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亞運國手劉菖閔穩定發揮獲高分 躍登全大運南拳/南棍全能王

劉菖閔南棍項目拿下第一。吳宣萱攝

【吳宣萱/龜山報導】全大運武術今落幕,北市大選手劉菖閔出賽男子南拳/南棍全能項目,8日南拳成績9.583分暫居第一,今日南棍成績9.61分再奪下第一,最後以總成績9.597高分順利摘金。南棍取得高分時連全場選手為他歡呼鼓掌,劉菖閔也露出滿意的笑容。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對於今年全大運的表現,劉菖閔表示:「8日的南拳比賽我發揮的不太好,但拿到第一這個成績非常開心;今日南棍有一些小失誤,難度部分有點小瑕疵。整體來說是非常滿意這次的成績。」對於今年全大運舉辦首屆武術賽事,劉昌閔認為:「多了一個舞台可以去磨練自己的比賽狀態。」

 

劉菖閔在國小六年級接觸到武術,武術對他來說:「可以一直挑戰自己。」學習南拳/南棍/南刀這三個項目也曾遭遇瓶頸,他表示,難度的穩定性要很高,在比賽的時候才能發揮正常的水準,同時心理狀態也要很強。

劉菖閔(中)男子南拳/南棍全能賽奪金。吳宣萱攝

讓他最受挫的一場比賽是全國春季聯賽,他提到:「那時候剛進國家隊培訓,出去比賽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國家隊的,心裡會有壓力,那一場就是因為有了心理壓力,表現失常成績非常不理想。」

 

在選手生涯中因為每天重複訓練同樣的內容,有過練到很累、很疲乏的想法,他表示,因為比賽通常在難度方面心裡壓力會非常大,套路方面則是靠自己的發揮和平常訓練的技術,加上身旁的學長姐給予他很大的支持與鼓勵,平時調適心態的方法就是出去玩,才讓他堅持到現在。

 

目前已經獲選為杭州亞運國手的劉菖閔,對於亞運延期他提到:「亞運是我的第一場國際賽,亞運要放的難度會比這次全大運更難,對我來說還有時間可以多準備,給自己的期許就是穩定發揮。」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