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越野》大專錦標賽暨全排賽南投開跑 為全民運熱身陳彥龍、王庭瑄封王稱后

陳彥龍右王庭瑄拿到菁英男女子組冠軍。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詹健全/南投報導】全國大專院校定向越野錦標賽暨全國排名賽今在南投中與新村起跑,共有最多的200多名大小選手參賽,雖然中興新村雷同的街頭巷尾難倒不少選手跑錯冤枉路,但卻難不倒比賽經驗豐富的老將,在今年全民運動會的刺激下,老將陳彥龍、王庭瑄分別奪下菁英男、女子冠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選手必須穿越中興新村大小巷弄找檢查點。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今南投賽事區域位於中興新村光榮里全區,中興新村曾經是省政府的所在地,如今物換星移,但仍保存著濃厚的眷村氣息,成為有歷史與人文氣息的眷村社區,現今也注入了許多創新、文創元素,主要負責賽程設計的前國手林冠宇說:「這次賽段算是中等難度,主要是辨識環境的難度較高,因為這裡的街頭巷弄很相像,如果一個閃神很容易就過頭,全程要保持高度專注於比賽。」

定向越野選手必須邊看地圖邊找方向。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比賽採順點賽,選手輸流分批出發,按照不同組總長度在2.8公里左右(按組別不同總長),共有17個檢查點左右,選手必須按檢查點依序來跑完全程,由於比賽正值中午日下中,不少選手跑錯路再跑回來抵達終點後已經氣喘吁吁。

最終由30歲「龍哥」陳彥龍以15分58秒封王,這也是他今年四次全國排名賽的第三冠。別看龍哥已經隱然是台灣定向越野的一哥,其實他在大學前還只是一名愛打電玩遊戲的宅男,一直到進入國體大唸體育推廣學系,為了考教練證後才不得己開始訓練,沒想到一試成主顧,2019年退伍時竟拿著退伍金自行前往歐洲移地訓練,他不好意思的說:「我去42天大約比了35天的比賽,但這段歷鍊讓我成長飛速,卻花光了我30萬還負債,不得已趕快去上班賺錢。」

雖然陳彥龍雖然在賽前就已經備戰2個月,最後仍如願封王,但他還是不滿意自己的成績,他說:「正常的成績應該在15分鐘左右,但我已經跑到15分鐘尾,體能上的訓練還是不夠。」

選手必須在終點把SI指卡放到感應器後才算完賽。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至於女子組部份,曾經在2016年亞錦賽短距離摘金的28歲女將王庭瑄這次以20分19秒封后,她不好意思的説:「我已經很久沒比了耶,從2017年跑完世運後我大約已經退休了,主要我現在在中正大學體育中心從事行政工作,平常事情很多,下班後就挺不起勁來訓練,這次是因為準備要代表新北市參加全民運,從3個月前才重新訓練,目前大約才回復4、5成,這次跑的算順,但體能還跟不上。

陳彥龍右王庭瑄拿到菁英男女子組最佳成績。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提供

雖然已經退役,但王庭瑄笑著說,「最近有在想是不是要復出?而且這次跑這樣成績,感覺似乎更添信心,接下來看自己有沒有辦法再設定一些目標。」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