高爾夫球之鄉稱號的聖安德魯斯主球場上揮桿擊球Rolex Chris Turvey。ROLEX提供

勞力士代言人喬丹· 史畢斯(Jordan Spieth)於 2017 年在皇家伯克戴爾球場贏得英國公開賽,這位年輕的德州球手如今僅需再拿下PGA 錦標賽冠軍,便可追隨同為勞力士代言人的傑克.尼克勞斯、蓋瑞 · 普萊耶及老虎.伍茲完成其個人職業生涯大滿貫。喬丹 · 史畢斯舉起葡萄酒壺獎盃時年僅 23 歲,在高爾夫球界只有傑克.尼克勞斯比他更快獲得三個大賽冠軍。在 2015 年於聖安德魯斯所舉辦的英國公開賽,喬丹·  史畢斯也是葡萄酒壺獎盃的有力競爭者,然而在決賽輪,他因一桿之差遺憾地無緣加洞賽。

「2015 年的英國公開賽令我畢生難忘。」喬丹 · 史畢斯表示。「我們頂著你能想像到的各種惡劣天氣激烈角逐。挑戰確實嚴峻,但令人難以置信的興奮,我很榮幸能參與這場十分特殊的錦標賽。聖安德魯斯英國公開賽賦予我前所未有的賽事體驗,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在今年夏天重回高爾夫球之鄉。」

隨後的 2018 年,同為代言人的法蘭契斯柯.莫里納瑞(Francesco Molinari)在卡努斯蒂球場榮登最高領獎台,成為首位奪得大賽冠軍的義大利人。球風謹慎的法蘭契斯柯.莫里納瑞在最後兩輪比賽中一桿未失,以兩桿優勢戰勝老虎·  伍茲及喬丹 · 史畢斯等競爭者,奪得葡萄酒壺獎盃。法蘭契斯柯.莫里納瑞在最後一輪中正是與老虎 · 伍茲同組競賽,在卡努斯蒂球場刁鑽的第 18 洞打出「小鳥」,取得69 桿的不凡成績,低於標準桿兩桿。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迄今共有九位勞力士代言人摘得英國公開賽的桂冠。過去六十年,他們累計獲得20 場賽事的勝利。勞力士與英國公開賽、高爾夫球手及皇家古老高爾夫球俱樂部建立了不可磨滅的聯繫。今年 7 月,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 150 屆英國公開賽於老球場拉開帷幕,勞力士全程襄助這場盛事圓滿開展。

更多運動資訊報導 》

更多活動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