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台灣第三人! 李羽芸首站職業賽雙打奪冠

未能取得法網青少年會外賽資格的李羽芸,轉戰職業W15賽事一舉奪下雙打冠軍。大會提供

【李琢/綜合報導】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和法網女單冠軍Iga Swiatek生日同天的網球女將李羽芸,儘管無緣角逐今年法網青少年賽事,但當地時間4日下午在中東歐國家斯洛維尼亞Catez Ob Savi市舉行的W15雙打決賽,搭配俄羅斯正妹Anna Zyryanova,以6-4、7-5擊敗斯洛伐克組合Bianca Behulova/Katarina Kuzmova,首度角逐職業賽便摘下雙打冠軍,成為台灣女子選手繼謝淑薇和詹皓晴之後的第三人。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李羽芸本周世界青少年排名79,照理可以參加法網青少年會外賽,但法網接受名單4月中截止時,她的排名仍在百名外,會外賽候補只排第11位,參賽機會不大,因此決定利用這段期間,以青少年百名內的保留名額直接參加斯洛維尼亞的W15會內賽,感受一下職業賽和青少年賽事的差別:「雙打決賽的水準大概和青少年一、二級差不多。」李羽芸認為。

 

由於臨時決定報名,只好臨時找人搭配,沒想到搭檔竟然是4月下旬在保加利亞二級賽雙打決賽前嘲笑說:「台灣有人會打網球喔?」的俄羅斯女選手安娜,她也是以青少年保留名額直接進會內。不過,當青少年排名73的安娜和李羽芸搭配後才發現台灣妹的厲害,也馬上對她之前的亂講話道歉,賽後並詢問:「以後還可以和妳搭配嗎?」李羽芸很有風度的說「OK,沒問題。」

李羽芸(右)和俄羅斯女將安娜(左),聯手在斯洛維尼亞W15賽事贏得雙打冠軍,兩人都是首次在職業賽雙打稱后。蔡怡甄提供

雙打決賽中,同為2004年次的台俄聯軍兩盤都是後來居上,第一盤先在3-4落後時連贏3局,第二盤又從4-5連追3局,李羽芸不僅是自己首度角逐職業賽便奪下雙打冠軍,也讓搭檔首嘗奪冠滋味。賽後李羽芸的腦子裡不斷浮出一句歌詞:「不計劃太多反而能勇敢冒險。」

 

李羽芸職業賽處女秀當天5月31日,剛好是她18歲生日,壽星運氣總是特別好,她的單打首輪對手竟是雙打搭檔安娜,先以直落二獲勝,兩人在雙打首輪又因對手傷退,未戰而晉級八強。

李羽芸在職業賽初體驗便勇奪雙打冠軍。蔡怡甄提供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網球選手從青少年剛轉入職業賽時,由於沒有排名,除了拿會內賽外卡,幾乎每人都得從會外賽打起,而台灣女將在職業賽初體驗就能奪冠之人,之前只有謝淑薇曾在2001年紐西蘭威靈頓10K衛星賽,從會外賽打到單打冠軍。再來就是詹皓晴在2007年台灣舉行的50K賽事,搭配姊姊詹詠然,以外卡勇奪雙打冠軍。

 

而詹家姊妹那場決賽在第三盤以14-12險勝的對手不是別人,正是謝淑薇和妹妹謝淑映(現改名為謝語倢),當年和詹皓晴同為14歲的A妹,也是首次向職業賽叩關。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台灣軍團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