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專家分析》如果當年是灰狼選中浪花兄弟怎麼辦? 朱彥碩HBK認為以北大荒養成絕對會養壞!

如果當年是灰狼選中浪花兄弟怎麼辦?法新社

李亦伸: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這話題很有趣,但也很無聊。為什麼?

1、球隊文化不同,教練不同,組合不同,時代背景不同,養成體系更不同,就算灰狼選中浪花,也未必會有夢幻+驚奇

2、灰狼一直沒有出色管理階層和一流教練,很難打造夢幻組合

3、以灰狼過去10年經歷,浪花在灰狼可能老早被拆夥,Kevin Love也未必是眼前這個Love

4、這種話題和故事,就是網友鄉民閒扯、口水、找故事,拼湊季外話題,沒啥意義。

朱彥碩:

歷史是很難假設的。如果Stephen Curry、Klay Thompson與Kevin Love同在灰狼隊,會是什麼結果?也許能有不錯的成績,也許三人什麼也沒有,這種情境很難假設。現在的情況是,三個人都拿過總冠軍了,只是不在灰狼隊而已。

灰狼隊在NBA裡算是「北大荒」,大牌自由球員不愛去,你可以看看建隊20多年來,除了自己選秀跟交易來的球員,有大牌的自由球員過去嗎?不用說最頂級的,連當年自由球員市場上前幾名,想去的都沒有,這個球隊有它無奈的地方。所以即便三人能都被灰狼隊選到,真的能有多好,我也是挺懷疑的。

HBK:

如果我們用結果論,可以發現明尼蘇達灰狼的確為勇士王朝貢獻良多!先是在2009梯跳過Stephen Curry,又在2011梯放掉Klay Thompson,接著又給了勇士老闆Joe Lacob說的隊史最棒的交易,換來Andrew Wiggins。

所以說就結果論而言灰狼是勇士幕後的推手並不為過!

那如果改變一下歷史,當初灰狼不選Jonny Flynn進而選Curry、不選Derrick Williams去選Klay,是否他們的歷史就會改變?Kevin Love就不會深困北大荒出不來?

我自己覺得這是沒辦法的!

因為球員要綻放天賦成為超級巨星,除了本身要有實力與不斷進化的態度外,際遇有時更為重要,尤其不是一進聯盟就萬眾矚目的球員,而Curry與Klay都是這類的球員。

灰狼當時不管制服組、教練團都亂七八糟,從09梯選秀就看得出來!

前面選了一個Ricky Rubio,沒想到後面還選Jonny Flynn,這根本是讓人看不懂的決策,完全不懂David Kahn在想什麼,我印象很深刻,當時是完全傻眼不懂怎會這樣選?

而當時灰狼的教練是Kurt Rambis, Rambis的套路就是承襲Phil Jackson的三角戰術體系,而Flynn當初被譽為的風格為何?是曾經在聯盟掀起過風潮的『太空飛鼠』Damon Stoudamire。

擁有飛快的速度與出色的運動力,無懼禁區碰撞,能夠撕裂防線殺進殺出的利刃後衛,結果要他去跑三角戰術,圍繞Al Jefferson、Kevin Love,那種更多無球與減少個人發動的打法,根本讓Flynn的特質無法發揮,導致他越打越悶,與教練團也很快有不少裂痕。

假使那時是選進Curry,在灰狼將發展重心放在禁區Jefferson與Love身上時,再加上那時Rambis的執教風格,Curry是很能會被埋沒(但的確會比Flynn還適合),很難像他在勇士第一年就能有場均17.5分4.5籃板5.9助攻如此開出紅盤的成績(這至少奠定他輪替的地位)。

畢竟勇士當年就是打流寇型行的小球,以後場與側翼為進攻重心,是講球流動奔放式的打法,這正好適合Curry。

而更重要的是灰狼在隔年從熱火那換來有麻煩屬性的Michael Beasley,這位必須吃球權的天才進攻型鋒線,這更侷限了後場球員的發揮,Flynn因為有傷病纏身,加上又與教練團有嫌隙,第二年直接失勢,完全變成無關緊要的替補角色球員。

Curry或許不會這麼慘,但要綻放的難度也更為上升,而12年前面提到的,所謂萬眾矚目的球員駕到,Ricky Rubio這位歐洲籃球金童的到來,灰狼前面所有後場都只是備胎,即便是Curry我認為也是如此,當時Rubio就是如此夯。

實際上的灰狼這年也很屌,他們用第二順位選了側翼的Derrick Williams,這是他們球隊陣中已有Michael Beasley、Wesley Johnson的情況下,依舊是讓人看不懂的操作,雖Williams當年的確有令人垂涎三尺的天賦,但灰狼鋒線人滿為患。

老實講要灰狼用第二順位選Klay Thompson基本是太可能的!如果這樣做當初也會被罵爆,但以灰狼當時建隊毫無方向,彷彿只想把有天賦的人聚集在一起而不講求融合性,就會讓人捏一把冷汗。

即使真的用第二順位選Klay了,他或許會比Curry又更好的發展,灰狼確實需要這種無球定點射手,但能不能像在勇士第二年就成為重點栽培對象真的很難說,因為顯然那時灰狼是屬於Love與Rubio的球隊。

2012年之後可能歷史會跟現實有所出入,就不多說。灰狼有沒有可能因為擁有Curry和Klay因此變得更好,這是有可能的!但我也認為不能過於樂觀,就灰狼的球隊文化、教練的養成(不斷換教練)、制服組眼裡只有天賦下,很可能會埋沒浪花兄弟的神射。

正如之前曾提到過,勇士冠軍王朝絕非只是浪花兄弟+Green打得如此爭氣,證明自己歷史地位而已,會有這樣結果是教練團(Mark Jackson一定也有功)、制服組、老闆攜手努力所致。

至少在當時灰狼的運作中,我完全看不到後面三項有能讓灰狼成功的基因,因此我是認為即使灰狼那時選了Curry和Klay,依舊會深陷北大荒可能性居多,也將讓聯盟失去了改變籃壇球風、建立偉大歷史的浪花兄弟。

所以真該慶幸灰狼當時沒這麼做!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 球關注 」全台最多球迷 Line 社群,歡迎來喇賽,還有特斯拉等你開回家➡️ https://bit.ly/39AInF3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