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關注大家問》第一問:快艇明年有機會重返爭冠行列? 裘爺李亦伸直言「白忙一場」

Kawhi Leonard預定新賽季健康回歸,但位置重疊性太高,對整體戰力和用人都沒有好處。法新社

李亦伸: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快艇這些年將「白忙一場」,這是我為2022-23年賽季快艇下的註腳。

為什麼?

1、陣容重疊性太高。

Kawhi Leonard預定新賽季健康回歸,快艇後場兵強馬壯,陣容深度傲人,論帳面、才華、球星,快艇有跟勇士、太陽、灰熊一較高下能耐。

但我是沒那麼樂觀,快艇陣容重疊性、位置重疊性太高,對整體戰力和用人都沒有好處。

2、教練Tyronn Lue執教能力平庸。

Tyronn Lue上季執教表現在水準,超乎我預料。但也就是這樣,他能打的牌,會出的招,敢用的人就只是這樣,一個Kawhi Leonard回歸,對他的用人、排兵布陣不一定會帶來更大優勢。反而可能讓他忽略更多副牌和奇兵牌。

3、我一點都不相信Kawhi Leonard帶隊能力。

Kawhi是一名球星,但他不是「王牌」,論帶隊能力和作用,Paul George可能都比他更強大、更有效率和感染力。Kawhi整個生涯就是跟著形勢、享受團隊、被隊友和球團呵護,他從來沒有帶隊從困境中翻身的表現和意志,加上傷病太多,而且傷病都很神秘,他不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核心球星。

朱彥碩:

快艇隊是標準的「看起來很美好,實際上卻…」代表性球隊。這難言之隱,在於陣中兩大主力Kawhi Leonard與Paul George都是大傷號。這是兩顆地雷,你沒有辦法預測他們的前景。這個隊的基本核心陣容已經鎖死,很難透過交易再弄來另外一個球星。所以,我不太敢押寶在他們身上,你不知道何時還會再傷一個。另外,他們的內線也不夠強。

快艇隊有沒有機會?當然有。現在NBA已經是戰國時代了,所以各個球隊要想打總冠軍,第一要務就是保持完整的陣容,減少傷病。誰越健康走到最後,誰就有更高的機會。再者,已經沒有所謂的獨強了,也沒有特別超人一等的強勢球隊,所以快艇隊這樣的陣容當然也有機會。

HBK:

洛杉磯快艇今年被傷病問題糾纏不清陷入泥沼,且還時運不濟,最後關鍵附加賽Paul George竟被隔離,也讓他們錯失了闖進季後賽的機會,是隊史過去11年來第2次被拒於門外。

但快艇並非讓人很擔心,即便Kawhi Leonard整季都缺賽,Paul George也大半季在養傷,在缺乏兩大主將下,兩名外圍大鎖,快艇仍是有穩住陣腳,在防守端有鞏固好,至少還團隊防守效率還能排在聯盟第8前段班的位置。

我始終認為防守的好壞是一支球隊最穩定的基礎!這方面Tyronn Lue沒有讓球隊迷失起來,這也是快艇還保有相當餘力的關鍵,畢竟2023賽季基本原版人馬都在,就看Nicolas Batum還願不願意執行球員選項,還有掏寶到的Amir Coffey,還有開始打出表現的Isaiah Hartenstein可不可以留下來?

如果上述可以搞定至少其二,再加上2023賽季Kawhi與PG13能夠健康回歸不再打打停停,快艇在進攻問題肯定會大幅改善,防守端無疑也會更加強勢,要重返季後賽不會是太大的挑戰。

只要『健康』!快艇當然也會是挑戰西區霸主的強權。

球隊依舊坐擁全聯盟深度最好的側翼陣容,這是現今籃壇偏向小球風格下很吃香的優勢,但講個實在話,這優勢也的確會越來越小,因為年紀的使然,明年除了Mann與Coffey(假使留住)外,所有側翼戰將都要來到30歲以上。

反觀像年輕的灰熊、塞爾提克、灰狼、甚至鵜鶘都也開始能排出類似強大的側翼的實力與深度,甚至有迎頭趕上的之勢,快艇的確會開始備感壓力,想奪下隊史第一座冠軍,等於在與時間賽跑,要把握住Kawhi和PG13的巔峰期外,綠葉年紀開始偏大也必定會影響競爭力。

因此想離冠軍更近一步,其實快艇是能考慮繼續向上提升陣容的天賦,也開始要有年輕化的構想。

明年薪資結構先扣掉球員與球隊選項,就已高達1.6億,假使都回歸與留住,就是1.7億以上的結構,這可說是排在聯盟最高的位置,跟勇士是有得拚,但重點人家已經奪下近十年的第四冠了。

所以2023年賽季對快艇而言壓力很大,不能在裹足不前,Steve Ballmer雖家財萬貫,肯定也是有耐性,以雙鋒為核心的陣容再拚也只剩幾年的光陰。

而正也因為他們薪資結構高,他們有不少交易籌碼可運用,因為除了雙鋒外,Norman Powell、Marcus Morris、Luke Kennard、Robert Covington和Reggie Jackson全都在薪資2000萬以下,這都是最好交易的級距,且每個人都具備一定賣向。

雖維持核心不動,快艇也很具備競爭力,但如果有好的交易對象,球隊也的確能賭一下,這都是快艇在休賽季可以好好思考運作的!

當然這夏天得優先想著如何處理Zubac、Hartenstein、Coffey和Batum的去留!讓原版人馬再戰一年勢必是主軸,至於是否交易升級,我覺得就看市場的動向。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明年快艇只要能克服傷病詛咒,他們依舊是奪冠大熱門!只是這是Kawhi Leonard與Paul George第四年的攜手奮戰了,然而假使再無法攻頂,可能快艇會有重整的動作。

《球關注》全台最多球迷Line社群,歡迎來喇賽,還有特斯拉等你開回家➡️https://bit.ly/3aumcAa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