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全國公路國手選拔賽 菁英組新人張誌盛意外奪冠

國手選拔賽男子菁英組由台中市隊張誌盛選手掄元。自由車協會提供

由高雄市政府支持,運動發展局指導、佛光山與義大共同協辦的全國自由車公路國手選拔賽暨中等學校公路錦標賽,今日早上09:00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熱鬧開跑,此賽事為2023年國際賽事及亞洲自由車公路錦標賽國家代表隊遴選依據,同時藉由全國自由車中等學校公路錦標賽推廣青少年公路賽事。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111年全國中等學校公路錦標賽開賽出發。自由車協會提供

首先登場的是中等學校公路錦標賽,由高中男子組率先出發,並依序國男、高女、國女放行。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侯尊堯局長今日特地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侯局長表示:「很高興今年再度與自由車協會和佛光山共同舉辦賽事,去年這個全新且極具挑戰的路線讓選手印象深刻,沿途行經斜張橋、義大世界等大樹、大社區地標景點,相信選手在競速的同時也能享受高雄的城市風光與美景。而今年堅強的選手陣容相信也將帶來精彩的賽況,讓選手們能夠再創佳績」。

開幕典禮邀請到(左起)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住持心保和尚、高雄市運動發展局侯尊堯。自由車協會提供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方除了提供寬廣舒適的起終點場地供大會用,住持心保和尚也到場歡迎選手,致贈了大悲咒水及結緣平安符,祝福大家都能夠平安完賽。心保和尚特別提到:「佛光山一直以來參與許多運動賽事,希望能透過體育弘法,也提倡三好運動,鼓勵運動員能夠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並在運動場上展現積極奮鬥的運動家精神,持續鍛鍊自己的耐力與毅力」。

中等學校公路錦標賽高男組冠軍選手許國彬(前)與亞軍龔裕哲(後)。自由車協會提供

上午的青少年選手實力相當,四組都以大集團方式陸續進入終點,台中市大甲高中為最大贏家,取得團體總成績第一、高雄市林園高中、台中市外埔國中則名列二、三。高男組冠軍由僅僅投入自由車訓練兩年的林園高中選手許國彬拿下,刻苦的家庭環境造就他堅毅的性格,在訓練上十分積極而認真,亞軍同為林園高中的龔裕哲車齡六年,兩人同時抵達終點;季軍則為大甲高中的周志磊。高女組前三名分別為大甲高中楊庭瑜、楠梓高中翁易帆、大甲高中宗欣凌,以極小的秒差分出高下。

 

國手選拔男子菁英組在經過第一、二圈幾波的進攻與淘汰後,包含Bryton Racing Team盧紹軒、台中市隊張誌盛等在內的12人領先集團正式脫穎而出,雖然後段賽程黃文忠選手(建來威特運動隊)數度發動攻勢,但都未能成功脫離,最後在終點前上演了集團衝刺戲碼,由來自台中市隊場地公路雙棲、衝刺能力優秀的新人張誌盛掄元,成績3小時34分08秒69,Bryton Racing Team的吳之皓第二、建來威特運動的老將洪坤弘第三。

 

賽後張誌盛表示,這是他首次騎乘這條極具挑戰的路線,特別是在經過義大世界後的小徑,崎嶇蜿蜒非常考驗選手的技巧,經驗不足或稍有不甚很容易掉隊甚至摔車,需要非常專注在比賽上,他也特別為今日的選拔賽進行中高速的長距離訓練並於賽事前兩天就先下來高雄熟悉路線。

國手選拔賽女子菁英組由Bryton美利達車隊黃亭茵(右)摘下后冠。自由車協會提供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女子菁英組部分則變化不大,大家都保持體力騎行,直至最後轉入佛陀紀念館的200公尺才進行終點廝殺,雖然黃亭茵(Bryton美利達隊)入彎時的角度較差,讓台中市隊的曾可妡與Bryton Racing Team邱聖芯取得先機,但最後100公尺仍以優秀的衝刺能力輾壓所有對手,順利摘下后冠,成績3小時8分35秒93,突破自己去年在此路線創下的成績,而曾可昕以微幅的0.01秒取得第二,邱聖芯則拿下第三。

 

賽事已於今日下午4點半圓滿落幕,今年因為疫情關係,仍有許多賽事持續延期停辦,此場賽事為本會今年第一場的公路錦標賽暨國手選拔,充滿挑戰的路線搭配上沿途良好的警力交管獲得許多選手的好評,讓目前幾乎無法出國的選手們能夠有國際等級的賽事路線以賽代訓。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