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關注專家分析》專家和球評該如何面對自己的黑粉? 李亦伸表示遇上智障球迷就放過他們吧!

Charles Barkley 說他很討厭勇士迷,認為他們是可怕的人。法新社

李亦伸: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球迷應該要有怎樣的看球素養?

球迷原本就不是理性,太理性就失去球迷樂趣和激情,這很正常也不意外。

Charles Barkley 說他討厭勇士球迷,勇士鐵粉太可怕,這是藉口,也只是電視行銷+宣傳+創意,全世界那支球隊的鐵粉不可怕、很理性、很講理的,那多沒樂趣和立場。

NBA 玩主客場,主場球迷囂張、不講理、有些像惡霸,無所不用其極的搞怪、胡鬧、支持自己球隊,甚至會大搞沒有人身攻擊的破壞都是常態,球迷有立場、有鮮明色彩、有激情,這才可愛。

只要不攻擊人身、不罵人家祖宗八代,吵、鬧、惡搞創意,有何不可。

至於面對黑粉,該如何調適、面對?

我面對黑粉,只有愛,沒有恨,球迷、黑粉他們願意花時間去黑你、酸你、諷你,就表示你殺到他的「 痛點 」或是「 讓他很不舒服 」,這是很棒的互動,不攻擊人身,不亂言威嚇,純粹不爽、批判、質疑你的立論、立場、觀點,這是正常正面互動,看球、評球、品球才有更多樂趣。

至於真的遇上智障球迷,放過自己,放了他,這才是智慧和生活,生命是要花在美好人事物,不是用來對罵和打嘴砲。

朱彥碩:

對於球評,其實真實妥善的說出他們心中所想即可,不管是怎樣的意見,球迷都應該要放寬心去看,更何況像 Charles Barkley 看起來有些比較 over 的話,更像是配合節目演出的誇大之語,真實的他心裡是這樣想的嗎?恐怕未必。

我最討厭的一種球迷,是屬於「 飯圈粉 」,這個詞是大陸的用語,指的是球星或是明星的狂熱粉絲,不分青紅皂白,你說別人好話不行,說他們的偶像那怕是點批評也不行,聽不得任何負面評價,而且會組團網暴,這種人我碰得很多,也經歷過很多,也戰過不少,久而久之習慣就好。我不會說球迷應該怎麼去粉他們的球星,理智點總是好的。

HBK:

Charles Barkley 說他很討厭勇士迷,認為他們是可怕的人。

我想這都是每個時代頂級強隊會有的通病,就是會有少數人如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不斷在那叫囂、不得接受批評,在球隊順風,打出榮耀時就趾高氣揚,而有時逆風就默不吭聲,這都會間接打壞了整支球隊球迷的形象。

過去芝加哥公牛會如此,洛杉磯湖人球迷更不會是例外,就連馬刺都會有這樣的現象發生,這都是做為一支 TOP 級強隊會有的通病,俗話說,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就是這樣道理。

不得不說現在觀看籃球的風氣是越來越差了!

尤其現在許多媒體都會用聳動的標題去刻意引發熱議,這也導致球迷容易會陷入吵架的漩渦中,逐漸建立出更多所謂的網路仇恨值,爭執也更層出不窮,要好好理性討論籃球無疑比以前更難了。

我認為不管本身支持哪隊,都該抱持著以欣賞比賽精采度、球員美技與競技態度為核心重點,且不管勝敗如何都應該尊重對手,因為不懂得尊重人的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你,也才有所謂的討論會出現,這才是看出籃球最迷人之處。

贏球為自己球隊歡呼鼓舞;輸球就虛心檢討,勝不驕敗不餒,這不單是球隊的準則,應該也是球迷要做到的!別只在球隊、球員巔峰時會與其同行,在他們處在低谷、泥沼下更應該不離不棄,做為他們的後盾,這才是真正的球迷。

當然,要當只看熱鬧的球迷不是不行,但請清楚那些真正支持某些球隊、球員的球迷,在看球的態度與方向絕對不同,千萬別用自己的立場來下定論。

我自己寫文十幾年了,我是鐵桿的湖人迷,但我從不會去貶低別隊或別的球員去捧自己的湖人與愛的球員(如Kobe),我也不是那種會隨便給人貼上標籤的人,更不是那種會打落水狗的人。

而很遺憾的,現在幾乎許多媒體都是這樣操作!這樣有些不理性、沒中心思想的球迷怎能不會跟風?這也是現在看球風氣只會越來越糟的主因。

我始終認為籃球觀點沒有誰一定正確的!有太多不同的切入點,所以互相尊重彼此,不管是對於球隊、球員甚至看法,都該有這樣的態度。

所以最不能接受那種總覺得自己講的一定對,然後逼別人一定要認同的那種人,彷彿世界為他而轉一樣,那種人我認為基本別理就對,與其說再多都沒意義。

最後關於面對黑粉,這十幾年我就保持只要能溝通的人,我有空會跟他們討論觀點不同之處,因為我也不斷跟大家說,我的觀點絕非一定正確,大家都能一起交流,沒有誰對誰錯。

而這些年還真的有些原本討厭我的黑粉竟然成為跟我很好的鐵粉,有機會都會一起討論籃球,這是我自己最自豪的地方,很窩心與有趣。

至於我前面提到的那種人,就是不能溝通的酸民、黑粉,我是直接一概不理,因為要我花時間在他們身上我都懶,我還寧可花時間去打手遊、電動或看漫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繼續黑我我是完全不痛不癢,早就免疫那些了。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其實大家也應該要建立這種心態,當你覺得問心無愧時,何必去理那些雜音!更多只是忌妒、想搏熱度、想看你為此心煩的人,那你為何要讓他們成功呢?

但如果黑我的內容就連我自己都覺得沒做好的,我也會感謝他們!人生就是如此,時常會犯錯,也要常常虛心檢討,黑粉有時就是在幫助自己,更看清自己不足的地方。

球關注「競猜王」報名中,免費報名,贏的算你輸的算我,請洽球關注官方客服➡️ https://bit.ly/3y56iFT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