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反制溫網對俄羅斯、白俄球員禁令 遭ATP、WTA取消今年積分

喬科維奇去年溫網封王獲得2000分積分,今年溫網積分遭到取消。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已超過百年歷史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今年因為公開拒絕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球員參賽,今確認遭到ATP (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男子職業網球協會)、WTA (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女子職業網球協會)兩大官方組織定將剝奪今年溫網的積分,將讓今年溫網的重要性大為降低,形同只是一場為獎金而戰的錦標賽。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ATP和WTA的決定是對溫網在入侵烏克蘭後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球員的回應。「我們非常遺憾和不情願地認為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讓2022年從溫網取消 ATP排名積分。」ATP 聲明說。

 

「我們的規則和協議的存在是為了保護整個球員的權利。這種性質的單方面決定,如果不加以解決,就會為巡迴賽的其餘部分開創一個破壞性的先例。」ATP透露,「個別錦標賽的歧視根本不可行。」

 

當世界排名第一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2021年贏得溫網時,他獲得了 2000分積分。

 

溫網的禁令已經排除了一大批頂級球員,包括男子世界排名第二的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和去年的白俄羅斯女子半決賽選手薩芭蓮卡(Aryna Sabalenka),以及兩屆大滿貫冠軍亞薩蓮卡(Victoria Azarenka)等人都將無法參加溫網。

 

然而,ATP也暗示了可能解決僵局的辦法。「我們仍然希望與溫布頓進進一步的討論,從而為所有有關方面帶來可接受的結果。」

 

WTA首席執行官西蒙(Steve Simon)表示,他的組織認為「參加單項運動的運動員不應該僅僅因為他們的國籍或他們國家政府的決定而受到懲罰。」

 

「由於全英網球俱樂部的立場是,它不會履行其使用 WTA 排名進入溫布頂的義務,因此,WTA對今年溫布頓做出了不授予排名的艱難決定。」他補充道。

 

溫布頓網賽的禁令受到了廣泛的譴責,尤其是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球員仍被允許參加其他比賽,包括週日將在巴黎開始的法網公開賽,這也是今年賽季的第二個大滿貫賽事。

 

「這對我的俄羅斯同事不公平,」西班牙球星納達爾(Rafael Nadal)在宣布制裁時說,「戰爭發生的事情不是他們的錯。」

 

全英俱樂部對ATP和WTA的決定表示「深感失望」,他們表示,鑑於英國政府在入侵後採取的限制俄羅斯全球影響力的立場,他們已經做出了「唯一可行的決定」,並堅持禁令。「我們對這一決定對受影響個人的影響深表遺憾,」溫布頓組織者的一份聲明說。

 

梅德韋傑夫在宣布ATP決定之前在巴黎發表講話說,他不會對溫布頓採取法律行動,但承認有爭議的決定背後「有很多錯誤」。他說:「如果我不能上場,我就不會為這場比賽上場。」

 

但ATP的決定也遭到前烏克蘭球員斯塔霍夫斯基(Sergiy Stakhovsky)的猛烈抨擊,他曾於2013年在溫網的中央球場擊敗了費德勒(Roger Federer)。「說我對ATP感到失望是輕描淡寫的。永遠想不到會有任何人站在入侵者和殺人犯的一邊……」斯塔霍夫斯基加入了烏克蘭軍隊以對抗俄羅斯的入侵,他說:「這是網球界可恥的一天!」

 

國際網球聯合會(ITF)也證實,將拒絕給予溫網青少年和輪椅賽事授予排名積分。

 

英國政府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納丁·多里斯(Nadine Dorries)說:「我們堅決支持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為維護正義而做出的決定。我們對今天的決定深表遺憾,並敦促ATP考慮其對錦標賽積分排名的立場。它沒有向普京(Vladimir Putin)或烏克蘭人民發出正確的信息。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