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5年磨一劍!從1金到19金 前蝶王許志傑4關鍵帶北市大創新猷

北市大泳隊今年全大運創下公開組19金亮眼的成績。李天助攝

【詹健全/龜山報導】曾代表台灣參加過兩屆奧運和三屆亞運的前台灣蝶王許志傑,從2016年正式接手北市大泳隊,從第一屆只有1金到今年全大運已爆增至19金,而且金牌全部來自甲組,許志傑透露有4個關鍵助他帶領北市大泳隊創出佳績。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北市大泳隊是今年全大運的大贏家,男女主將莊沐倫、劉姵吟各摘下8、6金,全部囊括男子3項接力和混合2項接力,可以看出北市大的戰力平均且都具台最高級別的水準,許志傑很有自信的說:「想要真正訓練的選手才會想來加入我們,我希望我帶領的選手都要有衝擊亞奧的目標!」

北市大莊沐倫(左)、劉姵吟各獲得8、6金。李天助攝

許志傑是早期「台灣蝶王」的代表,不僅曾在2011年彰化全運奪下最多7金,2009年世大運還游進第5,成首位游進世大運決賽的台將,2008年北京奧運也泳進16強,屢次刷新台灣男子游泳紀錄,他在2016年接手北市大泳隊,他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帶隊的第一次全大運只拿到1金,幸好學校對我很有耐心。」

許志傑也曾經是台灣男子游泳一哥。資料照片

北市大泳隊在全大運的成績逐年進步,去年就游下11金,今年更是破紀錄游下驚人的19金,他透露北市大制霸全大運的密祕有4點,他說:「一支成熟的隊伍飄邁向頂尖需要很多人幫忙,像炫諺和香港外教Simon等人一起志同道合來共同協助才能達成;第二、我特別注動陸上訓練,隊上還有專門做肌力訓練的教練還有協助恢復的防護員,我希望選手都可以享受國手級的待遇。」

 

第三、許志傑認為隊伍上的向心力很重要,像隊上的老學長像林建良、安廷耀等人,現在在隊中都主動當起助理教練的角色;最後,許志傑最感謝就是學校的信任和耐心,他說:「謝謝學校的長官給我時間,讓我不致於會有太大的壓力。」

北市大泳隊今年全大運成績亮眼。李天助攝

許志傑最得意就是,「我們的泳隊應該是少數大學全部我們自己訓練出來的選手,就我以前在美國的訓練經驗,訓練和學業不應該衝突,我不希望選手就一味只會訓練,我們的選手有很多在修雙學位或是教育學程,希望大家都離開泳隊後還是能擁有一技之長。」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