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盧彥勳與經紀人哥哥盧威儒聯手 《生於奮鬥》新書粉絲見面會剖析職網心聲

盧彥勳《生於奮鬥》新書粉絲見面會獲不少貴賓支持參與。官方提供

亞洲球王、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與經紀人哥哥盧威儒今年6月首度聯手出版了《生於奮鬥》一書,並於6月19日(日)下午假台北誠品信義店舉辦新書粉絲見面會,與球迷讀者分享20年網壇征戰心得。立法委員林宜瑾、紅面棋王周俊勳、電影導演及製片柯泓志、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莊仲仁、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馮勝賢、與長榮公關經理陳麗萍等貴賓皆出席參與支持。活動由資深體育記者戚海倫擔任主持人。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當問到何時產生退役想法時,盧彥勳表示其實自己在情緒上來的時候,常會賭氣說出「不打了」之類的話語。例如2014年他的成績相當不錯,眾人因此對他有更高的期望,隨之而來的則是更大的壓力;當練球不順、或比賽表現不佳,他就會對哥哥喊出這句話。盧威儒說自己的工作之一就是當盧彥勳的垃圾桶,他會視情況來處理盧彥勳的情緒,例如順著弟弟口氣回答「好啊,那就不要打了」來進行安撫,或者以經紀人立場喝阻盧彥勳,以免盧彥勳在情緒影響下做出例如手捶牆壁等行為,傷害到自己;當盧彥勳認真考慮退役時他也很支持,他們兩兄弟投身於網球這個夢想已有二十年,而盧爸爸於四十九歲時過世,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呢?他希望兩人接下來能體會有別於職業選手的一般人生活,媽媽也不用再熬夜觀看盧彥勳國外的比賽。

《生於奮鬥》新書粉絲見面會。官方提供

兩人也提及現今網壇,與他們當時有非常大的不同,見有更多資源挹注,不過盧彥勳在自己的國際網球學院訓練選手時,會強調要回歸選手本身、達成自己立下的目標。盧彥勳曾與十五歲的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一同受訓,只要不滿意訓練時的表現,喬科維奇就會再要求多做一組;每次多做一組,日積月累下來的成果會是什麼呢?眾人這些年目睹了喬科維奇的天分,盧彥勳則親眼見證球王透過努力把天分發揮到極致。他說天分是一回事,努力是另一回事,後者是我們可以掌控的部分,當自己天分不如人時,只能透過比對方多兩倍、三倍的努力,才有可能迎頭趕上。

《生於奮鬥》。官方提供

兩兄弟也透過這個機會,感謝媽媽長年以來無悔的支持、犧牲與鼓勵。他們共同獻花給媽媽,邀請出席貴賓以及臺灣商務印書館董事長王春申、資訊部總監劉艾琳一同合影留念,並與現場滿座的熱情讀者大合照,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盧彥勳與盧威儒透過《生於奮鬥:亞洲球王盧彥勳的20年網球之路》一書,將曾有過的篳路藍縷,轉為網壇中可傳承的積累,希望把這二十年來的經驗轉化為培育台灣網球選手的養分。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台灣軍團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