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斯塔霍夫斯基從網球到從軍 「如果看到俄羅斯士兵,我會毫不猶豫!」

前職業網將斯塔霍夫斯基從網球到從軍。摘斯塔霍夫斯基IG

【詹健全/綜合報導】年初,36歲烏克蘭職業網球員斯塔霍夫斯基(Sergiy Stakhovsky)還在打澳網會外賽,但在俄羅斯入侵後,如今他卻已經放下球拍拿起步槍,一開始似乎還有些迷惘,但如今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說:「如果我看到一個俄羅斯士兵,我會毫不猶豫,我現在就知道要做什麼了。」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就在一個月前,斯塔霍夫斯基還參加了澳洲網球公開賽會外賽。在墨爾本失利後決定退休,結束了19年的網球生涯。2010年他的世界排名達到了世界第31。2013年他在溫網擊敗了費德勒(Roger Federer),結束了費爸連續36次參加大滿貫8強賽的紀錄。

 

但俄羅斯入侵後,他把家人帶回了他們居住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他的妻子問他要做什麼?「這不是她想聽到的答案,她很沮喪,」斯塔霍夫斯基說:「我自豪地打了台維斯盃將近 17 年,所以老實說,我不知道我怎麼可能置身於我的國家正在發生的事情之外。」

 

「我真的偷偷溜出去了。孩子們正在看動畫片,所以我沒有打擾他們。唯一看到我離開的是最小的那個,他問我:『爸爸你要去哪裡?』 我背著背包,所以我說:『我馬上回來』。」

斯塔霍夫斯基被安排在基輔。摘自斯塔霍夫斯基IG

斯塔霍夫斯基沒有回頭,首先前往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維亞(Bratislava),拿起一些裝備,包括防彈背心和頭盔,然後開車前往烏克蘭邊境。人們已經開始離開。他說他看到大約100名兒童站在-8攝氏度的溫度下。

 

他遇到了一位朋友,他們開始驅車前往該國西部的利沃夫(Lviv)。在前往基輔見他的兄弟和父親之前,他在那裡住了一晚。他已經安排好讓他的母親,以及他的兄弟的妻子和他的兄弟的兩個女兒一起逃跑。

 

斯塔霍夫斯基被分配到一個軍事單位,並在接下來的星期一駐紮在基輔,盡可能地提供幫助。在首都內,局勢開始惡化。他從來沒有受過任何軍事訓練。「我想最大限度地利用這段時間,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真正進入基輔,或者他們什麼時候開始更加猛烈地砲擊,就像他們在哈爾科夫(Kharkiv)一樣,」他說。

看到布查災難,讓斯塔霍夫斯基決定下手。摘自斯塔霍夫斯基IG

「我們基本上都睡在卡拉什尼科夫衝鋒槍旁邊。當發生攻擊時,我們需要做好準備。」在那段時間裡,他一直在接受媒體採訪,試圖引起人們的注意。他還想反駁俄羅斯關於他的國家的敘述。

 

無數次空襲,他不斷的躲進避難所。這對他來說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但他t經過布查(Bucha)之行後讓他確實體會到了戰爭的恐怖。

 

基輔郊外的一個小鎮布查在戰爭開始時被俄羅斯人佔領了一個月。有證據表明平民遭到酷刑、強姦和謀殺。那裡的情況的已經被全球廣範報導,但斯塔霍夫斯基說,世界只看到了所發生事情的一小部分而已。最初,他不確定如果遭遇槍戰,他會怎麼做。但在看到布查慘劇之後,情況發生了變化。

 

「他們所做的事情和他們做事的方式確實是不人道的,」他說:「你無法形容你對俄羅斯軍隊的仇恨。住在那裡的人,他們不值得。他們不是這場戰爭的一部分。他們不想參與。他們只是平民,但他們沒有機會活下去。」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