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越野》大專錦標賽普及化 大專生、女足小將和生命鬥士都參賽

定向越野有愈來愈多人參與。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詹健全/南投報導】定向越野推廣多年,基層參與人數愈來愈多,這次在南投舉行的全國大專院校定向越野錦標賽暨全國排名賽就有多達200多人參賽,除了主角大專選手之外,甚至還有從澎湖遠道而來的女足小將,還有蹣著家人偷偷來報名的生命鬥士。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中正大學獲得大專女子公開組團體冠軍。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今年大專組部份,已經成軍有十年以上的中正大學,再度證明擁有最整齊的選手實力拿下大專組的團體冠軍,帶隊的體育中心主任陳俊民表示,中正是少數最早設定向越野的代表隊之一,而且中正在民國100年設運動競技學系時就有招收定向定向越野的專長生,每年會固定收2人,再加上一般生,目前定向越野隊都固定在10人左右,而且每週至少會有三次訓練,所以中正在定向越野都能夠維持一定的戰力。」

來自澎湖的澎南國中4名女足球員選手。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但今年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小選手參賽,其中最遠是來自澎湖的澎南國中由教練洪明揚領軍的4名女足球員參賽,洪明揚表示,先前已經有帶過2名選手來體驗,但由於想爭取今年全民運參賽資格,因此,教練自掏腰包帶選手 來體驗賽事以期增加經驗。之所以會挑女足球員參賽,洪明揚說:「因為這幾名都是屬於耐力比較好的球員,而且個性也好。」最終4人中以郭語忻29分38秒最佳獲得女子14組冠軍。

蔡奇睿(右) 邀以前高中同學方義典一同參賽。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在今年賽中也有不少一般民眾參賽,其中蔡奇睿在小5因為先天性心臟病做過開心臟的大刀,至今胸前仍有非常明顯的痕跡,但蔡奇睿說:「早死晚死,不如換個方式,不要讓人生遺憾。」即便身體不適合太激烈運動,但蔡奇睿還是瞞著家人參賽,他說:「定向越野是很適合我的比賽,如果不舒服就用走的,而且可以利用精準的判斷來增加贏的機會。」蔡奇睿跑出37分20秒獲得公開男子組第8。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