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少棒》有練有機會 社區球隊的孩子也能打校隊

社區少棒隊培養的小球員。大會提供

社區棒球雖是培養有興趣打球的小孩為宗旨,但也有可能訓練出被科班球隊看上的孩子,不過由於養成環境不同,他們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去適應球隊的生活與訓練。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8月將迎接成軍滿10年的台南市永康黑馬,過去不乏球員在小學畢業後,被國中科班球隊找上的例子,教練曾佰祥表示,隊上大概會有一成的球員,升上國中後有機會打校隊。

 

永康黑馬會長陳彥勳表示,國中能打校隊的球員不多,但確實每年都會有機會,第一屆的球員現在已經在輔仁大學,「科班球員訓練上重訓較多,社區球隊的孩子上去,技術上可以補足的話,差異比較能彌補。」

 

南部有編制校隊的中小學不在少數,社區球隊能有球員打上校隊,算是不容易,曾佰祥認為,確實不容易,但是現在少子化,校隊招生上也不容易,所以人才需求上,也給社區球隊的孩子機會。

 

「畢竟社區球隊性質不同,家長還是大半重視課業,打球是健康取向,都在假日練球,真的很有興趣,才會去報考有校隊的學校。」曾佰祥提到,當社區球隊的孩子國中加入校隊後,與國小科班的球員相比還是會有差異。

 

熊快樂上週在南區預賽拿到全國社區學生棒球大賽U10組全國賽門票,本週派出兩隊挑戰U12組,紅隊是國小應屆畢業生,綠隊則是四升五居多的球員。

 

人數規模不小的熊快樂,自然也出產過國中打校隊的球員,教練黃家昭提到,每年升上去打校隊的球員,能適應的不到一半,畢竟科班與社區少棒,本來就有差異,「科班可能國小就住宿,對團體生活適應得比較快。」

 

黃家昭說,最重要的是心態調適,畢竟社區球隊本來就是休閒興趣為主,兩邊家長的認知也不同,升上去除了要面對團體生活,還有球員之間的能力差距。

 

「大約在畢業的前半年,就開始讓他適應,暑假國中校隊有練球,就把球員送去一起練,提早適應未來的環境。」黃家昭認為,社區球隊主旨就非培養科班球員,但有機會的話,就真的取決於球員的心理層面。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社區棒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